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德约复出面临终极挑战 澳网或将给出答案

德约复出面临终极挑战

腾讯体育讯(ESPN高级撰稿人 文/Nick McCarvel)退出阿布扎比表演赛,德约科维奇以这样一种形式结束了自己的2017年。作为一名网球选手而言,过去的2017年是德约职业生涯最为糟糕的一年。他最近一场比赛是在这年7月的温网,他在八强战遭遇伯蒂奇,结果塞尔维亚人先输掉首盘,第二盘又打丢一个正拍之后,他无奈地摇摇头,然后走向球网宣告退赛。

就这样,他的2017赛季结束了。

两周之后,德约在7月底宣布,右手肘的伤势困扰了他已经18个月,他决定提前结束2017赛季。退出随后的2017美网,意味着德约12年来首度缺席大满贯赛事,从2005年的澳网算起,德约已经连续参加了51个大满贯。

现在德约回到了墨尔本,准备开始2018新赛季。他的教练团队加入了已经退役的捷克人斯泰潘内克,同时传奇人物阿加西依旧留任。事实上,德约和斯泰潘内克在去年春天就传出了将要合作的小道消息,当时塞尔维亚人还没有和包括贝克尔在内的长期教练团队结束合作。

进入2018年,如果德约的手肘和身体的其他部位能够保持健康,阿加西对于爱徒有着很高的期许。

“我想让他变得更好,”阿加西在去年11月接受ESPN采访时表示,“没有我,他也能赢。此前他已经证明过这一点,现在我们希望他能再次取得同样的成功。如果他不在心理上做出改变,还是保持曾经的训练比赛强度,那么导致他下滑(的伤病)可能又会出现。”

阿加西进一步解释到,“你在30多岁的时候,不可能还这么做,你必须为新问题找到新的解决方案。我想,我有很多经验可以帮助他让生活更轻松一点。”

澳网对于阿加西来说,可以称为重生之地,对于他职业生涯后期意义非凡。2000年、2001年和2003年,他都在罗德拉沃尔球场捧起了冠军奖杯,当时他分别是29岁、30岁和32岁。阿加西职业生涯里的8个大满贯冠军,澳网就占去3个。

德约科维奇此前在墨尔本6度夺冠,而在今年5月份他就要满31岁了。拥有健康的身体,曾经帮助德约达到高水准,尤其是从2014年夏天到2016年的法网,他赢得了8个大满贯中的6个,其中还包括一波4连冠。

但随后有什么事情断掉了,而德约从来没有详细讲述过。他只是在2016年温网意外爆冷输给奎罗伊之后,表示他自己正在被“私人问题”困扰。从那以后,德约再没能赢得过一个大满贯头衔,去年的法网,他甚至在1/4决赛被新星蒂姆送蛋击败。

输给蒂姆6个月之后,如今新赛季的澳网又要开始了,目前德约世界排名已经滑落到第14位,但愿他的身体和精神都已经完全恢复。在这项运动中,他比其他任何人都更依赖自己的身体。

“他的比赛和他的健康息息相关,”退役球员雷夫-夏伊拉斯表示,“网球比赛所要求的体能水平更高,同时德约也习惯在击球时,利用腿部的力量打得更远。他健康吗?这个问题对于德约很重要。他不像可以随意发起进攻的费德勒,他需要每一分打的回合更多,这对他的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费德勒在2016年也遭遇到伤病,他选择了结束所有比赛,彻底休养。结果在2017年复出的费德勒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出色,他在澳网拿下冠军,随后又在全英俱乐部捧起了自己第8座温网冠军奖杯。

除了德约之外,还有不少顶尖球员都因为伤病,选择提前结束2017赛季,寄希望恢复好身体,在2018年可以有一番作为。休养对于费德勒来说是有效的,他做到了历史上没有人能做到的事情。德约科维奇的复出之旅有望复制自己老对手的成功吗?

“你可以打很多场练习赛,但是这和你打真实的比赛是不一样的,”夏伊拉斯声称,“将自己置于高强度的工作中,你的身体会出现不同反应,”

出人意料的是,阿加西没有跟随爱徒来到墨尔本你。据媒体此前报道,这位美国网坛传奇人物在滑雪时发生意外,已经先退出了阿德莱德的一个表演赛。澳网期间,他将不会在场边,尽管他和德约科维奇的师徒合作关系从一开始就是非正式的。

“这对我来说不是工作,我将以合适的方式,竭尽全力地帮助他,”阿加西表示,“这和执教一名19岁的年轻选手不一样。他取得的成就比我还要多。我得确定,我给他的东西真的对他有好处。他如此有天赋,以致于他没有意识到,这对他来说是多么容易。”

去年底的冬训期,德约将教练团队带到了自己的居住地蒙特卡洛。除了阿加西和斯泰潘内克,网球数据分析师奥沙内西也加入进来。

对于即将复出的德约科维奇,奥沙内西声称,不要期待在塞尔维亚人发生太多的改变,至少他打球的风格不会改变:他依然会坚韧不拔,像过去10年那样在底线表现得像一堵墙。

“他仍会在底线寻找更多机会,”奥沙内西告诉ESPN,“会尽可能调动对手,然后找到下手时机,我认为他的这种比赛模式不会发生太多改变。”

事实上,网球迷现在还不太确定,他们将会看到德约科维奇在2018年拿出怎样的表现。2017年上半年,德约遭遇到一系列非典型失利,包括在澳网第二轮输给名不见经传的伊斯托明,两次输给克耶高斯,蒙特卡洛大师赛领先的情况下不敌戈芬,法网几乎是毫无还手之力地败给蒂姆。

“他拿过12座大满贯,这个数字肯定会带给他一定程度的自信,但同时也会导致期望太多,”夏伊拉斯表示,“对于顶尖球员而言,这取决于他们的精神状态。对于德约来说,这次复出是一次全新的挑战。费德勒和纳达尔都曾经面对过,现在轮到诺瓦克(德约科维奇)了。如果你想要拥有长期的职业生涯,这将是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当伤病来袭时,怎样解决随之而来的负面影响?”

阿加西提到了一个微妙而又重要的问题:德约科维奇如何应对逆境。之前德约的比赛建立在对身体的高强度要求上,靠着强大的精神力来支撑,现在德约则面临着保持健康的终极挑战。

30多岁的德约科维奇还能承受得了这一切吗?澳网或许能给出答案,让我们拭目以待。(萨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