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道冲刺备战:防伤病有重点 甄选10人冬奥名单

上周末,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兵发上海,将于东方体育中心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冲刺训练。在距离平昌冬奥会倒计时30天的时间节点上,这支承载了摘金夺银重任的王牌之师在优化细节、突出重点的同时,也需避免重蹈前两届比赛临阵折戟主将的覆辙,而最终的5男5女出征阵容也将通过这最后一个月的检验尘埃落定。

短道队集训资料图

优化细节、避免伤病

本赛季的4站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队共取得4金2银2铜,虽然在金牌数量上相较韩国、加拿大队差距明显,但却成为除东道主韩国队外唯一获得全部8个单项满额参赛席位的国家,而这一结果也反映出队伍虽竞技状态尚不在最佳,但底蕴足够深厚的事实。而在结束了世界杯比赛后,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主力便进入了长达近三个月的无赛期,全力以赴进行备战训练。

如今,封闭训练已进行2个月,由于没有比赛的检验,中国队主力选手的竞技状态水平尚不得而知,但通过此前全国锦标赛国家队非主力选手的表现来看,队伍整体实力水平已经较之世界杯赛时进步明显。铁娘子李琰率领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向来有着善于打关键赛事的能力,无论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亦或去年札幌亚冬会,这支赛前国际大赛表现平平、普遍看衰的队伍最终都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而这样的先例也令人们对中国短道在平昌的表现更加充满期待。

最后30天冲刺训练,队员们的能力和技术水平已经不会再有质的飞跃与提高,保持竞技状态、优化细节成为短道队备战的主要任务。另外,避免伤病的问题也需更加注意,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刘秋宏、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王濛,她们两人均是在赛前不足20天时出现了严重伤病的情况,最终双双无缘奥运,在本赛季队伍已经折戟臧一泽的情况下,这样惨痛的意外已然不可再次发生。

冠军赛练兵,甄选10人名单

本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10男8女的大名单上周已经公布,分别包括男选手: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任子威、石竟男、陈德全、贾海东、杨帅、王鹏宇、于松楠,以及女选手:范可新、周洋、韩雨桐、郭奕含、曲春雨、林悦、李靳宇、李璇,最终将有5男5女脱颖而出前往平昌。

男子方面,作为近两个赛季主打5000米接力的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任子威已经拿到了男队的4张平昌入场券,冬奥会选拔赛全能冠军陈德全将与石竟男展开最后一个席位的PK,在石竟男锦标赛受轻伤的背景下,陈德全出征或将是大概率事件;女子方面,周洋、范可新、韩雨桐主力位置基本坐实,而郭奕含、曲春雨、林悦、李靳宇将向另外两张奥运门票发起冲击,李琰对于接力选手的挑选将成为左右名单结果的关键性指标因素。

在决定名单前,队伍还将参加1月19-21日在东方体育中心进行的本赛季全国冠军赛,这项比赛也是中国短道出征平昌冬奥会前的最后一项赛事,参照2010及2014两届冬奥会的情况,蓄力已久的国家队主力可能会选择性参赛,练兵热身的同时也避免长期疏战导致对比赛节奏把控的欠缺。

突出重点项目及队员

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共设置男女500米、1000米、1500米、接力共8枚金牌,就目前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现实情况,并不具备在全部单项上争金夺银的实力,因此有目的性地围绕重点项目及队员的冲刺训练也是队伍最后一个月备战的关键。

目前来看,男女500米及接力四个单项是中国队在平昌最有希望实现登顶的项目。作为连续两年的世界杯男子500米总冠军,武大靖本赛季滑出了40秒010的最快成绩,体现出了绝对实力和稳定性的双重优势,而这一单项也将是中国队的第一冲金点;尽管五届世锦赛女子500米冠军范可新在今年的四站世界杯比赛中颗粒无收,但如若能够解决自身的心态问题,她依然是该单项的夺冠大热门,有望实现中国队该项目冬奥会金牌“五连冠”伟业。

女子3000米接力也是中国队的一大冲金点,虽然队员水平较之坐拥崔敏静、沈石溪两大巨星的韩国队存在差距,但这个项目国际整体竞争水平偏弱,中韩对话将再次成为赛场主旋律,而李琰巧妙的技战术布置或许也能助中国队“以弱胜强”;作为两届世锦赛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中国队在这个项目处于世界领先位置,但由于国际整体水平偏高,因此不确定性极大,包括加拿大、韩国、荷兰等队伍的实力均不可小觑,避免失误和更好的临场发挥将成为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

此外,两届冬奥会女子1500米冠军周洋也是队内不可或缺的重点队员,尽管本赛季世界杯表现平平,但丰富的经验和过人的大心脏都是她冲击冬奥“三连冠”的资本;而2016世锦赛全能冠军韩天宇在1500米上的表现同样需要有所关注,毕竟四年前索契冬奥会他就上演了意想不到的横空出世。

王振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