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CBA全明星宝贝:每天只睡5小时 两天瘦5斤

两天时间拉拉队很辛苦

撰文/黑武士

1月14日晚,2018CBA全明星周末在深圳圆满落下帷幕。在当晚全明星赛场上,来自全明星南北区的两支拉拉队争妍斗艳,大跳热舞,博得现场观众的一片喝彩。这些被称作“篮球宝贝”的拉拉队员们,个个身材火辣,长相甜美,成为全明星周末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殊不知,在全明星赛场上光鲜夺目的背后,她们有着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精心准备的舞蹈

南北两队争妍斗艳 “双节棍舞”引发尖叫

15日凌晨3点多,杨雪收拾完所有的演出服装和道具,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房间后,终于能够安静地躺下来休息一会儿。然而,此刻她却睡意全无,一遍遍回看起队员们几小时前在全明星赛上的舞蹈演出,动作整齐统一,效果相当理想,她这才心满意足地睡去。这一觉,竟然睡了八个小时。

“这两天实在是又累又亢奋,好好补上一觉后,总算稍微恢复点精气神儿。”作为全明星北区拉拉队的队长,杨雪率领12人的队伍从济南赶赴深圳表演,身上的担子可谓不轻。本届全明星拉拉队分为南北区两支,南区拉拉队用的是东道主深圳男篮的拉拉队,杨雪所在的炫舞团山东高速拉拉队,作为山东高速男篮的拉拉队,则有幸受CBA赞助商邀请成为北区拉拉队,与南区拉拉队一同在全明星周末登台表演。在全明星正赛上,两支拉拉队同台竞技,以《南北争锋》作为开场舞蹈,场面震撼,配合默契,将现场气氛一下子推至高潮。“现在回过头来看,汗毛还能竖起来,我们两支队伍配合时间很短,前后也就几个小时,能有这种默契很难得。”杨雪把自家队员夸了一遍的同时,也没忘给南区拉拉队给予赞赏。此外,北区拉拉队特别编排的双节棍舞,配上周杰伦的歌曲《双截棍》,尽管只有短短几十秒的表演时间,却引发全场的阵阵尖叫。

追求最好的效果

多名队员带病上阵 短短两天瘦了五斤

为了准备这次全明星周末,北区拉拉队提前一周便开始紧张排练,力求将最好的表演带到全明星的舞台上。12日一大早,北区拉拉队跟随山东男篮全明星成员一同前往深圳,下午4点多刚抵达酒店入住,还没等喘口气休息,便集合前往球馆进行排练,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才返回酒店,匆匆睡上四五个小时之后,一大早又回到场馆继续排练……这种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一直熬到全明星正赛结束。“我们队里三四名队员在出发前,就患了严重的流感,但都不想放弃这次好机会,这两天就一直咬着牙挺过来了。”对于队员们的表现,杨雪禁不住心疼起来:“她们的确太辛苦了,每天都只能睡四五个小时,每个人都瘦了至少5斤。”

来深圳这两天时间里,杨雪和她的拉拉队员们,除了演出场馆和酒店,根本无暇四处走走逛逛,感受一下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15日上午,她们大多数队员又匆匆踏上前往济南的飞机,只有几名大学生去了深圳市区和香港游玩。“她们大部分人都有工作,跳舞只是兼职而已。”据杨雪介绍,这次来的12人当中,除了她自己是职业拉拉队员,另外有3名教师,4名学生,3名上班族,还有1人是一家培训机构的舞蹈老师。为了这次演出,她们不得不选择请假,跳完后就得赶紧赶回去上班。

篮球宝贝要求很高

身高要求170厘米 平均年龄在23岁

CBA拉拉队员们在选拔方面有何要求?以炫舞团山东高速拉拉队为例,在挑选队员的时候,一般要求身高在170厘米以上,长相清秀,身材匀称,有一定的舞蹈功底,看上去要充满阳光与活力。在现在这支山东高速拉拉队中,主力队员共有16人,平均年龄在23岁,年龄最大的30岁,最小的只有17岁,还是一名在高三就读的学生。

在每场CBA比赛中,一般只能从中选拔12人上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人员流动性太大了,几乎在每个夏天都要经历一次‘大换血’,主要是学生队员离队后,新鲜血液就得补充进来,新人得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快掌握几十支舞蹈,压力特别大。”有时候,因为队员难以集中起来,为了能够凑齐12人,即便是女孩子处在生理期,下腰、劈叉等动作也都要照常完成。

CBA联赛有38轮比赛,其中每支球队都有19个主场比赛,为了准备好这19场的比赛表演,拉拉队们都得提前编排好四五十支全新的舞蹈,每场比赛的四个节点,六次暂停,就要现场演绎十种不同的舞蹈,有时候还要尽可能推陈出新,融入更多精彩的元素,让现场的观众通过拉拉队感受到更多运动的激情。

至于薪水方面,据杨雪介绍,拉拉队员们收入其实很低,每人每场只能领到几百块的演出费,而且这趟全明星的周末演出,只给报销差旅费,没有一分钱的薪水。“热爱跳舞才是原动力吧,队员们都把这个当成了兴趣,靠这个养家糊口是不现实的。”在拉拉队的舞台上,杨雪已经坚守了11年,她说,自己还要继续坚守下去,直到跳不动的那天为止。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