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奥名将】铁血刘秋宏—用正能量谱写运动人生

翻阅中国短道速滑队征战七届冬奥会的历史,9金13银8铜的成绩册下书写着22员大将的名字,他们中的大部分如今早已远离了公众的视野,慢慢被人们所遗忘,更不必说那些默默无闻、没有在奥林匹克赛场登上领奖台的选手了。但是,没有奥运奖牌就不能称之为名将么?答案是否定的。除却成绩,为奥运梦想坚持的拼搏精神同样弥足珍贵,而短道速滑名将刘秋宏正是用自己的故事诠释了“成功并不总是只能以奖牌来衡量”的真谛。

草根新星崭露头角

1988年,刘秋宏出生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或许是遗传了母亲的运动天赋,早年练习短道速滑的她展示出了极好的身体素质与冰感,很快便脱颖而出获得了征战全国赛事的机会。然而,主攻中长距离的她却始终没有获得过太耀眼的成绩,2003年入选国家青年队后的两年里,她只获得了2004世青赛女子2000米接力亚军,也使得国家队的大门并没有向她打开。

2006年都灵冬奥会后,中国短道速滑队亟待新老交替,许多2010年冬奥会的适龄选手都获得了前往国家队试训的机会,而从此刻起,刘秋宏开始了自己的草根成名之路。尽管具备了足够的天赋,但先前训练方法的欠缺还是让她在步入国家队后的一刻迎来了一盆冷水,在进行两圈滑行等基本内容时,刘秋宏甚至都不能跟上大部队的滑行,这样的落差也激发了她倔强的斗志。

不行就练!带着这样的信念,刘秋宏按部就班、脚踏实地的努力着,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升,虽然能力不及王濛、周洋这样的天才型选手,但刻苦、钻研、用心的优秀意志品质渐渐地吸引了中国队主教练李琰的注意,最终让刘秋宏在2007年起获得了征战国际大赛的资格。

刘秋宏与王濛

2007年世界杯荷兰站女子500米决赛,第一次参加这一单项、此前毫无世界积分的刘秋宏一鸣惊人地摘取冠军,也开始了她主项由长转短的变化,2008及2009世锦赛500米亚军、2008世界杯北京站500米冠军、2008-09世界杯500米总分亚军……刘秋宏成为那几年在这个单项上唯一可以追赶王濛的选手,这位原本并不被看好的草根选手已然与王濛、周洋并肩构成中国短道黄金“铁三角”。

巅峰时刻泪别温哥华

在获得2008世团赛金牌、加冕世界冠军头衔后,2009赛季的刘秋宏更加势不可挡,她在当年举行的哈尔滨大冬会上豪取500米、1000米、接力三枚金牌以及1500米、3000米银牌,成为当届比赛的最大明星,迎来巅峰时刻的刘秋宏顺理成章地把目标锁定在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赛场。

然而意外却不期而至,在距离冬奥会开幕前三周时,刘秋宏训练中意外摔出赛道并被冰刀切伤大腿。“完了,我的奥运会没了……”这样的一句话道出了刘秋宏心中奥运梦想的破灭,然而当她得知队伍并没有对她放弃希望的一刻,刘秋宏决定与奇迹做一次赌博。伤口缝合三层,总计200多针,她没有被困难所击倒,手术后一周便快速地投入到了备战奥运的康复训练,当队友出征温哥华的那天,秋宏默默地写下了这样一句话:相信自己,相信奇迹!窗外的五星红旗永远为我们轻轻的飞舞。

奇迹最终还是没有降临这位永不言弃的女孩,刘秋宏虽然以超乎常人的速度回归冰场并前往温哥华与队友汇合,“那一刻我觉得奥运会离我很近”刘秋宏说着,但却无奈接受身体条件无法达到竞技标准的现实,在中国队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刻,她选择了退出。“我的精神意志足够去比赛,但是它控制不了我的腿”,面对镜头,刘秋宏强忍泪水倔强地说着“我不能哭”……

在那届比赛里,缺少刘秋宏的中国队依然实力无人能及,史无前例地包揽了女子短道速滑的全部四枚金牌,当队友夺得3000米接力金牌说出感谢刘秋宏的一刻,她却选择用训练让自己忘却这一无法弥补的遗憾。

索契冬奥续写奥运故事

“这个世界有些东西是属于你的,有些东西是原本不属于你而需要去争取的”。带着这一个信念,刘秋宏把目标锁定在了四年后的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但重回巅峰的道路是艰辛的,2010年的第一次速度训练课,刘秋宏滑完后泪水就在眼圈里打转,因为她自己可以感觉到速度的快慢,她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恢复到伤前的能力水平。

2011年亚冬会,500米和3000米接力的两枚金牌带给了刘秋宏信心的恢复,此后的三年里,她又连续获得世界杯接力、团体总冠军、世锦赛接力冠军等殊荣;而在个人赛场,尽管没有金牌的收获,但依然取得了2011世锦赛500米季军、2012世锦赛1500米亚军的不错成绩。

一路坎坷,刘秋宏终于站到了梦寐以求的索契冬奥会赛场,只是奥运的经历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美好:主项500米半决赛,本能去扶摔倒的范可新,让她丧失了刚刚加起的速度,无缘决赛;3000米接力,由于提前交接的配合失误,中国队遭遇犯规判罚,最终没有成绩;而在1000米及1500米两个单项上,刘秋宏更是遭遇一轮游,在自己唯一的一届冬奥会上,她终究没有获得奥运奖牌。

刘秋宏担任旗手

然而,刘秋宏的奥运故事却并没有因为比赛的结束而终结,在当届赛事中国代表团的总结大会上,她被任命为闭幕式旗手,用这样一种方式享受到了奥林匹克梦想给与的最高恩宠。

带着正能量继续前行

索契冬奥会后的世锦赛,身心俱疲的刘秋宏一度想要放弃,但还是在队伍需要的一刻坚守住了最后的一班岗,并与队友们一起摘下了3000米接力的冠军,领奖台上,她面带笑容地高唱国歌,但心里却清楚地知道,这将是自己的告别一刻。18个世界冠军,带着这个足够骄傲的成绩单,刘秋宏开启了运动生涯后的全新章节。

完成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的研究生学业、赴美学习丰富人生阅历、参与“冠军基金”转型项目体验媒体记者、作客央视及腾讯解说短道速滑比赛、积极参与活动宣传北京2022冬奥会……你可以在各种场合见到退役后的刘秋宏,如今已经身为首都体育学院教师的她依然活跃在冰雪舞台昂首前行,而即将到来的2018平昌冬奥会,刘秋宏也将以央视解说嘉宾的身份出现。

满满的正能量,这是刘秋宏身上惯有标签,在这样一位积极向上、从不向命运低头、追梦无悔的女孩身上,我们看到了新一代中国体育人的榜样形象,那么她是冬奥名将么?Absolutely!

王振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