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骑士还能进总决赛吗?阵容里仍蕴含潜力

是!骑士又被双杀了!

是!骑士已经四连败了!圣诞大战之后的十场比赛里他们已经输了八场!

是!骑士面对东西分区前三名的球队迄今为止战绩是凄惨的1胜6负。

是!骑士的防守效率仍旧徘徊在联盟的倒数第二位!

是!今天开始我们会看到不少有关骑士球员担心球队现状,不确定他们还能否打回到总决赛的消息!当然,这些都将是匿名的表达。

听着惨到炸裂有没有!

可,我仍旧觉得他们还能进总决赛。昂,这跟长相没有关系。因为哪怕是在刚刚输掉的比赛里,我仍然感受到他们阵容里蕴含的潜力。只是在似乎无敌的勇士面前,这些被映衬得没有这么明显罢了。

任何事情都有至少两面。本赛季第二次输给勇士的比赛里,除了最终输掉的结果之外,我还看到了这些:

一,我看得出,A:当他们努力时,他们能够把防守强度提升,能够在某些时段里压制甚至强大到仿佛无敌的勇士的进攻。这场比赛的上半场他们是防守强度更好,反应速度更快的那支球队,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能够最多领先9分的原因。这证明他们联盟排名第29的防守可以提升。当然,能提升多少,是个未知数。

B:这也是提醒,最终你还是要回到防守上来,也许他们还盼着像去年那样,像之前很多次那样,到了季后赛再成为那支防守恢复的球队,他们做到过。可短期内能量可以提升,习惯以及默契却无法建立而成。如果他们的目标还是击败勇士的话,他们得开始防守了,越快越好。

C:他们是联盟里最老的球队,他们的运动能力和很多对手相比都差不少,詹姆斯是领袖,也是遮羞布,因为他的身体天赋太奇异,于是给了人错觉,让人觉得他们身体天赋惊人。并没有,他们又老,状态又不好,比如JR,比如克劳德,比如小托马斯。也许他们真的该像从前那样在交易截止日期之前换点生力军回来,可他们真舍得在詹姆斯做出决定之前,送出首轮选秀权么?

D:如果他们不舍得,他们又凭什么说服詹姆斯留下呢?

二,你也看得到小托马斯在进攻一端给骑士带来的提升。

A:我知道他最近的手感不太好,尤其是三分。这跟他的身体状态有关。这个事儿应该这么解释。身体是会跟随着生活方式和环境发生改变,随即调整。小托马斯之所以投篮命中率不高,出手总短,是因为身体状况还没适应赛季的比赛环境。毕竟刚刚复出,之前缺阵了七个半月,他的身体还在适应NBA对抗的负荷,以及应对这负荷之后的调整。最开始两场投得好,是因为小托马斯本来就有这种能力,他就是个能得分的控卫。后来投不好,是因为身体无法在消耗,劳损之后迅速恢复,他的身体机能还没有恢复到能够迅速完成恢复的状态。乳酸的分解速度,肌肉组织劳损之后的修复速度还没回来。人的身体仿佛一个可以不断扩张的容器,这样你能承受和容纳可以不断增加,小托马斯的身体状况恢复一定是需要时间积累的,所以我相信他的手感会好起来。

这一场他打了复出之后最多的32分钟,出手全队最高的21分,就这么撑下去,他的身体容器将恢复到从前的容量。

B:而在那之前,我们已经看到了他带来的方式上的改变。圣诞大战没有他,詹姆斯作为掩护者参与到进攻中仅有四次。而这一场,我们不断看到小托马斯和詹姆斯之间的挡拆进攻在奏效。就像勇士库里和杜兰特的挡拆,火箭哈登和保罗的挡拆一样,这也将成为骑士的杀手锏之一,骑士终于等来了一个和詹姆斯一样可以持球完成攻击,并在阅读中组织的发起点。

C:我们也看到了小托马斯和替补阵容一起打时的进攻呈现,他和韦德、汤普森、格林以及科沃尔搭配, 这是相对攻防平衡的一个阵容,他是持球发起点,他和汤普森之间的挡拆因为汤普森的掩护质量,会吸引防守人的收缩,给科沃尔创造投篮空间,给韦德创造攻击篮筐的机会,小托马斯不仅仅让首发阵容多了另外一个发起点,也让轮转阵容里有至少两个人可以持球发起,詹姆斯和韦德亲密无间的爱情里终于加入了一个第三者,而这个三角关系,也终于给了骑士一个相对稳妥的进攻依赖。

三,当然你还看到了骑士和勇士之间的差距。

科尔居安思危!这个人真可怕。他感受得到勇士在漫长常规赛里时不时的松懈,他说:“和过去三年都不太一样,今年我们失去了那种一直以来的渴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输掉这么多主场比赛的原因。”他也在想办法让勇士为即将遇到的挑战和艰难做好准备。两次遇到骑士,他都弃用帕楚里亚,用贝尔打首发,哪怕过去几场比赛贝尔已经从轮转阵容里跌出去。科尔的想法应该是想看看贝尔更出色的身体天赋和运动能力,让勇士在面对最强对手时究竟能够带来什么帮助,他有比帕楚里亚更好的移动速度,更出色的臂展和弹跳,这能否换来更好的篮筐保护呢?而且,你只有给年轻人时间和机会,他们才可能在犯错中成长,这样在未来的季后赛里,他才有更多选择。科尔愿意在这么重要的比赛里尝试,并愿意接受实验过程中的可能出现的任何结果,实在深谋远虑。

而且你也感受得到经过了一年的磨合,勇士的磨合越发出色,每一个人对于自己的角色都有清晰的认识,他们各自试图做的是把自己的角色演好,而不是试图做很多很多,试图扮演别人的角色。这是杜兰特到来的第二年,他们磨合得更好了:库里是最好的发起点,杜兰特是最好的终结点,汤普森是移动的投篮点,接球投篮次数场均联盟的第一……各司其职的同时,每一个人还都有出色的投篮能力! 于是勇士的进攻如同浪潮一般,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波波未起真的就是传说中那样可怕啊!

在这样对手的映衬下,骑士更加显得危机四伏!

只是,这也实在不新鲜啊!

这支骑士队在过去的三个赛季里不都是这样么?

2015年的一月,詹姆斯归来之后并没有立刻收获战绩上的提升,新帅布兰特帅位动摇,骑士队迅速做出阵容调整,迎来了JR·史密斯和香波特。2016年的一月,布兰特终于下课,泰伦·卢被扶正。2017年的一月,詹姆斯明确的面对媒体表达,我得弄来一个控卫,不能所有的发起和组织都由我一个人完成,逼宫管理层……你看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骑士看起来都惨,可最终他们还是都打进了总决赛。

我不知道在2018年的一月里骑士究竟会做点什么,可即便他们不交易,不做人员调整,随着时间推移,小托马斯找回比赛状态,他们也仍旧能够依靠着进攻上的天赋优势重新成为东部最好的球队(哪怕他们不是东部常规赛战绩最好的球队)。

你觉得骑士不行了么?过去三年里的这个时候你是不是也这么想的?结果呢?毕竟詹姆斯还在捏,状态还很出色!

至于进了总决赛之后的事情,卢指导说:勇士是联盟里唯一一支,你看着比赛,很紧张,只差两分,你去洗手间解了个小手,回来一看,我靠,15分啦!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wangmeng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