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雄谱】“阿光”Mouse: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差

英雄谱-Mouse

文/杨昕雨 编辑/邢少康

知不知道饮酒和饮水有什么区别?酒越饮越暖,水越喝越寒,体寒易暖,心寒难愈。伴随EDG征战S7后的这个冬天很冷,他选择了离开。

当太阳到达最高点,影子就会消失。“上单之光”?或许真的可以。

他是陈宇浩,有人称他“阿光”,也有人呼他“耗神”,而他游戏中的ID是Mouse。在星光璀璨的EDG战队中,他曾经是最默默无闻的一个。作为蓝领上单的代表,他的作用更多是抗压,为其他队友创造输出空间,久而久之,不少人以嘲讽的意味叫他“上单之光”。

历经S7小组赛出局的惨痛失利后,Mouse离开守护了4年的EDG,转会至新军RW。在这里,他提到最多的词是“重新开始”——即再一次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找回打《英雄联盟》的初心。

Mouse在德杯上接受采访

1月初的德玛西亚杯,Mouse的表现令所有人惊讶,以全新面貌亮相的他再也不是那个默默无闻的坦克上单,我们看到的,是一支打磨多年后终于露出锋芒的利剑。

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再次提到“阿光”这个词,Mouse却腼腆地笑了:“以前还是有一点点介意的,因为是一个贬义词嘛,但是现在起码有一点褒义的走向了,所以我也不太在乎了……”

从忍辱负重到一战正名,Mouse感动大家的或许不是超群的天赋,而是他的笑容和乐观。

德杯,一战成名

不久前,RW俱乐部官方发布了LPL春季赛定妆照,并给每位选手配上了“中二”文字。Mouse那一页上写着:“陈宇浩,灵石路四载苦练,忍辱负重,德杯一战成名,天下知。”

RW战队对Mouse的介绍

德玛西亚杯,作为每年春季赛前的杯赛,对于LPL战队的意义主要在于练兵,磨炼新阵容、尝试新套路。令人没想到的是,2018年在青岛举办的德玛西亚杯,却因Mouse的存在而变得“火爆”,加盟新东家RW的他以惊艳表现,圈粉无数。

1月5日,RW对阵SNG。面对国内少有的核心型上单XiaoAL,Mouse用三场比赛证明了自己——拿到坦克型上单的他足够抗压,即使对线不占优势,却依然是保证队伍不败的团战机器,而当拿到纳尔这样的侵略型英雄时,Mouse的表现也足够强势,打出高额输出。

1月6日,RW经过3局苦战1-2遗憾负于老牌劲旅IG。但是面对有LPL“第一进攻型上单”之称的Theshy,Mouse的表现却称得上完美,他能在一场比赛中压制对方100刀,并多次扮演追击者的角色。

粉丝举牌为Mouse加油

当Mouse用完美的发挥带动全队时,各大直播网站的弹幕“炸了”。那个曾经带有嘲讽意味的“阿光”一夜间变成了褒义词,RW赢了比赛弹幕闪过的是“光之Carry”,输了是“光之尽力”。虽然仍是一种“调侃”,但是我们都明白,“光”这个字不再带有嘲讽的意味了。

德杯现场,每当被问到为何选择转会到RW战队时,Mouse总会提到“重新开始”。当被问到“重新开始”具体指的是什么时,Mouse说:“换一个环境,换一个队伍,换一个思想走(电竞)这条路。”

曾经有人说“网络暴力迟早会毁了中国电竞”,但是Mouse却证明了,如果你足够坚强、努力、乐观,终究有一天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可,甚至包括曾经“黑”过你的人。

感谢Mouse的笑容,让黑夜中的中国电竞看到光芒。

幸遇伯乐厂长 为上场愿打任何位置

同大多数职业选手一样,Mouse很小的时候便走上了职业选手的道路。初三毕业时,Mouse第一次接触到《英雄联盟》这款游戏,展现出极高的电竞天赋。虽然读书的成绩也不错,但是由于家里条件比较艰苦,为了缓解母亲供学费的压力,Mouse决定开辟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我家里有哥哥姐姐,妈妈都供学费很辛苦,我不想让她辛苦。当时觉得(成为职业选手)可以挣钱,可以打游戏,而且不用考虑吃住的问题,一切都很美好,便走上了这条道路。”Mouse说。

2014年,由于在国服打上了最强王者,Mouse收到了一个TGA俱乐部的邀请。但是那里伙食、吃住都不好,工资也很低,每天就是无休止的打排位。正当Mouse对电竞打了“退堂鼓”的时候,一次在排位中遇到“厂长”明凯的经历,改变了他的一生。

Mouse幸运遇到了厂长才进入EDG

直到现在,Mouse仍称明凯为“引路人”:“那天打排位碰巧遇到了明凯,他是打野,我是辅助。游戏结束后,他觉得我打得还不错,便把阿布的联系方式给了我,才因此加入了EDG。”

和预想中不同,Mouse来到EDG后并没有迅速得到上场的机会。一年多的时间,Mouse几乎都是在储备联赛中不断磨练自己,中单、上单、辅助……几乎每个位置都打过,从早上起床独自练习到深夜。2015年5月,MSI季中总决赛,EDG击败韩国战队那座高山夺得冠军。Mouse坐在台下,看着满天飘舞的彩带,第一次有了急切渴望上场的心情。

“小的时候,觉得能吃饱,能睡好就很开心了。但是后来长大了,觉得不能上场的话,打游戏也没什么意义。MSI结束后的那半年,尤其是16年春季赛的时候,十分渴望能够上场。”Mouse说。

16年夏季赛,受到Korol伤病的影响,EDG决定培养Mouse成为上单选手。很多人会用“牺牲”二字来形容Mouse,因为他会为了队伍不停地变换自己的位置,从辅助到上单,只为求得哪怕是替补上场的机会。但是Mouse却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如果习惯了一个位置肯定不想改变,但是为了上场,我不得不去改变自己。我什么都会玩,只是想上场而已。”

从耗神到“阿光”,愿为S7失利背锅

16年夏季赛起,Mouse得到了上单首发的位置。刚刚改打上单的他起初还有一些慢热,比赛中只求平发育,不占太多团队资源。但是1个多月过后,Mouse的技术突飞猛进地提高。第四周面对RNG的硬仗,Mouse站了出来,首局和决胜局中使用英雄艾克,拿到两把KDA总和高达23的优秀数据。那场比赛结束后,厂长给Mouse打出了99分的高分。

夏季赛18连胜使得EDG打破了LPL赛区的记录。总决赛中,EDG以3-0横扫RNG,Mouse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总冠军。夺冠后的大合影,Mouse站在队伍的最右侧,笑的比任何人都灿烂。这个赛季过后,他被EDG的粉丝们封为“耗神”。

状态如日中天的Mouse跟随EDG闯进16年世界总决赛。但就在最重要的淘汰赛阶段,父亲的突然离世让他坠入深渊。“这件事对我个人的生活,尤其是感情方面的影响是很大的。尤其是家里人,对于曾经的叛逆,我很后悔。”Mouse说。

Mouse是一个十分爱笑的人

很多人觉得Mouse笑容开朗,很有感染力,却很少有人知道他背后的辛酸。或许正是这样默默忍耐、习惯用笑容面对一切的人,有一颗更为炙热敏感的心。

17年起,受体系和版本的影响,Mouse大多以坦克英雄出战。但这却使他成为了队伍中被“牺牲”的角色,成为了对线时“永远被压刀的人”。比赛中数据并不好看,导致被不少人当做“背锅侠”来对待。“阿光”的本意是上单之光,曾被用来称呼在世界赛场拯救全队的Gogoing。17年起,不少人却开始以嘲讽意味称呼Mouse为“上单之光”,暗指他在比赛中只能抗压,无法打输出。

S7全球总决赛,这场席卷了全中国的电竞“热潮”,造就了EDG队员们最痛苦的回忆。作为LPL赛区一号种子,EDG在首轮3连败的情况下未能小组出线,最后一场负于SKT后,在武汉冰冷的夜里,所有队员站在场馆外对着粉丝俯首致歉。

EDG在S7总决赛遭遇了失利

都说“少年不识愁滋味”。但是那天晚上,这些20岁左右的少年们,尝尽了人生冷暖。

Mouse说,2017年的确是自己职业生涯的低谷,低迷的状态让他一度迷失方向。“那时候身体感觉很疲惫,没有目标,很迷茫。一直以来都没有突破,感觉越打越往后,成绩越来越差了,所以才想要重新开始。”

12月21日,2017英雄联盟转会期窗口截至当日,EDG宣布老将Mouse正式转会至RW俱乐部,3年的陪伴由此画上句号。

“玩大树很无聊,在RW可以放飞自我”

无论是德杯还是春季赛,Mouse的表现都堪称惊艳。当被问到为何将状态调整的如此好时,他说:“需要一个更能展现自己的舞台,在EDG,有太多人能将你的光芒掩盖了。”

2018年,被称为《英雄联盟》职业化改革的元年,LPL第一次建立了主客场模式,并引入4支以资本为背景的新军,这其中就包括RW战队。作为全新组建的战队,RW短时间内招揽了一种LPL顶尖选手,名单一经公布,便被冠以“银河战舰”的称号。

在RW,Mouse可以放飞自我

中单Doinb、ADC司马老贼、上单Mouse……这些性格迥异,个性鲜明的人就这样被凑在了一起。他们看似难以融入彼此,却都有一个相同的目标——找到一个新的地方,一个能够证明自己的地方。

Mouse一直以来被人诟病为“只会用大树的上单”,但是谈到这个或许是自己最擅长的英雄时,Mouse却用“无聊”两个字来形容它。“如果不是为了队伍,我肯定不会选择这个英雄,因为这个英雄很无聊啊,真的很无聊。”

新赛季,我们发现虽然Mouse有时仍旧会使用大树抗压,但是次数远远少于使用进攻型英雄。谈来RW战术体系与EDG比有什么不同时,Mouse说:“EDG是比较看重团队的,整个团队要连成一条线,喜欢能拧成绳子的感觉。但RW是比较强调对线的,拿英雄首先会考虑对线好不好打,其次才是团战的作用。”

RW战队性格迥异的五人

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牛排教练也直言“我们没有RW风格”。他说:“我对RW的选手没有风格上的限制,希望他们什么都可以玩,什么打法都可以打。对Mouse的要求也是一样的,希望他什么都可以玩,什么都会,什么都可以打。”

新的队友,新的战队。如今每当RW的比赛到来,我们都像解说记得讲的那样,盯着屏幕期待着:“那道光能不能出现?”

添加电竞页卡 关注最新电竞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xxi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