无障碍说明

沪上逐鹿:胡尔克转型失水准 足协逼申花3外援战亚冠?

文/李旭

1比0击败清莱联,上港如愿晋级亚冠正赛,但作为“队长”的首秀,胡尔克的表现并不出彩。在团队足球和个人英雄主义之间,绿巨人需要寻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申花的亚冠征程也即将迈开脚步。球队日前提交了预报名名单,瓜林意外“落选”了。

上港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胡尔克?

这已经是上港连续三年在附加赛上遇到泰国对手,前两个赛季,上港都是以3比0击败对手,加之此前热身赛时展现出来的良好状态,所有人都期待着又一场大胜。

上港最终如愿晋级,但比赛过程中却遭遇了不少困难。清莱联主教练迦南评价双方各踢了半场好球,并不为过。上港在进攻端打得并不太流畅,和胡尔克的转型息息相关。而作为“队长”的胡尔克,在集体与自我之间、在团队足球和个人英雄主义之间,寻找着最佳的平衡点。

上个赛季进球、助攻双双过十的数据足以证明绿巨人的实力,但在某些场合下,他又容易陷入单打独斗的泥潭,破坏球队的整体进攻节奏。迪拜冬训开始,佩雷拉将队长袖标交到了绿巨人手里。主教练解释:“让胡尔克做队长,也是为了让他踢得更加有团队协作性,让他更加有责任感,同时用自己的团队精神和责任感去带动整个球队往前进,希望他和每个队友都多去交流,把他身上的能量传递给每一个球员。”

对阵清莱联,是胡尔克作为上港队长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但客观来说,他的表现有失水准,全场没有一脚有威胁的射门,失误反倒是接近两位数。这固然是和泰国球队的防守相关:个子矮、速度快的后卫,一向是胡尔克所不擅长应付的(比如去年足协杯柏佳骏就深谙防守绿巨人之道),而他拿球后也总是有2名甚至3人来协防。

胡尔克仍在寻找自己的新定位

当然,也因为胡尔克自己的主动求变。在周二比赛中,很少出现胡尔克长时间将球控制在脚下的镜头,他会主动寻找队友做配合,试图用传球来引导队友的跑位。或许是队友尚未适应这样的节奏,而有些传球也显得过于刻意被识破意图,导致了屡屡出现的失误。

但无论如何,不能用效果来否定胡尔克的努力和付出。在佩雷拉的战术设计里,他承担着不小的防守责任,几乎每一次都会回防到本方禁区前沿。比如上半场第27分钟,清莱联形成反击之势,胡尔克是上港队除了门将外最后一名防守球员。

这毕竟是上港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个人和团队都在寻找着感觉。胡尔克所展现出来的愿意为胜利而改变的态度,弥足珍贵——毕竟,上赛季与浦和的亚冠淘汰赛以及足协杯决赛已经证明了,老路子无法为球队带来奖杯。

亚冠会成为申花的毒药么?

近日,申花提交了参加今年亚冠小组赛的球员名单。这这份名单中,外援只有莫雷诺和马丁斯两人,球队最为不可或缺的瓜林榜上无名,着实让外界有些意外。当然,按照亚冠联赛章程,球队在正式比赛前一周,还有一次调整队员的机会,吴金贵在做着最后的考量。而从教练组在外援选择上的纠结与最终取舍之中,可以一窥球队新赛季三线作战的应对之道。

综合各方面情况看,莫雷诺、瓜林和马丁斯,依旧将作为新赛季的外援铁三角。经过西班牙冬训期间的考察,罗梅罗最终取代金基熙成为申花的第四外援。根据足协规定,中超联赛注册的外援必须与亚冠相匹配,这也意味着申花放弃了一个亚外名额,将以三个外援征战亚冠联赛。

申花或仅用三外援战亚冠

少放一个外援,实力必然受到影响,可见,申花对待亚冠的态度是有所保留的。就像主教练吴金贵说的,“参加亚冠对外来讲是为国争光,为中国足球争脸,但对于俱乐部来说的确有很多困难,尤其是新政的实施,情况更严峻。”

上赛季结束后,俱乐部管理层曾表示为了应对三线作战,会对现有阵容做出强有力的补充。但随着新政的落地,一方面俱乐部希望将重心放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操作层面,国脚级别、能够真正提升申花实力的球员已经成为市场上的稀世珍品。

因此到目前为止,申花只是在教练组和后勤保障方面有人员补充,新援上并没有大的动作。现实的问题是,死拼亚冠却拿不到冠军没有太大意义,而前车之鉴就在眼前:昔日的建业,前两年的鲁能、苏宁,都因为打亚冠而极大地影响了联赛成绩,甚至陷入保级泥潭。

中超赛场大概率沿用上赛季铁三角的情况下,亚冠或许会成为新人罗梅罗证明自己的舞台。而对于瓜林和罗梅罗的选择,教练组不仅为亚冠,也是为中超做好准备。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