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冲突过后 火箭与快船到底谁赢了?

昨天火箭对快船的比赛,恐怕好多球迷都看了,打得可以说是“场上火星四溅,场下危机四伏”。

比方说在场上,球员们大小动作一块来,把裤衩里面的护具都拽下来了。

张卫平:冲突过后 火箭与快船到底谁赢了?

张卫平:冲突过后 火箭与快船到底谁赢了?

其他的还包括使绊、抓背心,然后互喷垃圾话,最后是破口大骂。队员跟队员,队员跟教练,什么冲突都有。

而在场下,《孙子兵法》也使出来了。卡佩拉是“明修栈道”,在快船更衣室正门“梆梆梆”砸门,老大、老二和老三,也就是哈登、保罗和阿里扎“暗度陈仓”,从后边埋伏过去,前后夹击。

张卫平:冲突过后 火箭与快船到底谁赢了?

美国记者还原火箭“布阵图”

昨天的比赛打得这么热闹其实也都能理解,因为这些运动员都正值壮年,雄性荷尔蒙爆棚,如果两个队伍再有点茬儿,这就离打起来不远了。但是在冲突过后,火箭和快船谁输谁赢了?这得从长远来看。

NBA正在调查这次冲突,恐怕美国时间周三之前,处罚结果还不会出来。联盟将会进行多方调查,听取双方球员、球馆工作人员等人的意见,最后才能得出结论。不管是停赛也好,罚款也罢,恐怕火箭受的损失可能会更加严重一点。

但我觉得从长远来看,这事反而是火箭占了便宜。

那么火箭占了什么便宜呢?他们的团队建设和球队建设更上一层楼了。因为以往的火箭队,尤其是麦克海尔当教练的时候,哈登与霍华德不和,吵得队里“心不往一处想,劲不往一处使”。

张卫平:冲突过后 火箭与快船到底谁赢了?

再往前推,姚麦时期虽然打得不错,但他们所有的实力并没有全部发挥出来,不是铁板一块儿。

而从昨天这件事能够看出,如今这支火箭的老大(哈登)、老二(保罗)、老三(阿里扎)、老四(卡佩拉),包括后来加入的杰拉德-格林,他们敢去主场更衣室去挑衅,这真是体现出“团队精神”了。

张卫平:冲突过后 火箭与快船到底谁赢了?

篮球场上打架就得打群架,一对一单打体现不出这项运动的规律来,而这项运动的规律就是“团队”。所以以前那些优秀的教练,包括菲尔-杰克逊和帕特-莱利等,他们总在队里营造一种“我们对抗全世界”的气氛,只有这样才能把全队团结起来,成为一个真正坚强的集体,然后去对外打球,否则遇到困难,遇到逆境,球队内部就要有裂痕。

堡垒都是从内部攻破的,内部一有裂痕就没有了战斗力。火箭以前就缺乏这点凝聚力,但是通过昨天这件事,火箭的团队精神完全展现出来了。火箭也应当谢谢快船,快船给了他们机会,给他们的团队建设添砖加瓦,变得更坚强了。所以从长远上看,火箭在这件事上是赚了。

张卫平:冲突过后 火箭与快船到底谁赢了?

另外通过这件事我还有一个感想,那就是当裁判真不容易。裁判现在被内外夹攻,首先,联盟要求一切透明化,关键场次、关键球以及最后两分钟报告都给裁判施加了非常大的压力,因为在每个关键回合,你是吹了还是没吹,吹得是对是错,这些都会公布出来。而公布出来又没有任何意义,它又改变不了比赛结果,就连运动员都说裁判报告没用,还给裁判徒增压力。其次,现在场上运动员的速度太快了,身体冲撞太多了,三名裁判一共六只眼睛也不够使。摄像机、录像机可以无限制增加,比方说一个运动员配十台摄像机,从十个角度来拍,然后再慢镜头回放,那么你一定能够能判断出来,他是伸脚垫人了,还是干扰球了?因为场上的局势瞬息万变,但是裁判的眼睛不够使,所以他们就难。昨天比赛时,格里芬裤衩里面的护具都被拉出来了,通过慢镜头回放能够看到阿里扎头一下没抓住,没抓住后再使劲,恨不得手都抠进去,也都得把人给拽住。这些小动作裁判不太容易看见,因为速度太快。

张卫平:冲突过后 火箭与快船到底谁赢了?

漫画转发自微博,作者:bob-lian

所以现在出现这种情况,裁判进退两难,有点弹压不住,仅昨天一天,就有五名球员被驱逐出场(格里芬、阿里扎、韦少、洛瑞和西蒙斯)。昨天还是马丁-路德-金日,马丁-路德-金一贯提倡非暴力解决问题,在快船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里弗斯还开玩笑说:“今天是马丁-路德-金日,我们要发扬马丁-路德-金的精神,我们是非暴力”,意思就是快船球员在自己的更衣室里坐着,并没有出去寻衅。

所以我说这一点,就是想强调现在的裁判是真不容易,而且现在裁判委员会的头儿和球员工会的头儿已经达成协议,在全明星时,两边要坐下来谈,最资深的裁判和最有影响力的球员将代表出席,双方要把这事摆到桌面上来说。

张卫平:冲突过后 火箭与快船到底谁赢了?

现在裁判有点弹压不住,所以就拿明星球员开刀,勇士到现在已经有7人次被驱逐出场,你不服我就要跟你硬干,因为这样弄下去要失控,所以双方要坐下来谈,一边喝着咖啡、喝着啤酒来谈这件事。

张卫平:冲突过后 火箭与快船到底谁赢了?

因为这件事我也想起来一个寓言,说一个人冬天穿着大衣在外面走,天挺冷,后来太阳就跟西北风比赛,看谁能把他身上的衣服弄下来。最后西北风就玩命地吹,“呜呜”地把十级大风、台风都吹出来了。风越大,人就把衣服包得越禁,紧紧地围在身上,吹不下来,因为人都是越冷越缩着,他就把所有扣都系上。太阳说该瞧我的了,“哗”一下太阳出来了,温度也往上升,大冬天的升到20度,这人就把扣解开了,升到30度、40度了,这人就把衣服脱了。

这个寓言说明什么呢?有的时候你越使劲,反而是在往反了使,如果说大伙儿都是温和的,反倒问题可以解决,劝说往往比强迫更为有效。所以这一次全明星赛期间裁判和球员的谈判,看看在这咖啡加啤酒的氛围里头,能不能把问题解决。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张卫平(zwplp666)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