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全明星看点:大学队首参赛 正赛十大新人竞逐

星锐赛大变革

腾讯体育1月13日讯 2018年CBA全明星周末将于1月13日-14日在深圳大运中心展开,作为中国篮坛一年一度的盛事,本届全明星赛也不乏亮点,绝对值得关注。

星锐赛首度引进大学队

自姚明成为中国篮协的主席以来,他就大刀阔斧地进行着改革,其中,打通职业篮球和校园篮球之间的阻隔便是姚明努力的方向之一,所以本次全明星星锐赛首次引进了北大男篮和清华男篮参赛,这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星锐赛的赛制为:第一节由北方星锐队对阵北京大学,第二节由南方星锐队对阵清华大学,第三节由北方星锐队对阵清华大学,第四节由南方星锐队对阵北京大学。郭凯、刘鸿博、班铎和刘磊4名CBA选手将作为特邀球员分别代表母校出战。

由此可以看到,本次星锐赛的胜负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给了年轻球员,尤其是大学生球员展现的机会,与职业球员的同场竞技将让他们受益匪浅。大学生球员一旦有了良好的表现,自然会得到CBA球队的关注,将来很有可能通过选秀大会进军职业篮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北大男篮的祝铭震早已是除北京队的塔瑞克-加尼尤之外,另一名声在外的混血球员,他还将参加三分球大赛。

各单项赛谁执牛耳

除了全明星正赛外,各单项赛也值得关注,想成为“扣篮王”、“三分王”的参赛球员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由于两大灌篮高手王潼和孙铭徽均缺席,所以本次扣篮大赛冠军将成为新科扣篮王,几名生力军吴羽佳、冷振铎、景浩扬、何重达、丁皓然和刘天意将在扣篮大赛的舞台上展现自我,另外,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张健豪将作为特邀球员参赛,他能从众多职业球员中脱颖而出,成为首个夺得扣篮王的大学生球员吗?

技巧挑战赛的参赛者则是几名吃“技术饭”的后卫,除了清华大学的王岚嵚外,高诗岩、于德豪、胡明轩和黄荣奇都是本赛季有着亮眼发挥的年轻球员,几名球员各有所长,想夺冠全看临场发挥。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三分球大赛,弗雷戴特志在卫冕,而亚当斯、许梦君和顾全等也绝非等闲之辈。三分大赛不是说谁在联赛里三分球命中率高就会夺魁,要求参赛者在投篮过程中对节奏的掌控、心态的调节,甚至投篮的手型都要拿捏得恰到好处,缺一不可,所以三分大赛受到偶然因素的影响较多,弗神想卫冕并不容易。

正赛十大新人竞逐 小丁PK阿联争MVP?

本次全明星首发,方硕、吴前与赵睿三人均首次进入先发阵容,而放眼全部名单,包括这三人在列,还有福特森、雷蒙(注:因伤或将缺席)、张智涵、俞长栋、兰多夫、斯科拉和亚当斯,多达10人都是首次入围,这无疑给本届比赛带来更多的新亮点。

除了新人,那必是MVP的争夺,而这也被看做是小丁与阿联的PK。

上届全明星赛丁彦雨航砍下31分当选MVP,此后又获得常规赛MVP殊荣,风头一时无两。本赛季,经过了NBA夏季联赛锻炼的丁彦雨航更进一步,截止到常规赛第26轮,场均可以砍下25.8分,位列所有本土球员的首位,他早已被对手当成一名外援来对待了。

去年开始就有一种声音,希望丁彦雨航能够接过易建联的班,成为中国男篮的新“一哥”。不过,易建联是因为参赛场次不够才没有参与常规赛MVP的角逐,绝非实力问题,而全明星赛他也因伤缺席,所以丁彦雨航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地从阿联手中夺走MVP。

本届全明星赛易建联成为票王,证明他在球迷心中仍旧难以替代。虽然本赛季广东队的外援不太给力,球队又饱受伤病的困扰,但是阿联硬是带伤扛起了“八冠王”攻防的重任,率领球队从低谷中走出,如今只落后排名第一的广厦队1个胜场。

因此,丁彦雨航要想从尚处巅峰的易建联手中将全明星MVP的奖杯拿走,恐怕并不容易,两人虽然并不对位,但是各自队友极有可能不断为他俩作球,帮助其打出亮眼的数据。究竟是易建联重夺MVP殊荣,还是丁彦雨航成功卫冕,唯有在全明星正赛见真章了。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