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詹皇拿3万分并不稀奇 他与乔丹科比一样伟大

1分险胜魔术,勒布朗·詹姆斯攻下16分。距离职业生涯的三万分,还差最后25分。北京时间明天凌晨4点,骑士主场战雷霆。勒布朗说,就在下一场,因为孩子们都能坐在看台上。

从一个月前,人们就开始记数,勒布朗向着三万分的迈进。可当三万分终于箭在弦上,即将落袋,却仿佛没什么感觉,并未见多少守候和渲染。

第一,这是因为骑士刚刚止住崩盘式的四连败,况且击败的是弱旅魔术,又几乎被逆转,胜不足喜。人们关注的重心,都在骑士队能进行怎样的操作,重整旗鼓,再焕生机。

第二,三万分放到别人身上,这真是伟大的成就——上个赛季,诺维茨基刚刚射落三万分,成为NBA漫漫长河历史上第六位三万分先生。可仿佛放到詹姆斯身上,就不稀奇了。因为你是铁人啊,跟钢铁侠一样,打了这么多年,谁伤你都不伤。你的皮肤底下,不都是钢筋和电线吗?天生这么厉害,三万分理所应当。这对你来说算什么呢。就像横亘东部,代表东部连续七次打进总决赛的成就,你就是东部之王,你到哪儿哪儿就赢,你不可能输啊。

不是有那么一部特别逗的动画短片吗?詹姆斯头戴王冠,在国王的城堡里设宴,东部群豪来赴宴。每年都有一拨诸侯站起来高喊口号,说我们要打倒你!然后詹姆斯就翻翻眼皮,唉,无聊要死,还跟去年一样。

这让我想起,十几年前,当詹姆斯的赞助商刚刚出品了他的第二代球鞋,我们一起去波特兰参加活动。活动在耐克营地的一座小殿堂里举办,那殿堂的穹顶上写满了字——那是所有的“最年轻的”——詹姆斯正刷新着所有关于“最年轻”的纪录。最年轻的1000分,最年轻的2000分,最年轻的5000分,最年轻的500篮板,最年轻的500助攻……看到所有那些“最年轻的”,你仿佛就知道会有今天,他就像一部横行天下,永不疲倦,稳定输出的永动机。

时光,真是荏苒。

当即将成为历史上最年轻三万分先生的詹姆斯,已经度过了他的33岁生日,人们才终于发现时光在他身上也留下了痕迹。上半赛季,前35场比赛里,詹姆斯还以58%的命中率,41%的三分球命中率,打出他个人职业生涯里的最佳效率,率领骑士追平队史最长的13连胜。但现在,当骑士在连败里痛苦挣扎,詹姆斯展现出他的愤怒和无奈,你终于开始察觉,勒布朗·詹姆斯,竟然是血肉之身。

不吃也饿,挨打也疼,照死用也累,队友太老也带不动。

鹰隼般的对手们敏锐地察觉这一切。NBA的丛林里,从不神化任何一个人,他们的反应最直接。因为詹姆斯超群的传球和带动能力,对手们从来都使用1防1,尽量不夹击的策略,来限制骑士的整体进攻。过去老鹰、猛龙、凯尔特人都使过,就1防1,你打死我呀!勒布朗的回应是,好,那我就打死你。但4连败以来,当对手们还是不让他传球,逼迫他个人进攻,勒布朗有三场助攻不到6次,但“只”有对勇士一战攻下了30分以上,打森林狼仅得10分。昨天对魔术,詹姆斯三分4中0,罚球8中2。赛季过半,詹姆斯看上去正要度过马拉松的体能极点。

难道他也有体能极点吗?

我想起了巴蒂尔的话。巴蒂尔——想当年在火箭,和慈世平前身阿泰斯特联手,刚柔并济,封死过青涩时代的勒布朗。后来在迈阿密,巴蒂尔辅佐勒布朗夺冠。巴蒂尔说,来到热火之前,我一直觉得詹姆斯就是机器人。成为了他的队友,我才知道,詹姆斯也会疲惫,也会抽筋(后来不是在圣安东尼奥抽了吗)。当斯波教练训练上量的时候,詹姆斯也会累得练完哇哇的吐。

这就是我想说的。你我凡人,的确不易找到与詹姆斯的共鸣。他的身体天赋实在过于罕见,他的高度、速度、力量的结合,打破了我们对人体的认知和想象。以至于我们常常忘记,他也是血肉之躯。我们以为,他的成就都唾手可得,可这不是事实。当他行进到33岁和职业生涯的这个阶段,成为一名“三旬老汉”,却仍然保持着惊人的比赛效率,我看到的不只是天赋,更是极度自律的职业生涯、严谨科学的训练和向历史追寻的运动家精神。

除了力量训练的保持,詹姆斯用普拉提和瑜伽来提升自己的柔韧性,在硬力量上增加软力量,这帮助了他最大限度的避免伤病。与此同时,在33岁上,詹姆斯仍然在提升自己的技术,他在进攻里加入了更多后仰跳投。在赛季前半程的比赛里,他用行进间急停跳投杀死比赛的把握令人叹为观止。所有这一切,都不是你生来就能拥有。

我们常常用伟大辉映伟大。勒布朗·詹姆斯在这个年纪所实现的提升和自我完善,在已经实现巨大成就之后的追求,他对自我的严苛,与乔丹和科比一样。

站在这个角度上,明天清晨,当勒布朗成为NBA上下70年历史上第七位三万分先生,无论你是否是他的拥趸,请不要随便一挥手说,“这有什么新鲜的”——除非你是个球盲——不,除非你根本不理解什么是体育。

这个三万分的特别意义,还在于此刻的时机。骑士刚刚终止连败,他们之前惨败于凯尔特人和猛龙之手,面前似乎不再只有勇士一个敌人。夏季交易后的磨合不利,赛季前半程的人员伤病,整体老化,高度缺失,让骑士的困局滚成了雪球。勒布朗对东部的统治,如同城墙上已经出现了裂缝。竞技体育,人们总是期待着新的英雄,新的胜利者和新的故事。世界蠢蠢欲动。想当初,勒布朗是打破活塞和绿凯统治的挑战者,恍然之间,已成了守城的墨子。人们期待着城墙玉碎,期待着勒布朗倒下的时刻。仿佛整个世界,都站在他们的对立面上。

可事实上,这是很多球队都想要的感觉。即便并非如此,很多著名的主帅都会激昂地给运动员营造这样的氛围和情境,激发球队生出对抗世界的意志和决绝之心——这正是骑士一群功业已建、身背大合同的老将在此刻的逆境下所需要的动力。三万分像一道闪电,横空劈来,提醒着人们,也提醒着骑士,他们的最大优势是什么——整个星球上如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仍在他们队里。

在赛季开局时骑士球迷极度的慌乱里,我写过,骑士会好的;现在我仍然要写,骑士会好的。小托马斯伤愈归来,他个人的竞技状态调整,与全队的磨合,因为他归来球队在阵容轮换上的重组和摸索,将在赛季中期给骑士带来另一波暴击,这本身就在预判之中。但骑士还有足够的时间去调整。他们的目标不是常规赛冠军,全联盟最老的球队,没法在漫长的常规赛里领跑。但在没有背靠背比赛,有足够休息时间的季后赛里,你就能看见经验的价值,就能看见骑士在夏天获得的拼板的实力。更重要的是,看见勒布朗和他的老将们以100%的姿态去面对每场比赛。

骑士在东部的优势在下降,这是不争的事实。他们看上去没法再横扫猛龙了,也没法像去年那样“绅士横扫”凯尔特人。今年的季后赛,将比以往激烈的多。但只要詹姆斯还在这儿,他们仍是代表东部迈上六月决战的头号热门。

三万,将是勒布朗的又一枚勋章。建功无数,勋章太多。但这一枚,正取自他职业生涯里最艰难的时刻。他在伤痕里闪亮,让你意识到他也有凡人的痛楚,尘世的光芒。

以上内容来自: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