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马新星获500万日元巨奖 弃亚运盼柏林创纪录

松田瑞生

腾讯体育讯 上周日的大阪国际马拉松赛,22岁的日本女子全马新星松田瑞生,个人首次参加全程马拉松就以2小时22分44的惊人成绩夺冠。北京时间本周一,日本田协在大阪为松田瑞生召开庆功会,现场给她颁发了500万日元(约29万人民币)的奖金。松田瑞生所属的大发俱乐部主教练林清司透露,松田瑞生将放弃8月的雅加达亚运会,全力备战9月的柏林马拉松,并争取在那里挑战日本全国纪录。

早在2015年兵败北京世锦赛后,日本田协就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政策,其中马拉松破全国纪录将被奖励1亿日元。此外对成绩靠近全国纪录的选手也有奖励,此为“挑战纪录奖励赏”。女子全马方面的规定是,女子选手跑到2小时22分的话,可得500万日元奖金;跑进2小时21分51秒的话,可获1000万日元。松田瑞生拿到500万日元的奖励后,被问到如何用这笔钱,她很害羞地说:“存着吧。”

松田瑞生说,她周日晚上只睡了3个半小时,身体反应还是比较大,肌肉疲劳感很大。赛后她的LINE收到超过150条信息,除了家人之外其他朋友的祝福都来不及回复。松田瑞生的绰号是“腹肌女王”,她自己也说:“比赛中沿途观众到处都有人在说‘腹肌’、‘腹肌’。”

现在松田瑞生的奥运目标,已经从争取拿到奥运参赛资格,到“到奥运赛场去战斗”。里约奥运会上肯尼亚的苏姆贡以2小时24分04秒夺得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罗马尼亚老将托梅斯库以2小时26分44秒夺冠。松田瑞生在气温相对寒冷的1月能跑进2小时23分大关,已经具备了冲击奥运会金牌的实力。

这次庆功会上,大发俱乐部主教练林清司介绍,松田瑞生将不参加8月的雅加达亚运会,而是将主要目标放在9月的柏林马拉松赛上。按照日本田协的规定,这次大阪马拉松的前三名都获得了雅加达亚运会的参赛资格。松田瑞生的下一战,被定为柏林马拉松,是为了冲击日本全国纪录。

2005年的柏林马拉松,日本的雅典奥运会冠军野口水木以2小时19分12秒创造新的日本国家纪录以及亚洲纪录。林清司表示,柏林的赛道是全世界最快的马拉松赛道,日本历代最好的三个成绩都诞生于柏林,现在的松田瑞生很像当年的野口,他对今年松田瑞生挑战全国纪录很有信心。

日本田协的马拉松强化战略部负责人濑古利彦也认为,松田瑞生具有很大的潜力,他说:“松田与当年的野口很相似,跑得非常轻松。松田前半程用时1小时11分59,后半程用时1小时10分45,后半程还快1分14秒。在寒冷的天气里(上周日大阪气温只有5度)能跑出这样的成绩非常不错,她是全天候型的选手,我觉得她是面向奥运的绝对主力。2020年东京奥运,她可以被寄予很大的期待。”(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