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羽超小结:林丹全胜不具说服力 季后赛仍悄无声息

林丹在羽超联赛

上周,当国羽主力在吉隆坡出征2018年首次外战之时,2017-18赛季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常规赛在国内也告一段落,江苏安妮儿凭借最后一轮的胜利挤掉东莞世纪城,和此前已经确保出线名额的青岛仁洲、厦门特房、浙江能源一起,携手挺进2月份的季后赛。

不过,这个赛季的羽超,能够稍稍引起人们关注的依旧不是比赛本身。

从欠薪风波到品牌风波

上赛季的羽超如今能够让人记起来的是林丹,本赛季的羽超能让人讨论起来的也是林丹,当然,这里对于林丹的关注和讨论并非是他的状态如何、战绩怎样,而是围绕着林丹发生的种种“风波”——上赛季的“讨薪风波”,和本赛季的“赞助商品牌风波”。

如果不是“拖欠林丹薪金的俱乐部被降级”的新闻,去年11月30日拉开战幕的2017-18赛季羽超压根不会引来丝毫关注度,正因为广州粤羽羽毛球俱乐部拖欠林丹等球员薪金至今没有付清,他们遭到降级处罚,本赛季便只有七支队伍征战羽超。然而,在赛季之初关于“降级”的热点过去之后,羽超回归平淡,没有掀起丁点的水花。

直到12月21日,联赛第五轮,转会至青岛仁洲俱乐部的林丹终于要献上本赛季首秀,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林丹首秀最终演变成了林丹与羽超、林丹与羽超赞助商之间的矛盾,只因林丹个人的赞助商与联赛有所冲突,林丹登场前被要求不许带球包进场,比赛也不得进行转播,随后林丹和俱乐部也为此交出了罚单。

羽超联赛组委会纪律委员作出的处罚是:青岛仁洲俱乐部运动员林丹未按规定使用羽超组委会规定的联赛赞助商提供的拍包,且赛前因未按规定立即纠正导致比赛延时开赛28分钟,根据相关处罚条例,共扣除青岛仁洲俱乐部赛事补贴12万元,同时给予俱乐部警告处分。

接受了处罚不算完,之后的第六轮,林丹为了不再被罚,直接拎着球拍登场,但是赢球后,他便在自己微博上“炮轰”羽超:“延迟比赛被罚12万为了维护羽超利益那运动员个人权益谁来保障广州粤羽欠运动员薪水一年了谁来维护。”

连着两轮比赛,林丹与羽超之间的你来我往,引发了羽超近几个赛季最大的关注度——球员和联赛的利益该如何协调,球员的权益是否有人来保障。

然而,当这波品牌风波过去后,羽超又陷入到了不温不火的状态,现场上座率有限,球迷讨论度低迷,媒体报道量更是少之又少了,尽管常规赛已鸣金收兵,但很少有媒体去系统性地总结常规赛的战况,这与同时段进行的乒超、排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青岛独秀&江苏涉险

在1月18日常规赛最后一轮之前,青岛仁洲凭借11战全胜的战绩、厦门特房依靠11战7胜的成绩早早锁定了季后赛的参赛资格,七支球队中唯一率先打满12场的浙江能源,也以12战6胜并且净胜场次较多的优势获得了出线权,所以对于这三支队伍来说,最后一轮自己和其他队伍战绩如何,并不重要。

但是对于江苏安妮儿和东莞世纪城来说,最后一轮就成为了生死战,因为这两支队伍此前都是11战5胜,那么只要自己赢球对方输球,就能顺利晋级季后赛,但如果双方都赢或者都输,战绩相同的他们只能比拼两者在常规赛两次交手的战绩,两次都取胜的队伍排名靠前。而在常规赛的两次交锋中,江苏安妮儿都笑到了最后,也就是说,东莞想要挺进季后赛,只能先自己赢了,再祈祷江苏输球。

东莞最后一轮迎战青岛,原本是难有胜算的一场比赛,但青岛队中的国家队主力都在吉隆坡参加马来西亚大师赛,无心恋战的他们竟然在客场2比3败在了东莞队的拍下,尽管东莞用一场艰难的胜利为自己进军季后赛赢得一线希望,然而另一边,江苏安妮儿3比2战胜湖南华莱,击碎了东莞最终出线的可能。在和东莞都是12战6胜的总成绩下,江苏因为彼此间胜负关系占优,力压东莞一筹,搭上了季后赛的末班车。

随着最后一轮常规赛尘埃落定,青岛仁洲、厦门特房、浙江能源、江苏安妮儿、东莞世纪城、安徽和氏、湖南华莱最终排在本赛季羽超常规赛的第一至第七名,而前四名的队伍将在2月2日和3日展开季后赛的较量,去争夺本赛季总冠军的奖杯。

林丹全胜不具说服力

在常规赛的俱乐部排名中,青岛仁洲是11胜1负高居榜首,若不是最后一轮的无心恋战,他们获得常规赛全胜战绩也不是什么问题。而在运动员胜率排行榜上,五个单项中都有选手在常规赛保持着百分之百的胜率,其中有林丹这样的超级明星,也有陈雨菲这样的年轻选手,亦有着郑思维、陈清晨这些国羽目前的绝对主力。

林丹是常规赛男单唯一保持全胜的选手,不过他的全胜并不具备太强的说服力,因为常规赛全部12场比赛,林丹只出战了4场,对于他来说,在国内比赛中4战4胜应该是最起码的成绩才是。况且,林丹的这四场胜利,既没有和一直因伤缺战的谌龙过招,也没有和年轻一代的佼佼者石宇奇直接对话,分量并不足。

羽超赛场没能上演“林龙对决”自是因为谌龙的休养,但错失与石宇奇的比赛恐怕是林丹刻意避战了。去年香港公开赛是林丹2017年的收官之战,1/4决赛他正是败在了石宇奇的拍下,而之后紧随而来的羽超联赛,无论第一循环还是第二循环,当青岛与江苏碰面,林丹都未曾现身,很难不让人猜测他是“避战”。

相较于林丹的4战4胜,其实12战11胜的石宇奇更值得称道,他是羽超所有男单选手中唯一打满12场比赛的选手,而在前十轮,他也保持了全胜,只不过第11轮意外输给任朋嶓让石宇奇将胜率第一的位置拱手相让给了林丹,不过在一周双赛的12场比赛中,能够只输一场,确实也显示了石宇奇在体力和实力上的优势。

女单选手中陈雨菲与何冰娇都在常规赛保持了百分之百的胜率,不过陈雨菲12场比赛打了11场,何冰娇只打了5场,显然陈雨菲的胜率价值更高一些,而她们二人也是中国女单去年和今年的“顶梁柱”,在国内羽超赛场倒是令人放心,只是在刚结束的马来西亚大师赛中,她们二人却没能晋级四强。

其实从单打选手身上就能看出,在羽超赛场表现优异的选手都是国家队主力,这一点在双打项目中也得到了印证,男双中的郑思维、李俊慧、刘雨辰、张楠表现都不错,混双比赛郑思维、张楠、陈清晨、黄东萍也可圈可点,至于女双赛场,倒是已经不在国家队主力阵容之中的双胞胎骆赢/骆羽更胜一筹。

季后赛能否挽回颓势

在本赛季羽超拉开帷幕之时,我们曾列举出了赛事四大看点——羽协的处罚让俱乐部更规范?青岛卫冕or厦门夺冠?新赛制能否引人入胜?退役后的傅海峰能否风采依旧?然而到如今常规赛结束之时,我们回头再看,却都有些失望了。

对广州粤羽俱乐部的降级是联赛组委会自羽超开赛以来给出的第一个重量级处罚,目的是为了加强对联赛的管理,中国羽协在新赛季开始前对联赛纪律处罚规定进行了修订,对于违规行为做出了更为明确严格的处罚规定。然而,林丹个人赞助商和羽超联赛赞助商的冲突却凸显了联赛本身依旧没有明文的规范,在对待球员与联赛冲突的问题上只能实行“一刀切”。

而原本期望看到的青岛和厦门两强争霸的局面,因为谌龙的迟迟未归没有出现,卫冕冠军青岛队实力过于强大,已然没有队伍能够对他们形成真正的威胁。至于决胜局11分封顶的新赛制并没有给比赛带来本质的变化,即便两队在前三盘就已经3比0分出胜负,但依旧是要打完五盘,那么决胜局的11分便也没有太大程度上减少比赛的时间,也并没有在精彩程度上为比赛添砖加瓦。

至于傅海峰,虽然他是以东莞世纪城球员的身份参与到羽超联赛中,但联赛开始后,他真正的身份却是教练员,这也让很多喜欢他的球迷无缘再欣赏到这位老将球场上的英姿了。

当常规赛无声无息落幕后,季后赛或许也会在悄无声息中再度开战,2月2日和3日,连着两天的比赛,我们希望看到谌龙归来,能够和林丹、石宇奇进行较量,希望看到是赛事本身的精彩程度吸引大家的目光,希望看到自2010年创办以来的联赛能够真正形成自己的特色和规模,摆脱现在这样无人问津的局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