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樊振东21岁生日快乐!从此国乒男队靠他当家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是国乒主力樊振东21岁的生日。一年前的今天,他刚拿到男乒世界杯单打冠军,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冠军3个月。过去的一年樊振东没有太光鲜的成绩,但拥有非常宝贵的成长经历。男乒负责教练吴敬平,去年年底转发的蔡振华对樊振东的评语还言犹在耳:“小胖具有主力的能力,定位要清楚,必须充满自信。”蔡局说的“主力”,那就是绝对核心。从现在开始,国乒男队就要靠樊振东当家了。

樊振东迄今成就回顾

2016年10月3日,在德国德国萨尔布吕肯举行的男子世界杯,樊振东决赛4-1战胜许昕,夺得个人生涯首个世界三大赛(世乒赛、世界杯、奥运会)的单打冠军。算上三个团体赛的世界冠军,樊振东目前的世界冠军数是四个。

2014年5月5日,东京团体世乒赛,最终中国队以3-1的大比分战胜了对手,获得了本次世乒赛男团冠军。樊振东以17岁103天创造最年少获得世界冠军的记录,超过在17岁零8个月时获得世界冠军的马龙。2015年1月,樊振东与张继科、马龙、许昕、方博获得迪拜世界杯团体赛男团冠军。2016年的吉隆坡世乒赛,樊振东与全队一起再次夺冠。

此外樊振东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还获得国乒的P卡。按照这些年国乒的惯例,P卡的替补球员是几乎不太可能在当届奥运会上出场,但一定是下一届奥运会的热门候选。2012年年底,还不到16岁的樊振东就在当年的世青赛上获得男单、男团以及混双冠军,2014年南京青奥会他拿到男单冠军。

上届仁川亚运会,樊振东获得男团冠军以及男单亚军。亚洲杯樊振东2014、2015、20167三度男单摘银,亚锦赛樊振东2015、2017年蝉联男单冠军。近两届全运会樊振东都打进决赛,但两次输给马龙都获得亚军。2016年年底,樊振东率领八一大商俱乐部获得乒超联赛男团冠军。

小胖不是一开始就这么凶

任何世界顶级球员的诞生,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樊振东初登国际大赛舞台担当重任,是2014年9月的仁川亚运会。担纲中国一号主力的樊振东小组赛对阵新加坡先后不敌陈锋和李虎,刘国梁当时比较严肃地让樊振东自己去卫生间冷静冷静。那一年上半年的东京世乒赛樊振东是跟着队友去打的,但仁川亚运会刘国梁希望让樊振东挑大梁,樊振东一看教练给自己机会了,非常想打好,结果想得太多一上场就乱了。

樊振东在2016年年底拿到男乒世界杯冠军,这对他来说是迄今最大的成绩。但整个2017赛季他就有些郁闷,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打进世乒赛和全运会男单决赛,但还是两次都输给了马龙两次屈居亚军。到了9月的亚洲杯,樊振东因为在尝试用新的器材,在状态上出现了一些起伏,亚洲杯男单决赛输给了林高远。去年11月的德国公开赛,樊振东与队友们集体低迷,德国双雄波尔和奥恰包揽男单冠亚军。

去年的樊振东与2014年的樊振东比,已经是完全不同的档次。2014赛季他只是初登成年组世界赛场的菜鸟,而去年樊振东已经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他就只差突破马龙这一道最后的厚墙。去年下半年经过国乒高层的会诊,樊振东坚定了打法和思路,在乒联总决赛男单决赛中4-0零封即将登顶世界第一的奥恰洛夫。

2018赛季他将挑更多重担

进入2018赛季后,樊振东在国乒新年场国际比赛中,就在没有马龙和许昕参赛的情况下,作为头号种子带队参赛。他不仅男单夺冠,还带着于子洋获得男双冠军。而且他还热心地为刘丁硕做场外指导,变身“小胖指导”、“樊指导”,刘丁硕这次打进男单四强,只是半决赛2-4输给了王楚钦。

目前国乒男队里面,大满贯球员张继科很难再打回巅峰。队长马龙应该还是绝对主力,但马龙连续34个月世界第一的身份卸下后,国乒男队的秩序很可能会因此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昨晚吴敬平在庆祝樊振东生日快乐的时候,也写道了樊振东现在最大的近期目标,就是替国乒夺回男单世界第一宝座。

今年樊振东面临的三大任务分别是——世界杯团体赛、世乒赛团体赛、雅加达亚运会。目前国乒男队除了马龙、许昕和樊振东之外,还没有基本可以让人放心的球员,樊振东还需要在打好自己的比赛的同时,在带领国乒男队卫冕这些世界大赛团体赛冠军的同时,帮助更多的年轻队友一起进步。21岁的樊振东,目前已经成为国乒男队真正意义上的当家人了。(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