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是黄金一代却被忽视 今成本赛季最强后卫

他曾是黄金一代却被忽视 今成本赛季最强后卫

吴前入选全明星首发

撰稿/李轶楠

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于23岁的吴前来说,是梦幻的一年。

他首次代表中国男篮征战国际大赛,并深受杜锋器重;从国家队归来后,在本赛季的CBA联赛之中实现了个人的大爆发,场均可以得到19.1分,是整个联盟得分最多的本土后卫,而凭借这样耀眼的表现,他又在12月的最后一天,当选了2018年CBA全明星南区队的首发后场。比赛上,他出战10分钟,并有一记3分入账。

一年时间,吴前完成了从CBA准一流后卫到本土顶级球星的蜕变,这样的进步程度让不少人咋舌,甚至觉得不可思议,可如果了解吴前这一路是如何走来的人都知道,一切只是天道酬勤。

他曾是黄金一代却被忽视 今成本赛季最强后卫

吴前与赵继伟

天赋平平 却3年成CBA主力

先将时针拨回到2013年的U19世青赛,那一届国青男篮取得了平历史最佳的第七名,这是一支天赋满满的球队,人们记住了周琦和赵继伟的内外组合,记住了神射手原帅,还记住了广东新星高尚,但很少有人记得当时的替补后卫吴前。

事实上,这并不奇怪,在2012年才进入浙江一队的吴前,当时即使在俱乐部,也只是球队当中一名可有可无的替补球员,在他的前面,站着球队当时的首发控卫曹飞。相比身高只有1米9出头且身体单薄的吴前,曹飞在身高、对抗、经验方面都占据着绝对的优势。

那个时候的吴前,有过迷茫和失落,但很快便学会了调整自我,或许自己的身体天赋不如其他人,但一定要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到最大化。于是在那之后,吴前一边更加刻苦地训练三分球,另一边苦心琢磨研究比赛录像,甚至是一帧一帧的分析高水平后卫的每一个技术环节。 “有的时候我一边看就会一边想,如果我在场上,这个球应该怎么处理,场上的队友和对手,有哪里打得合理,哪里打得不妥当,自己都会在脑子里一遍又一遍地琢磨,就像看电影一样,”吴前说。

吴前的努力没有白费,随着他的进步,他在球队里的角色越来越重,在进入CBA的第三个赛季,便彻底成为浙江队的主力后卫,那个赛季(2014-15赛季),吴前场均可以得到11.2分3.5篮板,表现惊艳,虽然在有些人眼里,是曹飞的离开才给了吴前这样的表现机会,但在更多人看来,正是吴前的强势崛起,才让浙江安心放走曹飞。

吴前并没有让浙江失望,在成为球队主力之后,他比之前训练更加刻苦,对待比赛更加认真,到了2016-17赛季,吴前已经成为场均得到15.2分、3.6篮板、2.5助攻和1.5抢断的联盟准一流后卫。

他曾是黄金一代却被忽视 今成本赛季最强后卫

入选国家队

历经挫折 入选男篮蓝队迎正名

随着吴前在联赛中打出名堂,他也受到了国家队的关注,早在2014年,时任男篮主帅宫鲁鸣便特意来到浙江主场考察吴前,并在2015年,将其招入到男篮集训大名单,虽然当时的亚锦赛12人名单竞争激烈,吴前也确实至始至终都离“终极选择”差的远,但事实上,能入围集训名单便是宫鲁鸣对其的认可,更重要的是,经过与本土最好的球员一同训练,让吴前受益匪浅。

“在爆发力和速度上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觉得一些简单的训练都不累了,身体负荷也增加了,特别是在这里,有竞争,我会给自己压力,要求自己做的更好。”吴前当时在采访里这样说道。

2017年,中国男篮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改革,分为红蓝两队,在落选首批名单后,吴前以增补身份入选了杜锋的蓝队,而他也抓住了这次宝贵的机会,在蓝队去年夏天与澳大利亚的热身赛中,吴前三分球8投7中,狂砍25分,凭此一战,奠定了自己在杜锋心目中首发的位置,并入选了最终的亚洲杯12人名单。

而在亚洲杯这项自己首次代表国家队征战的洲际大赛中,吴前也有亮眼发挥,在最后一役蓝队对阵东道主黎巴嫩的比赛中,吴前在最后时刻先是打成2+1,随后又命中关键三分,帮助球队成功逆转。历时三年,他终于在国家队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回忆起去年夏天这段国家队经历,吴前认为最重要的是增强了自己的自信心,“国家队经历让我更有自信心,特别是中澳对抗赛首战,那场球我三分球8中7,让我有了质的提升的感觉。还有亚洲杯最后一场打黎巴嫩队,投进那个追平比分的三分,对自己算是个释放,本赛季状态那么好,与这有很大关系。”

他曾是黄金一代却被忽视 今成本赛季最强后卫

吴前成长为浙江队绝对主力

爆发一季 成全明星首发实至名归

正如吴前自己所说,经过在国家队征战国际大赛的历练,回到浙江队他仿佛任督二脉被打通一般,展露出了惊人的好状态。先是季前赛中,吴前单场狂砍43分,3战场均32分,成为中山站的得分王,季前赛第一风云人物。

紧接着联赛之中,吴前又继续震惊中国篮坛,揭幕战对阵八一,他砍下全场最高的32分,刷新职业生涯单场最高得分。联赛第8轮至第14轮,吴前连续6场砍下20+,联赛第16轮, 他得到31分,本赛季第2次30+,前26轮,吴前的场均数据为19.1分4.5篮板4.2助攻,所有的本土球员里,他的场均得分仅次于小丁、阿联与胡金秋。换句话说,吴前已经成为本赛季进攻火力最猛,最火热的国产后卫了。

在他的带领下,之前一个赛季沉沦的浙江本赛季卷土重来,目前以16胜10负排名联盟第7,要知道这一成绩还是在外援威姆斯和斯托克斯都有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取得的,而比这更重要的是吴前比赛气质的变化,得分与组织两手抓,进攻手段多样,风格潇洒飘逸,并且比赛中展现出超强的自信,与“丁外援”一样,甚至一些场次,对手们不惜用两人甚至三人去包夹他……

凭借这样出色的表现,吴前也受到了球迷的认可,职业生涯首次成为了CBA全明星首发,然而即便成为全明星首发,俨然已经是本土顶级球星了,吴前却依旧时刻保持着谦逊与低调,“因为正值联赛期间,都在备战,所以也没想太多。至于目标,去年全明星我是替补,没有得分。今年全明星,我给自己定的小目标是能得分。”当被问及成为全明星首发是何感受时,吴前如是回答。而在比赛中,吴前也用一记3分完成了自己的小目标。

一步一个脚印,这是23岁的吴前给人的最大感受,他保持着努力与谦逊,朝着更好的自己不断前进。而在未来,我们或许会见证属于他的更多惊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