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雪英雄谱】徐梦桃:三战冬奥 带着钢钉逐梦金牌

徐梦桃获得今年世界杯年终总冠军

文/杨昕雨

1月24日,在普莱西德湖上演完美一跳后,徐梦桃拿下世界杯系列赛年终总冠军。动作完成后,徐梦桃挥舞双臂庆祝着,眼泪控制不住地溢出。这个赛季对于徐梦桃来说注定将是不平凡的,几乎以一己之力苦苦支撑着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的她,即将第三次征战冬奥会,向金牌梦再度发起冲击。

五年后,三周台再度起跳

1月12日,空中技巧世界杯美国鹿谷站,徐梦桃从三周台上高高跃起,拿下了本赛季首冠。决赛中,她是唯一一个站上三周台的选手,以4.025难度的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080度拿到了114.21的高分,领先第二名25.74分,这也是徐梦桃时隔8年再次使用FFF参赛。

更为令人动容的是,这是她在2016年新疆冬运会左腿膝关节断裂、外侧半月板切除近70%后的首次三周台首演。

“狭路相逢勇者胜,逆境出英雄,再难也不怕,突破自己,才能遇见更强大的自己,这样才能离目标更进一步。”赛后,徐梦桃笑着说道。

由于是平昌冬奥会前的最后一个赛季,各个国家的选手都高度重视,除了中国队,白俄罗斯、澳大利亚、美国等队都派出了最强选手征战世界赛。徐梦桃抱着以赛代练的心态参加了六站比赛中的五站,收获了2个冠军,2个亚军,以及1个第五名。值得一提的是,从赛季初到现在,徐梦桃一直在提升状态,她毫无疑问将是中国雪上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

“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获得赛季第一金后,徐梦桃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了这句话。

徐梦桃上一次受伤,是2016年底的第13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那一天,她所完成的正是三周台。决赛中,她选择难度系数达到3.8的动作,却在落地时重心不稳向前翻滚。摔倒后,徐梦桃紧紧抱住了自己的左腿,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教练和医务人员直接冲进赛场为她治疗,救护车也迅速赶来,整个过程被电视台直播了出来,徐梦桃受伤的新闻也成了当日热点。

那段时间,徐梦桃的状态下滑,遭遇了技术瓶颈期。伤病的到来更是成为一场劫难,手术意味着重新开始,意味着不可预知的未来。“当时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他们说我已经26岁,不会再有突破了,应该放弃。”徐梦桃说。

但是对于老运动员来说,放弃比坚持更难。徐梦桃做出了一个决定,也正是这个决定让她彻底打破了心理关:“我问我自己,徐梦桃你只有两条路了,练或者不练。如果选择继续练下去,那么瓶颈期、低谷、不敢跳、怕受伤便依然存在。我知道自己没有退路了,必须放下一切强大起来。”

时至今日,徐梦桃的腿上依然能清晰地摸到钢钉的位置,而她也将带着钢钉征战平昌冬奥会。

“这是最难的一届冬奥会”

温哥华、索契、平昌……12年的等待后,徐梦桃即将第三次向金牌发起冲击。这是她获得金牌最好的机会,却也可能是最后一次机会。

2010年温哥华,徐梦桃第一次出战冬奥会。2005至2007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作为新人的她接连拿下了全国冠军、亚冬会亚军、世界新人奖,以及世青赛冠军。没想到的是,如日中天的徐梦桃却在此时遭遇伤病打击,2008年1月10日的全国锦标赛,她在着陆时右膝前交叉韧带断裂。艰难的恢复期后,伤病直接影响到徐梦桃的状态,加上经验不足,温哥华仅仅位列第6位。

2014年索契冬奥会,徐梦桃获得亚军

2014年索契,对于徐梦桃来说曾是距离金牌“最近”的一次。那个赛季,徐梦桃不仅拿下了6站世界杯中的5个冠军,还收获了世锦赛金牌。那年夏天,伤病却再次袭击徐梦桃,颈椎盘突出导致她整个胳膊都是麻木的,夏训休息了一个多月,耽误了训练节奏。伤愈后心情急迫的徐梦桃,与金牌擦肩而过,最终收获了一枚银牌。

经历了16年的伤病后,17赛季对于徐梦桃来说是一个相对完整的赛季,夏训、冬训都很系统。谈到这一年的备战,徐梦桃说:“这三届奥运,这届是最难的,但也相对是最系统的。难的部分是受伤,心理突破用了很久时间。系统是因为这一年的训练,有调整、有休息,但是按部就班的,状态也是稳中有升的。”

当被问到冬奥会的预期时,徐梦桃说,自己当然想要金牌,但是却没有期待。“经过这两届冬奥会,对我来说也是心灵上的洗礼。我们这个项目,从没有什么是绝对的,我当然想要拿金牌,但是没有期待,我做好的永远是最坏的打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