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重温经典】冬奥第3金:王濛接班 开启霸气时代

腾讯体育讯 如果说杨扬是中国冬奥会史上的破冰人物,具有跨时代的历史意义,那跟她同出自黑龙江七台河的后辈王濛就是在都灵,接过了前辈的大旗,开始了自己时代的序曲。七台河,这个也许很难在地图上找到的小地方却是如此神秘且神奇,成为了冬奥会不折不扣的“金牌之乡”。

接过杨扬的班 开始自己的明星之路

盐湖城之后,杨扬还在坚持,但看得出巅峰已过,心底的爱催使她坚持。果然,1500米没进决赛,接力失利,1000米的一枚铜牌结束了她的冬奥会之旅。

为了让杨扬爆发,刘鹏局长和她聊了两次,引用袁伟民局长的话刺激她。可惜,杨扬没有再续辉煌。“确实很难熬,现在终于可以歇口气了!”

杨扬挥挥手,告别她辉煌过太久的冰面。而中国短道想延续盐湖城的辉煌,必须有人站出来。于是,进入国家队五年,21岁的王濛站出来了。在2004年到2006年,爆发力强的王濛在世界杯系列赛500米中保持不败。

王濛有着惊人的爆发力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主教练辛庆山和随后接手的伊敏教练都认为,王濛是综合能力最强,并且有着巨大潜力的优秀选手。王濛,也顺理成章,成为了都灵夺金的第一王牌。

还记得长野冬奥会时的杨扬么?刚上场,紧张到不会滑。这是很多新人,或者被寄予厚望的人会普遍遇到的难题。很正常,也在情理之中。但王濛偏偏不是这样,抓住机会,成就自己,是她成名之路的开始。

王濛勇夺06年都灵冬奥会短道女子500米金牌

果然,都灵的决战日,第一道的王濛从出发就占据有利位置,将500米的金牌收入囊中,确保了中国军团至少有金牌入账。

“在这个舞台上,我感觉自己像个明星一样。灯光和下面的观众……感觉真是特别好,我特别喜欢这种感觉,”21岁的王濛说出了内心的真实感受,而这也才是她明星之路的开始。

王濛夺冠后与大杨扬一起绕场致谢

在那个相对单纯和简单的时代,王濛不像很多冠军一样刻意低调,谦虚内敛。她张扬的个性为她赢得很多叫好,也让她在中国体育界的各路明星中,独树一帜。

虽然王濛在夺冠后,对在都灵采访她的各路记者都直言不讳了自己的目标:还能三次再跳上这个领奖台。可惜,这个目标却不是三枚金牌,一金一银一铜,成为了王濛第一次冬奥之旅交出的成绩单,对她来说,已经非常不错。“这在中国队还是头一个吧?”王濛的话流露出她内心的小得意。都灵之后,改朝换代,中国短道队的领军人物,也非她莫属。

不满意拿一枚金牌 誓言与韩国再决高下

10岁时,王濛上冰,开始了自己的速滑生涯。最开始的训练环境比较业余,很难保障每个孩子都有合适的冰鞋。因为脚小,王濛一直没找到自己合适的鞋子。三天过后,得来不易的冰鞋到手,王濛冰场上穿,下了冰仍不离手,竟抱着宝贝冰刀睡了一夜。

王濛儿时就拥有着不服输的脸庞

最开始在体工大队训练的日子,淘气,霸气成为王濛独有的标签。别看她是个女孩子,但调皮起来,可真是不亚于男孩子。为受欺负的队友打抱不平,把父母为自己准备的水果拿出来给队友们分享,不久就树立了她在队里的位置。

当然,要想真正有“地位”,还要拿成绩说话。别看年龄小,在训练和比赛时王濛从“不偷工减料”,很快,她成为了七台河市同年龄段队员的翘楚。

最开始训练的日子总是清苦夹杂着疲惫。别的队员叫苦打退堂鼓,但王濛却咬着牙在坚持,小小年纪显示出超乎常人的坚韧品质。“我在冰上滑得很过瘾呀,似乎天生就是块滑冰的料儿。”话语间的自信给了王濛平步青云升入国家队的顺利。

每一代的领军人物都是通过自己的成绩开启属于自己的时代

初入国家队,王濛毫不怯场。面对大杨扬等在国家队站位脚跟已经很久的名将,她很早就有了想超越对手的渴望。几年的国际大赛历练,王濛有了无可挑剔的比赛气质:她有顶尖级运动员才有的对冠军的进取心;她有甘愿挑起队伍重担,继而挑起领军人物的气质;她有短距离的爆发和冲击能力,杨扬决意退役后留下空白也给了她极为有利的客观条件。于是,王濛成为了都灵冬奥会之后,中国最惹眼的王牌。

带着一枚金牌,王濛离开都灵,没给自己放长假的她瞄准了跟韩国的下一次对决,“4年后肯定不会再让她们这么猖狂,接力项目根本就不是专门为韩国队准备的。”一股内心的不服气写尽了王濛内心的委屈,看得出,她对胜利的渴望都要强于其他人,而与此同时,她也准备好了要在未来韩国选手决一死战。

果然,2010年的温哥华,是顺风顺水的王濛书写传奇的地方。(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