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壕无人性!沙特把国脚喂到西甲 粗暴留洋我们学不学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3日,为了世界杯,“壕无人性”的沙特和卡塔尔推出令人震惊的留洋计划。而中国足协,甚至万达,都曾主导过多项小球员留洋项目,但不是无法持续更进,就是早早夭折,为出口转内销埋下伏笔。

壕无人性!西亚土豪为世界杯搏命

沙特体育局、沙特足协和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达成协议后,便有9名沙特国脚登陆西班牙联赛,其中3人加盟了西甲球队。沙特足协的留洋计划,目的只有一个,即为了俄罗斯世界杯豪赌。实际上,去年的10月份,沙特便启动了这份计划,将所有的国脚在冬窗送到欧洲联赛,方式为租借,而沙特方面还将倒贴一笔赞助费,让自己的国脚在高水平联赛中得到锻炼。

有钱任性的沙特,迅速得到了西班牙联赛的回应,而接下来还将有更多的沙特国脚走向欧洲联赛,计划中,沙特除了向西班牙联赛输送球员,同时还将目光瞄准了意甲的中下游球队。对于手里并不宽裕的意大利球队来说,沙特的这一方案绝对可以接受。

和沙特相比,卡塔尔10多年前就开始启动了世界杯的“梦计划”,2003年7月卡塔尔投资超过200亿美元,在多哈郊外的哈里发体育场周围建造了Aspire Academy(精英学院)。学院建成后,卡塔尔足协从2006年开始聘请欧洲青训专家,在亚洲、非洲、中北美洲、南美洲四大洲超过12个国家进行选材。培养和挖掘人才一起进行,卡塔尔为了世界杯可谓“搏命”。尽管卡塔尔国家队目前的成绩不佳,但等到2022年世界杯,就可以检验卡塔尔的这个伟大计划能否顺利如预期那样抵达成功的彼岸。

沙特的留洋计划似乎取得了短暂的成功

整建制留洋,中国早就实施

1993年,22名健力宝少年踏上前往足球王国巴西的旅程,但那次耗资超过一个亿,汇聚国内少年精英的足球冒险,最终在中国足球的大染缸中偏离了初衷。以至于后来每次提及健力宝队的留洋,更像是在谈论一段佐证中国足球“幼稚”的笑话。

组建健力宝队的直接原因,是当年国奥的失利,尽管这支球队拥有后来被称为6小天鹅的李金羽、李铁、隋东亮、张效瑞、李玮锋和郝伟,但中国足协在这支球队出发前下达的任务是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2006年世界杯改变中国足球的命运。后来的一切证明,这次豪赌最终失败而告终,以至于健力宝主帅朱广沪回忆表示,“想靠20多人改变中国足球的命运,不可能!”

2004年,中国足协又组织了一次留洋,即“08之星队”,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这是一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组建的球队。但相比健力宝留洋巴西,“08之星队”结出的硕果更少。

沙特国脚9人留洋

留洋计划层出不穷,大多无疾而终

2011年开始,中国足协推出“500.com星计划”,万达集团推出“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项目,此外中国足协与法国勒芒俱乐部展开青训计划,河北精英集团组队赴巴西留学等项目纷纷启动,把中国的足球小将送往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巴西等地受训。除了这些项目之外,鲁能更是直接收购了原“巴西体育中心”作为鲁能青训海外基地,恒大、富力等俱乐部则纷纷与皇马、切尔西等欧洲豪门在青训方面展开合作。

与此前的健力宝以及“08之星队”的整建制集中管理相比,这些后来推出的青训项目,都是将球员送到各个俱乐部培养,新模式可以让队员们完全融入当地足球氛围,从而加速成长。而这些项目,随后也出产了不少果实,2014年U-19国青队伍中大部分球员都是来自留洋项目中的成员,韦世豪、唐诗更是这些留洋项目中的佼佼者。

但有一点不得不提,“500.com星计划”是前足协主席韦迪主导的项目,这个项目后来未能持续更进下去。同样万达推出的留洋计划,则是其赞助中国足协的时期,随着万达因为各种原因未能与中国足协续约,加上万达后来出现的一系列事件,已经无暇顾及这个项目。导致的后果,就是当年留洋的那批小球员,稍微有能力的纷纷回国,而且“出口转内销”的过程中,中国俱乐部球队还为此付出了不菲的代价。

中国也曾有强大的留洋军团

再遭打击!U-20选拔队留洋遇挫折

中国足球最新的留洋计划,则是中国U-20男足选拔队参加德国西南地区联赛,但这个项目筹备的时间不短,然而刚进行运作便宣告夭折。U-20选拔队在德国地区联赛的首场比赛,即遭到场外因素的干扰,原本计划与德国地区联赛球队进行19场热身赛,结果只打了1场比赛就草草了事。虽然目前有包括比利时足协在内愿意“接盘”这个项目,但原计划被打乱,则让原本这些在国内就没有太多机会的年轻球员又耽搁一段宝贵的锻炼时间。

近些年,如此众多的留洋项目推出,主要还是针对年轻球员,但不是半途夭折,就是刚刚起步就遇到难题。虽然部分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体上而言,与外界的期待相距甚远。尤其是中国足协出台了U-23球员新政后,更是让这些项目的球员纷纷“回流”到国内联赛,反而造成了U-23球员身价的水涨船高。

从健力宝留学巴西,到U-20选拔队未来仍然是未知数,20多年的留洋计划都未能达到推动中国足球进步的目的。未来类似的计划还会推出,但有一点最重要,脚踏实地才是成功的基础,追求短期目标反而会事倍功半。

(扎库米)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