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国足未来又倒在了23岁 足协新政再遭质疑

撰文/赵宇

U23亚锦赛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国队1比2输给卡塔尔队,无缘小组出线。队员们本想拒绝和裁判、对方队员握手,教练组赶紧冲进场内,安抚情绪,让他们完成这礼节性的流程。

对于裁判组的表现,中国队很不满意。球员们怒火中烧,用各种方式发泄,中国队也第一时间书面上诉。

所有这一切都已结束,怒火的喷涌和正式的上诉改变不了比赛结果。

三届U23亚锦赛,中国队收获的结果完全一样——无缘小组出线。虽然每届比赛的情况不同,遭遇的问题也不太一样,但相同的结果也说明这其实并非偶然,中国足球后备力量不足问题完全暴露。

为了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中国足协从去年开始颁布U23政策。这个必须执行的政策从落地就充满争议,直到今天还在讨论同样的问题。

有人说这届亚锦赛是U23政策的测评,但检验了半天发现还是各有各的说法,政策在争议声中还要继续执行,之前讨论的关于争议、矛盾的话题也将持续被讨论,没有标准答案和共识。

视界波:国足未来又倒在了23岁 足协新政再遭质疑

视界波第66期:中国三代球员倒在了U23亚洲杯,国足的未来到底行不行?

主场其实并没有主场优势

从常州机场前往酒店的路上限速80,出租司机为了躲避红绿灯,狠加油门,以120迈速度飞驰。经提醒后还振振有词:“就这样开。我的安全就是你的安全。”如此危险驾驶,投诉一周后不见道歉,不见对投诉问题的处理意见,常州并没有给前来报道亚洲杯的人留下美好印象。

其实中国U23国家队在这里也没有体会到主场优势。球队抵达常州后下榻在组委会指定酒店,该酒店四星级,距离体育场不足一公里路程。酒店无法提供供球队使用的健身房、游泳池,以至于球队每次进行力量训练或者游泳池恢复时,只能开车前往体育馆。

体育馆的健身房也是对外开放的,所以也就有了球队和其他人一起共用健身房的情况,这也让队里的外教不能理解。卡塔尔队下榻一天后就搬离到更高级别的酒店,中国队方面也曾就是否继续住在该酒店有过讨论,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作为东道主球队,如果主动搬离对组委会和亚足联来说面子上可能没法接受,所以继续住在这里。

酒店给球员下榻楼层配备了安保人员,外人基本上无法进入打扰他们的休息。可就在某天上午,球员在房间里突然接到了球迷打进来的电话,“我居然能在房间里接到球迷的电话,而且还说一定要见我,这叫什么事儿?!”

说起这事,球员觉得很难理解,向酒店和球队进行了投诉,后来干脆把房间电话线拔了,不希望此类事件再影响到自己的休息。

视界波:国足未来又倒在了23岁 足协新政再遭质疑

客观因素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比赛,但这并不是U23国足小组淘汰的主因。

所有的这一切都让人难以满意,但中国队还是要在这个赛区踢满3场比赛。

最后一场同卡塔尔队比赛,中国队认为裁判执法尺度存在问题,队员们比赛结束后恨不得把裁判生吞活剥,“我可以说脏话吗?如果不可以,那就没什么可说的了。”这是队员赛后混采区的原话。中国队领队刘殿秋甚至公开表示,如果这样踢下去,亚洲足球看不到希望。

其实队员们私下里交流时都说,我们是东道主,可以没有主场哨,但最起码应该公平,“最后的结果就是对方整场比赛直到70多分钟才拿到一张黄牌,我们7张黄牌,一张红牌……”

同卡塔尔队比赛结束后,媒体中心充斥着愤怒的情绪。一群身穿黄色衣服的志愿者叽叽喳喳,拿着手机互相讨论着:“快看,上热搜了,中国跟卡塔尔队比赛……”

这支U23国家队的实力到底行不行?

没有人会把这些场外因素归结于中国队失败的主因,大家还是更愿意讨论中国队的实力到底行不行。

目前这支U23国家队主教练是里皮在国家队的助手马达洛尼。马达洛尼在国家队辅佐里皮时,另外一名意大利教练格罗索负责带队。

里皮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理念提前传递给这些年轻球员,所以推荐了自己的两个助手在这里执教,希望这些年轻人在U23国家队训练时也能了解自己的思路。这样的做法在国外并不新鲜,很多国家都提倡战术思路传承,比如日本队各级别国字号球队的理念、战术打法基本上都是相通的。

第一场比赛,中国队在缺少了邓涵文、张玉宁的情况下,依然兵不血刃地以3比0击败阿曼队,取得开门红。这场比赛的胜利一下子让中国队火了起来,甚至曾经有媒体人当时表态过“看到了夺冠的希望”。

虽然说看到夺冠希望的只是个别人,但踢完第一场比赛之后,不管是球队还是媒体,都对这支球队充满了信心,多数人都觉得目前的小组出线形势非常理想,只要再赢一场就基本上可以锁定小组出线了。所以第二场同乌兹别克斯坦队比赛,至少从媒体角度分析还是比较乐观的。

视界波:国足未来又倒在了23岁 足协新政再遭质疑

首战3-0击败阿曼后,外界一片赞美之词。

可是在乌兹别克斯坦队高强度的逼抢之下,中国队一下子没了感觉,不但传球失误次数比上一场明显增多,就连过去比较仰仗的边路进攻也失去了色彩。“对方对我盯得太紧了,很少有一对一拿球的机会,我一拿球前面就有两三个对方防守球员。”韦世豪说。

队长何超也认为,对手比赛中率先取得进球,然后立刻转攻为守,“对方十个人都在禁区里面不出来,也没有什么方法,只能靠远射。下半场教练做出了一些调整,单前锋变成了两个人。”

不少前来采访比赛的媒体人赛后都有一个共识:对方逼抢一凶狠了,我们的球队就没办法了,这是各级别国字号的通病。

最后一场比赛没有创造奇迹,1比2输给了卡塔尔。裁判因素影响球队是必然,但结果已不可逆转。也有球员赛后跟腾讯体育交流时承认在个人能力方面卡塔尔队个别球员的确比较强,“但我们可以依靠整体战胜对手,只是裁判很多不公正的判罚打乱了我们的节奏。”

这支球队的实力到底行不行?如果从最终的结果来看,很难给出“行”的答案。如果对比上一届U23亚锦赛崩盘似三连败,那么这次最起码没有全线崩溃,而且还获得了一场胜利。这能不能算做进步不好说,但最起码数据没那么难堪。

U23新政是否有帮助?充满争议

不少人都说,这次U23亚锦赛是中国足协职业联赛U23政策的一次考核。因为这批球员正好是政策的受益者。

赢了第一场比赛之后,不少人开始鼓吹政策带来红利,认为“这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就是政策带来的改变”。可是接下来两场比赛又被打回原形,紧接着又有一群人站出来说“这样的政策没有给球员带来任何改变和提升,反而对联赛的精彩程度产生了影响,应该被取消”。

现在讨论的这些内容和当初政策制定时讨论的基本上差不多,关于政策的好坏利弊依旧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为此,腾讯体育专门采访了各方面人员,他们也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不同看法。

享受到政策红利的适龄球员认为,这样的政策的确给了不少人参加比赛的机会。尤其是中超联赛外援当道,他们这些年轻人想要获得更多出场机会,政策的帮扶起到了关键作用,“通过踢更多比赛,我们的能力的确提升了,比赛阅读能力也比以前强了。”

不过一些非适龄球员在交流时表示,这样的政策其实存在很多问题,“足球场上本来就是应该竞争上岗,而不是有了政策就可以让很多人不用怎么竞争就获得了比赛机会。”甚至有些人不客气的说:“年轻人在20~23岁这个年龄段正是抛弃一切,把全部精力都放到竞争上岗上面的,而现在他们有了政策,谁能保证他们拥有这个年龄段本该有的拼搏精神和进取心?”

视界波:国足未来又倒在了23岁 足协新政再遭质疑

U23新政造就了一批球员

交流时,有些足球管理者则认为这个政策的制定,并不是提高某一批U23球员的实力和水平,而是让俱乐部重视年轻球员的培养,让队伍当中拥有更多年轻的球员,并且给他们比赛机会,“如果说让他们获得更多比赛机会能力就能提高了,那这提高能力也太容易了一些。”

不过也有人认为,政策的确给这批球员带来了提升,因为如果没有政策,他们可能连今天这种水平都踢不出来,就像上届一样每场比赛都是崩盘式的失败。

俱乐部管理者的思考又与球员、足球管理者有些不同,他们首先认为既然现在要求必须执行,那么就只能按照要求去做,但还有很多细节值得商榷。比如有中超老板认为,中超联赛提供的是精彩的比赛产品,如果锻炼年轻人,可以放到更低级别联赛,“比如中甲联赛增强U23球员上场机会。”当然,中甲联赛负责人对此也会有不同意见,这个很难达成共识。“就好比吃药,可以解决病痛,但也会带来副作用,现在就看你需要的是什么。”足球管理者这样认为。

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对这个政策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所以关于政策的好坏还在继续争论,但在政策的执行层面已没有任何讨论空间。

这批球员将来何去何从?

再过一年,这批球员将不再享受U23新政的便利,那么他们当中很多人是不是会像前辈那样,有的渐渐消失于赛场之外;有的本可以踢90分钟,但为了给U23球员让路只能踢更短时间;还有那些完全不可替代的人继续在队中担任核心?

这些球员的当中,邓涵文、何超、高准翼、韦世豪、刘奕鸣、杨立瑜都已经进入到了国家队,参加了东亚杯,里皮未来还会更多将他们招入到国家队中。他们如果没有重大伤病,未来跟着国家队去踢2019年亚洲杯也是可能性非常大的。

除了这六个人之外,还有哪些人具备了进入里皮国家队的条件?这个问题暂时没有答案,不过从比赛情况来看,也很难再挖掘出更新的人出来。受到伤病影响,张玉宁获得的出场时间并不多,他也一直在里皮的观察范围之内。

像张玉宁、杨立瑜、张源这样1997年出生的球员,他们还可以参加下一届U23亚锦赛。不过他们那一批球员的实力依然不被看好,在之前进行的U19亚锦赛小组赛中也是一场未胜,直接被淘汰。

视界波:国足未来又倒在了23岁 足协新政再遭质疑

这批U23球员就是国足的未来,至少从目前来看这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足球目前这批90后的球员当中,91、92年龄段出了武磊、张稀哲、颜骏凌,他们已成为国家队核心球员。93年龄段虽然有赵宇豪、傅欢、贺惯等人,但还很难在国家队打上主力。业内普遍都认为目前U23国家队这批球员要明显强于93年龄段球员,所以也就有了95、96年龄段多名球员进入国家队的情况。可即便如此,他们亚锦赛上的成绩也不是很理想。

自从2005年之后,中国再没有球队进入到世青赛、世少赛中,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中国足球基础的薄弱,我们的青少年国字号球队已逐渐被世界大赛所抛弃。

按说踢完这届比赛之后球队就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会正式解散。可是由于亚运会将于今年八月在印尼举办,中国足协届时将会派这支队伍去参加亚运会的比赛,所以他们还将会保留到今年八月。

亚运会结束之后,球队将正式完成历史使命,就此解散。这批球员半年之后也将不再享受U23政策待遇,他们的未来会怎样,到那时肯定又会成为关注的焦点。

【往期推荐】

视界波:国足未来又倒在了23岁 足协新政再遭质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