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AI让柯洁感受成长烦恼 李世石再为他上1课

柯洁告负

腾讯体育讯 柯洁最近半年低调了不少,微博上也消停了许多,因为最近状态不够好。1月13日的济州岛大战,柯洁新年第一场比赛又输了,而且是输给李世石。本场比赛直接的效果是,柯洁刷分失败,距离追赶世界第一的朴廷桓又慢了一步。围棋AI对人类棋手的冲击,柯洁受到的影响最大。

柯洁原本是一个无忧无虑、意气风发的得意棋坛少年,前几年与李世石争世界冠军,柯洁曾发出过要让李世石传奇落幕的豪言。经历了上个赛季的低迷和起伏,柯洁在新年寄语中都这样感叹:“风风雨雨的2017,希望在新的一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朴廷桓的棋相对比较面,李世石则非常具有战斗精神。本场在济州岛海边的雪战,柯洁与李世石都发挥出了非常高的水平,但李世石关键之处处理得更老到,最终笑到了最后。34岁的李世石,接连用三天前的世界围棋名人争霸战冠军,以及今天对柯洁的胜利,宣告了自己的强势回归。

在顶级棋手里面,年轻一些的棋手总是容易在体力、精力方面占优势的。但韩国棋坛一直不乏常青树,围棋皇帝曹薰铉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的时候已经36岁,2003年他近40岁的时候在三星杯上获得个人的第九个世界冠军;2002年的第6届LG杯36岁的刘昌赫还击败曹薰铉夺冠。李世石从2001年18岁起首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迄今已经征战世界大赛第18个年头。

如前两年初出茅庐、锋芒锐利的柯洁一样,18年前的李世石尽管在那年的LG杯决赛中输给李昌镐,但 赛后18岁的他放豪言: “在所有高手中,李昌镐的力量是最差的。”那时候的世界棋坛还很单纯,李世石头上只有一个李昌镐,那时候已经结束的36场世界大赛里,中国棋手只获得过3个世界冠军,韩国棋手则获得24冠。李世石很快顺利接过李昌镐的旗帜,成为世界棋坛的新霸主。

柯洁从2015年年初首夺世界冠军起,成为近两三年世界体坛的新风云人物。但上个赛季的后半段,一心渴望击败围棋AI的柯洁有些走火入魔,导致自己状态下滑连续在重要比赛里输棋,连世界第一的位置也拱手让给他人。当年柯洁放狠话要让李世石退位的时候,李世石就回击说柯洁有很高的天赋和能力,但厚度还不够。

今天的这盘棋,开赛前柯洁认为2个小时内绝对能结束战斗,他对自己与李世石的11胜3负的战绩很有信心。比赛采取的是快棋赛制,这对柯洁而言更为有利。局面的发展非常波澜壮阔,李世石表现出很高的造诣和判断力,反而柯洁在大好局面下没能把握住机会,最终让自己遭遇2018年的开门黑。

李世石基本上是与古力同时代的棋手,因此才会有商家让两人下“十番棋”。就本局比赛的内容和结果看,李世石远没有到彻底谢幕的时候。柯洁今天的这场新年首败,直接的后果是他很有可能在2月底之前都难以抢回世界第一宝座了。过两天柯洁会参加国内的棋圣战,2月的春节期间他还会参加贺岁杯。去年被围棋AI搅和得很有些头晕的柯洁,需要尽快调整好心态,迎接新的挑战。(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