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自由式滑雪发展真的“偏科”吗?

(文/滑雪情缘)1月31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在北京成立。从官方公布的名单来看,中国自由式滑雪有空中技巧、雪上技巧、U型场地技巧获得了平昌的入场券!而其它两个项目,障碍追逐、坡面障碍技巧都没有中国选手入围本届冬奥会。

从单项的名额来看,空中技巧获得了男女共8个名额,U型场地技巧也获得3女2男共5个名额,雪上技巧获得2个名额,因此,有人会质疑,中国自由式滑雪项目的发展是否存在“偏科”现象?

其实不然!

自由式滑雪 中国跨项选材的先驱

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自由式滑雪项目,包括空中技巧(Aerial)、U型场地技巧(HalfPipe)、雪上技巧(Moguls)、障碍追逐(Skicross)、坡面障碍技巧(Slopstyle)五个小项。

空中技巧是自由式滑雪五个项目中,在国内最早发展的项目之一,而且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本世纪90年代初,空中技巧和雪上技巧的运动员就已经开始施行“跨项选材”!

空中技巧经历了高山运动员向体操、技巧和蹦床运动员选材的过渡,例如:中国第一个突破200分大关的女子世界杯冠军选手季晓鸥是从高山滑雪转至空中技巧;奥运会冠军韩晓鹏、奥运亚军李妮娜、奥运季军郭心心就是典型的体操和技巧运动员“跨项”到空中技巧并获得成功的典范;雪上技巧项目的宁琴(2014索契冬奥会首位打进冬奥会决赛圈的中国第一位女子选手),其前身就是一名空中技巧运动员。

现状:空中技巧包揽中国自由式滑雪奥运奖牌

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的空中技巧项目正式登上舞台。

1994年,中国第一次派出哈尔滨市队女子运动员尹红、前卫体协队女子运动员季晓鸥代表中国参加了冬奥会女子空中技巧比赛。

从 1998年冬奥会起,中国空中技巧队连续五届冬奥会,届届有奖牌入帐,总计获得1枚金牌、4枚银牌、3枚铜牌的优异战绩!因此,空中技巧项目是名符其实的中国自由式滑雪的龙头老大!同时是世界公认的强队!

除此之外,中国空中技巧项目最奇葩的是——在五届冬奥上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全部出至 同一单位——沈阳体育学院!

历史原因:发展有先后 “一超多新”属必然

空中技巧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不仅创造了一系列的辉煌成绩,同时也造就了一大批教练员、裁判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随着中国自由式滑雪其他项目的建队和兴起,中国自由式滑雪项目出现了空中技巧领衔的“一超多新”的局面。

自由式滑雪五个项目在进入冬奥会的时间也有先后。雪上技巧和空中技巧分别在1992年和1994年成为冬奥会比赛项目。2010年,障碍追逐项目正式进入温哥华冬奥会;2011年,国际奥委会批准U型场地技巧和坡面障碍技巧进入2014年索契冬奥会。

徐梦桃

与项目陆续进入冬奥会的节奏类似,中国直至2017年才配齐了自由式滑雪的全部项目队。只是我们中国建队太晚,尚没有实力让五个项目都进入到本届冬奥会大家庭。

随着中国自由式滑雪其他项目的建队和发展,空中技巧项目的成功发展经验为它们布局打下了良好的人才基础和经验借鉴。

据悉,中国新兴开展的自由式滑雪项目(障碍追逐、U 型场地技巧、坡面障碍技巧)的教练员绝大部分来自空中技巧项目,而且运动员选材也基本遵循了从中国“技巧类”项目入手的原则。例如,中国吉林市的体操队已经全部转项为雪上项目的梯队。

现实原因:先天不足与后天亏损制约发展

先天不足——底子薄起步晚 体育人口基数低

中国滑雪项目的整体水平底子薄、起步晚,要落后欧美几十年,尤其是涉及“体能类”的高山和越野项目,我们与国外选手相差甚远!

中国的滑雪项目一直都是冷门,在中国从事竞技体育的人口基数更是低得可怜。在短时间内提升体育人口基数是有效缓解决自由式滑雪“偏科”现象的手段之一。

为寻求中国滑雪项目的全面提升,上世纪 80 年代末国家体育总局将技巧性较强的空中技巧作为雪上项目的突破点进行重点攻关!

后天亏损——基础设施薄弱 气候条件恶劣

中国滑雪项目的设施水平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影响发展的主要原因一;截止目前,中国国内能够提供自由式滑雪 5 个项目的训练设施场所屈指可数!

此外,中国的北方的气候条件较恶劣,最明显的不足是——中国北方雪季的气温低、风大,雪的湿度小、雪是呈颗粒状的粉状雪。而国外同期的雪情是——欧美冬季的气候相对较暖,雪的湿度大且粘稠,这样的冰状雪更适合自由式滑雪。

前景:各方积极因素助推 自由式滑雪将越来越好

随着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国内掀起了冰雪热潮,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自由式滑雪迎来了新的发展好时机。

首先,北京 2022 年冬奥会,中国是东道主,一定会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和软件人才开发的力度,这对中国自由式滑雪的发展有着本质的推动作用。

其次,中国的自由式滑雪项目通过这么多年的积累,除了空中技巧优势项目外,个别项目尚属潜优势项目,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第三,我们有“三亿人参与冰雪”的战略目标,这些积极因素都将推动中国自由式滑雪向前发展!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自由式滑雪项目会越来越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