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全明星在这迈出改革第1步 为什么是深圳?

CBA全明星在这迈出改革第1步 为什么是深圳?

CBA全明星圆满落幕

特约记者 嘉树

提到深圳,我们经常想能想到的一个词就是“深圳速度”。1984年,在深圳,高160米的国贸大厦仅用14个月就已经竣工,创造了3天一层楼的奇迹,创下了引以为豪的“深圳速度”。

2000年之后,越来越多的内地城市,开始以与深圳相当甚至更快的速度发展,而“深圳速度”也早已与时俱进,在更多领域展露锋芒,譬如蹿升的房价、物价,譬如政府机构的超高办事效率,等等。

当然,也包括日新月异的体育产业发展。

CBA全明星在这迈出改革第1步 为什么是深圳?

深圳曾举办NBA中国赛

你有好赛事,我有扶持费

北京时间1月14日晚,2018CBA全明星正赛在深圳圆满落幕,南区明星队以147比138战胜北区明星队,砍下28分和11个篮板的易建联荣膺MVP,加上之前的星锐赛以及其他活动,大家都说“姚时代”的首届全明星有了很大变化,亮点很多,也几乎听不到吐槽。

这都是在深圳实现的。

3个多月前,刚举办完NBA中国赛深圳站的龙岗大运中心,又萌生了办一场CBA全明星赛的想法,并且通过深圳新世纪队,把意见表达给了CBA公司。

很快,中国篮协主席、同时也是CBA公司董事长的姚明到了深圳,和龙岗区领导见了面,大家聊了一些有关篮球发展的事情,当然,也很快敲定了全明星赛在CBA元年落户深圳。

办大赛事,龙岗大运中心是尝到了甜头的,过去3年,他们曾经两次承办NBA中国赛,现在也是他们作深圳队主场的第三个赛季,而深圳的场馆之所以对比赛如此用心,就不能不提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的“深圳市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

近年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发展体育产业,而所有措施中,最行之有效的就是资金扶持,通俗来讲,就是给钱。

这些扶持分4个方面:深圳市高端体育赛事资助,深圳市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资助和奖励,深圳市体育产业园区和基地奖励,深圳市体育企业贷款贴息资助。只要你觉得自己符合条件,就可以申请,公开透明。

据记者了解,在高端体育赛事资助方面,原则上采取事后资助的方式,在赛事举办完后申请,而对在深圳连续举办3届及以上的赛事,可采取事前资助的方式。

目前,已经公示将得到资金扶持的赛事有2019年WTA深圳公开赛、2017年国际冠军杯中国赛深圳站、2017高尔夫深圳国际赛、龙岗杯-国乒队2017世乒热身赛、地表最强12人-2017~2020直通东京国乒队内选拔赛、2017第十一届中国杯帆船赛、中国排球联赛全明星赛,等等。

考虑到本次CBA全明星赛创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有熟知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这项赛事最终获得资金扶持,有很大希望。

具体的扶持标准也很明晰,按赛事级别分为1500万元(不超过)、8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四个档次。

至于CBA全明星赛,适用的或许是这一条,“在我市举办的全国性高水平单项体育赛事,按项目类别、赛事等级、竞技水平、影响力、办赛支出等,专项资金可给予每次不超过500万元的办赛资助。”

2014年9月,国务院发文,宣布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被认为是国内办赛迎来了春天,但据记者了解,虽然取消了赛事审批,在有的城市想落地一项赛事仍非常困难,而像深圳这样,你办赛事、我出钱补助的情况,更是少有。

按照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体育产业发展处处长王志强的说法,“篮球是深圳市民最喜爱的体育项目之一,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近年来多项高级别篮球赛事在深圳成功举行,新世纪俱乐部也落户深圳,都说明了深圳市政府在篮球运动方面的投入力度和发展的决心,这些赛事也能带动制造业、青少年培训等整条体育产业链的发展,”

更关键的是,“这也将彰显深圳的软实力和文化竞争力。”王志强说。

有了这样的扶持,整个深圳想办赛、办大赛的决心就更强烈了。

CBA全明星在这迈出改革第1步 为什么是深圳?

今年全明星异常火爆

“全明星上座率,比季后赛高”

“今年的全明星办下来,比赛很成功,作为我们明年肯定还想办,但是作为CBA公司来讲,目前定下来的应该是全明星一年在南方、一年在北方,交替进行,这也是为了整个CBA的发展。”深圳新世纪俱乐部副总鲁君告诉记者。

过去全明星如果在北方,一般是在北京的五棵松体育馆,“明年不一定是北京,据我所知,现在已经有其他的俱乐部想申办全明星赛了。”鲁君说。

曾几何时,北京的五棵松体育馆因为场馆新、座位足而被称为CBA第一馆,后来青岛队去了国信体育馆,万人级别的场馆,广东队搬进了东莞的东风日产文化体育中心,深圳队搬进了龙岗大运中心,这些都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大馆,但如果单论体量,今年的CBA第一馆应该是南京同曦的主场,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可以容纳23000多人同时观赛。

当然,硬件只是一方面,想要办好一场全明星赛,软件、服务水平也得上去。

“因为今年是深圳第一次办全明星赛,也是CBA元年,万事开头难,各方面组织工作比较短,包括一些实施的细节可能有不周到的地方,但是通过各方的努力,效果还不错。”鲁君说。

之前的CBA全明星赛,基本都是老一套,头一天球队报到,第二天上午星锐去训练赛,全明星球员找一个学校,走一圈,和小孩子们互动一下,然后晚上星锐比赛,第三天全明星正赛,正赛完了,全明星赛和这个城市的接触也就结束了。

今年的深圳不一样,他们从很早就开始策划各种活动,包括三分赛和技巧赛进社区,把全明赛要用的道具,搬到了深圳的社区里,群众随时参与,获胜者可以拿到装备、门票、纪念品等等,让更多人去了解全明星、了解CBA。

球员抵达之前不久,深圳俱乐部还自己出钱办了一个三对三比赛,冠军奖励也是全明星赛的门票,更关键的是,参与这项比赛的选手都知道了,深圳要办CBA全明星了。

正赛开始前,全明星们也是各路出击、拥抱深圳,顾全、弗雷戴特、福特森就来到了当地著名的鹤湖新居游览,既见识了中国文化,也宣传了全明星。

“经过我们前期的一些宣传、造势活动,全明星正赛的到场球迷,我印象里是深圳队到这边三个赛季里,来的人最多的一场,甚至超过了去年的季后赛。”鲁君说。

来的人多,全明星赛就算开了个好头,而结尾也不错,

当晚的正赛结束后,CBA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突然倒地、意识微弱,因为当时比赛已经结束,医护人员已经离场,鲁君那时候正在现场,他立刻给医疗组打电话,只用了不到10分钟,后者就返回场地,将这名工作人员送到医院急救,并且很快脱离了危险,第二天上午就又投入到了工作中。

现场的快速反应让CBA公司、安保部门都很满意,“当然这个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未来再办大赛的话,人员疏散之前,我们可能都会留住医护人员,以防万一。”鲁君说。

下赛季,CBA全明星赛会在北方进行,但回到南方、回到深圳,可能也只是时间问题。

CBA全明星在这迈出改革第1步 为什么是深圳?

深圳龙岗大运中心

深圳,下一个体育重镇?

在中国,得益于政治、经济实力的雄厚,北上广不但是一线城市,还是体育重镇,城市里都驻扎着具有相当知名度的职业体育俱乐部,尤其足球。与北上广相比,同为一线城市的深圳在职业体育影响力方面,差距不小。

但深圳已经开始追赶了,而且使出了深圳速度。

2015年,CBA东莞新世纪队整体搬迁的到深圳,成为深圳队,就是一个风向标,“我们也是受政策条件的吸引,从东莞来到的深圳,整体搬迁。”深圳新世纪俱乐部副总鲁君告诉记者。

所谓的“政策吸引”,其实也有量化指标。

还以深圳队为例,目前公布的资助标准里有这样一条:在深圳注册并冠“深圳”队名,参加职业联赛的足球、篮球和排球职业体育俱乐部,按项目类别、影响力、职业联赛等级、投入和名次等,专项资金可给予资助。其中,参加全国最高级别职业联赛的,可给予每赛季不超过2500万元的资助。

而如果深圳队在CBA拿了名次,还会得到额外的奖励:在深圳注册并冠“深圳”队名,参加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和羽毛球国际职业联赛或全国最高级别职业联赛,取得冠军成绩的,按项目类别、影响力和投入等,专项资金可给予不超过3000万元的奖励;取得亚军成绩的,可给予不超过2000万元的奖励;取得季军成绩的(不决出季军的,第三名和第四名视为季军),可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励;取得第四名成绩的,可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

举个例子,如果本赛季深圳队拿到了CBA总冠军,那只在体育产业扶持基金一项上,最高就有可能拿到5500万元的巨奖,这还不算市政府、区政府等其他方面的奖励。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政策的吸引,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开始选择将主场落在深圳,除了CBA深圳新世纪队,还有八一深圳女排、山花网球俱乐部、陈静乒乓球超级俱乐部、深大乒乓球超级俱乐部、广东国体男排、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等等,形成了在多个职业联赛均有深圳队参赛的局面。

当然,最引人关注的还是足球,目前,深圳有在打中甲的深圳佳兆业、打中乙的深圳人人俱乐部,并不起眼,尤其是在隔壁邻居广州恒大的映衬下,不过,在《深圳市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50年)》中已经提出,到2020年深圳将力争拥有中超、中甲和中乙球队;2030年争取每个级别全国职业联赛有1-2支深圳队参赛,名次处于中上游水平,到2050年要处于领先地位。

照此看来,一线城市深圳成为中国下一个体育重镇,或许已经为期不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