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费德勒:决赛前一度失眠 关顶棚并非有利因素

费德勒拍摄更衣室冠军写真

腾讯体育1月28日讯 一场伟大的胜利!费德勒在2018澳网男单决赛上有惊无险的击败了自己的老对手西里奇,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20座大满贯奖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费德勒向记者们阐述了自己半决赛后的心理变化以及他为何在颁奖典礼上痛哭,而对于自己今天所取得的成就,瑞士人表示这一切都难以置信。

关闭顶棚并非有利因素

由于澳洲高温,今天费德勒与西里奇的比赛是在室内场地内进行的,在比赛前不少人都质疑这是主办方对于费德勒的偏袒,因为瑞士人在室内赛一直都有着优异的成绩,不过瑞士人其实自己也很诧异主委会选择了关闭顶棚。“我不确定是否关闭顶棚哪一个对我而言是更好的。 当然,通常在室内的比赛我的发挥都不错。但其实我并不介意。 我想也许对西里奇这样的大个子球员来说,也许高温拖垮他的速度可能会更快一些。”

瑞士人还说,他其实已经做好了在顶棚开放下打比赛的准备,不过在开赛前半小时,他才被告知比赛会在封闭场馆内进行。

还没思考“20”的意义 比赛前曾失眠

加入大满贯20冠的行列,让费德勒史上最佳的地方变得更加无可撼动,不过费德勒表示,这一切都来得太快,赛后一直在接受各种采访的他还没有时间来思考“20”这个对大家来讲都不可思议的数字。“对于20这个数字我没有一些特别的想法,也许是因为我还没有时间思考这个问题,我不能在比赛中去思考这个问题,因为事前想的太多,这会让比赛变得糟糕,尤其是今晚这种棘手的比赛。我一整天都在想,如果我赢了会怎样,输了又会怎样,这是我在整场比赛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以前的比赛可能也会这么想,但是今晚这种情绪尤其强烈。不过,大满贯20冠真的非常非常特别。”

谈到自己的紧张情绪,费德勒还表示在半决赛结束后,他难以相信自己是以这种方式赢得了大满贯的半决赛,那天他直到凌晨三点才睡着,而接下来的一整天他都在思考该如何和西里奇过招,输球或者赢球会带给他怎样的感受,这些想法折磨了他差过36个小时。

在今天夺得澳网第六冠后,费德勒也成为了和埃默森、小德并列澳网冠军最多的运动员,费德勒表示,能够卫冕成功的确像童话故事一样,但是他并不认为这样的成绩要与小德相比较,“这个冠军对我来讲的确很特殊,但是并不意味着我就和他们在澳网平起平坐,他们都拥有自己的让人难以置信的职业生涯,我尊敬他们过去和现在在这里取得的成就。”

曾以为会输给伯蒂奇 还没想好20冠奖杯名字

尽管费德勒赢得了最后的冠军,不过瑞士人透露,其实他一度以为自己会输掉与伯蒂奇之间的对决,并不是因为他自己的情绪消极或是不在状态,而是他觉着伯蒂奇会赢下那场比赛,不过最后的结果表明,费德勒是表现更出色的那一方。

费德勒在发布会解释了为什么自己会在发表感言过后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因为我今年一路打进决赛一直都是一帆风顺,半决赛更是很快就结束了。所以我的体内积攒了大量的情绪而没有办法表达出来,而我去年一路上经历了锦织圭、瓦林卡的极限挑战。当我准备去说些什么的时候,我想说的每一个话题包括感谢我的团队、祝贺西里奇、感谢现场的观众与主办方,这些都是充满情感的事情,尽管我试着在演讲前放松情绪,但我真的做不到,不过我很开心能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内心情感。”

在去年的比赛结束后,费德勒曾带着他的澳网奖杯走遍瑞士,并留下了不少让人称道的照片和故事,不过瑞士人表示,今天他或许不会给新奖杯起名字了。“当然,诺曼(澳网奖杯)对我来讲很特殊,很开心现在还可以和他坐在这里一起来开发布会。”

揭秘不老秘诀 不知道还能巅峰多久

已经36岁的费德勒成为了历史上第二老的澳网冠军,对于这样的成绩,的确让很多人惊诧不已。关于自己如何能够保持如此的竞争力费德勒说:“我认为是因为没有过度参赛,不要去参加每一站可以去参加的比赛。我享受训练的感觉,喜欢旅行,并且还有一个很棒的团队,当然我的父母为我正在做得事情感到骄傲,并且他们陪我到世界各地参赛,这也促使我打得更好。当然还有米尔卡,她承担了大量养育孩子的任务,没有她的支持,我可能很早就不打球了。很多年前,我们开诚布公的谈过一次,我很开心他给予了我难以想象的支持。”

那么费德勒还可以保持巅峰多久呢?“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过去一年我赢得了三个大满贯,我都不敢相信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我要做的就是继续制定合理的参赛计划,保持对胜利的渴望,也许就还会有好的事情发生。我不认为年龄是一个问题,那只是一个数字而已。但是我需要更谨慎的制定计划,考虑我的目标应该是什么,我认为这会决定我将取得怎样的成功。”(傅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