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法甲过人王圣马克西曼:20岁的天才少年

近些年,作为五大联赛综合关注度最低的法甲却成为年轻人的舞台,各个俱乐部的优秀年轻球员不断涌现,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意思,两年前还风光无限的马夏尔如今不过21岁,却已经显得有些过时了。如今,一名本赛季刚刚加盟尼斯年仅20岁的天才少年——阿兰-圣马克西曼(Allan Saint-Maximin),又奔跑在成为明日之星的道路上。

生涯小传

阿兰-圣马克西曼1997年3月12日出生于法国塞纳省一个名叫沙特奈-马拉布里的小镇,他的父亲是瓜德鲁普人,母亲则是圭亚那人。

从小,圣马克西曼就有着超乎同龄人的超强运动天赋,5岁时开始进行足球训练,2004年的时候就加入了奥朗吉队的青训营。刚加入不久,圣马克西曼就因为超乎同龄人的身体素质和运动天赋而显得鹤立鸡群,这让他的教练选择将他破格提拔至1995-1996年龄段梯队。而即使在比自己年龄的大球员中,圣马克西曼也是个中翘楚。

在奥朗吉度过3年后,圣马克西曼在2007年加入了另外一支名为布洛涅-比扬古竞技的球队,时任他的教练萨巴捷发现他在训练中几乎无人可挡,便安排他参加比赛,结果他在第一场比赛中就打进8球——而且还是和比他大一岁的球员同场竞技。很快,他就成为青训营里的大明星,并在2010年8月被选中进入法国著名的克莱枫丹训练营。然而,仅仅6个月后,他就因为和几名同伴涉嫌参与了一桩欺凌事件而被克莱枫丹开除。

幸运的是,圣马克西曼并没有因此而误入歧途,天赋异禀的他并没有因为被克莱枫丹开除而缺少追求者,巴黎圣日耳曼甚至一度为14岁的他开出了10万欧元的年薪,不过他最终在2011年7月加盟了圣艾蒂安的青训营。

在12/13赛季,圣马克西曼一开始被安排在U15梯队,但之后之后连续跳级一度跟随U19梯队进行训练,还在甘巴代拉杯(法国足协组织的一项U19俱乐部锦标赛)对阵蒙彼利埃的比赛中取得了进球。不过在这个赛季,圣马克西曼的主战场是在U17梯队,帮助圣艾蒂安U17夺取了法国U17锦标赛的冠军。也是在这个赛季,圣马克西曼开始代表法国U16参加比赛。

而在13/14赛季的一开始,圣马克西曼就得到了一线队的出场机会,在2013年8月29日,圣艾蒂安主场和丹麦球队埃斯托比约联队的欧联杯附加赛次回合比赛的第77分钟,圣马克西曼替补上场完成了职业生涯的首秀,而此时他年仅16岁。虽然在此之后,圣马克西曼还是主要代表青年队参加比赛,但他还是在这个赛季获得了3次法甲联赛和1次法国杯的出场经验,并从法国U16升级到法国U17。

进入14/15赛季,圣马克西曼凭借在季前热身赛的出色表现一度成为圣艾蒂安的主力,在面对波尔多、马赛等强队时都有不俗的表现,但遗憾的是一次突然的伤病让他休战一个月,也失去了主力位置。不过在2015年1月,因为队友格拉德尔要代表科特迪瓦参加非洲杯,圣马克西曼又重新获得了一定的机会。

那个赛季结束后,圣马克西曼被专注收集小妖的摩纳哥以500万欧元的转会费招致麾下,随后立刻被租借到德甲汉诺威96练级。在德甲,虽然他时不时能获得一定的替补登场机会,但整个赛季都在为如何带领汉诺威96远离降级区而烦恼的主教练施滕德尔并不敢过于倚重圣马克西曼。结果圣马克西曼自己也不争气,2016年4月他卷入了一场交通事故,不想为一个租借球员而烦恼的施滕德尔干脆直接将他打入冷宫。最终,带着430分钟德甲出场打进1球的数据,圣马克西曼在赛季结束后回到了摩纳哥。

上个赛季,摩纳哥将圣马克西曼租借给了法甲弱旅巴斯蒂亚,在这里,他终于成为了绝对主力。整个赛季联赛出场34次,取得了3进球3助攻,但最终还是没有帮助巴斯蒂亚保级成功。赛季结束后,他代表法国U20参加了U20世界杯,并在和新西兰U20的比赛中打进了一个连续晃动后小角度破门的世界波。

进入新赛季,原本以为在伯纳多-席尔瓦加盟曼城后,天赋异禀的圣马克西曼会在摩纳哥一线队占据一席之地,而他也确实在摩纳哥新赛季前两场正式比赛中都获得了出场几乎。但令人意外的是,在8月8日,尼斯突然宣布从摩纳哥引进了圣马克西曼,而在这笔交易完成之前,甚至几乎没有转会传闻出现。

技术特点

对于圣马克西曼的技术特点,最突出的就是两个字——盘带。根据专业数据网站Squawka的统计,圣马克西曼在上赛季法甲联赛中一共完成了134次成功过人,成功率为71%,这两项数据均为法甲第一,是当之无愧的法甲过人王。即使放眼欧洲五大联赛,他的成功过人次数也能排进前五,成功率更是仅次于阿扎尔和米德尔斯堡的特劳雷,甚至比内马尔还高出10%。

圣马克西曼之所以有这么出色的过人能力,首先还是要归功于他那劲爆的身体素质和超强的运动天赋。据说,他曾经获得过法兰西岛大区的十项全能冠军,足见他的运动能力有多么出色。而在比赛中,他利用速度和身体生吃硬抗对手的画面屡见不鲜。

但千万不要认为圣马克西曼只会这么简单粗暴的过人,事实上他的技术十分细腻,许多过人都是依靠出色的脚下技术搭配瞬间的启动完成的。但他在比赛中有时会稍微有些沉迷于炫技,这是他在日后的成长中需要改变的一点。

最后,通过比较上赛季法甲过人榜前五名的数据可以发现(考虑到各个联赛水平不均,因此数据比较选择同联赛球员),圣马克西曼除了在过人上碾压其他四名球员外,在其他的数据上都不占优势。当然考虑到巴斯蒂亚孱弱的实力,圣马克西曼的个人数据多少有些受到拖累。但总体而言,他还应该在各个方面都继续提高。

总结

虽然转会到尼斯多少有些突然,但在擅长调教年轻球员的法夫尔麾下,圣马克西曼应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且相比摩纳哥,尼斯明显能够提供更多的上场时间。只要能够正确的发展,以他的潜力,未来能够达到很高的高度。

余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