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视:费德勒成就无与伦比 20冠创里程碑纪录

颁奖典礼上的费德勒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8日,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进入到正赛第14日争夺。男单决赛,2号种子费德勒苦战五盘击败了6号种子西里奇,夺得冠军,这也是瑞士球王职业生涯第20个大满贯冠军。央视著名评论员童可欣和资深网球推广人许旸对本场比赛做出精彩解说和点评。

作为赛会2号种子,费德勒闯进男单决赛可谓众望所归,童可欣赛前说:“ATP总喜欢用一些数据来介绍这场比赛的伟大,这是费德勒在墨尔本公园的第107场比赛,这是他第30个大满贯决赛,第7次站在澳网决赛赛场,将冲击职业生涯第6个澳网冠军。假如费天王今天击败西里奇如愿卫冕,那么他就会拿到个人第20座大满贯奖杯,这将占掉公开赛年代以来的大满贯冠军总数的10%。”

首盘比赛,费德勒率先进入状态,他两次破掉了西里奇的发球局,确立了局分4-0的领先优势。童可欣和许旸点评说:“费德勒的步伐既精确又敏捷,他的身高不是最高的,发球速度也 不是最快的,但他的天赋少有,综合能力好。相比西里奇,费德勒太过熟悉大满贯决赛这样的场面,进入状态较快也在情理之中。”

随后的比赛,费德勒继续强势表现,自己的发球局保发得非常牢固,结果以6-2拔得头筹。童可欣和许旸说:“费德勒之前有两次以一盘未失的成绩登顶大满贯,一次是2007年澳网,另一次是2017年温网,不知道瑞士球王今年在墨尔本能否再次做到。反观西里奇,开局头上就出现那么大的汗珠,内心的紧张感十足。”

第二盘比赛,西里奇逐渐恢复了手感,前三局两位选手分别保发,克罗地亚人凭借先发优势以2-1抢得先机。其中第三局,西里奇连续挽救局点,经历了将近10分钟鏖战艰难保发,童可欣和许旸点评说:“这段时间司线的误判率还是比较高,说明工作人员也比较紧张,好在西里奇的挑战比较及时,避免了误判丢分。”

前12局,两位选手分别保发,局分战成6-6平。抢七争夺前,童可欣和许旸表示:“今年费德勒抢七保持不败,而西里奇的抢七战绩为6胜2负。”这场比赛,西里奇在6-4领先的情况下虽然浪费一次机会,但随着高压进攻打成,克罗地亚人以7-6(5)扳回一城。童可欣和许旸表示:“对费德勒的考验来了,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冠军的争夺达到白热化。”

第三盘比赛,费德勒在一番胶着后率先破发,以6-3胜出。童可欣和许旸说:“费德勒太善于把握战机,西里奇短暂的一个波动就被他抓住,瑞士人狠狠抓住,并一鼓作气,拿下这一盘,距离夺得冠军只差一盘。接下来对西里奇的考验更大了,不知道克罗地亚大炮能否破釜沉舟,将比赛悬念继续。”

经历了第四盘的波动后,费德勒在第五盘及时调整,以6-1拿下比赛,最终苦战五局击败了西里奇,夺得第20个大满贯冠军,创造里程碑式纪录。童可欣和许旸点评说:“从17到18跨越了五年的差距,从第18到20,仅用了1年时间,费德勒属于惊艳的奇才,他的传奇足以写进历史,他的成就无与伦比,他的与众不同也是绝佳的典范,足以让每一个球员致敬。”(任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