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义威为石晓璇鸣不平 "瘦肉精"成运动员天敌

腾讯体育1月8日讯 近日,国家速度滑冰队短距离运动员石晓璇,因擅自外出就餐在兴奋剂检查中A样本尿样检测结果呈蛋白同化制剂(克仑特罗)阳性,被国家队开除。对于这起处罚,单板滑雪U型池三周空翻Triple Cork创造者、世界杯总冠军张义威,8日凌晨在个人社交网络帐号中为其鸣不平。

张义威为石晓璇鸣不平 "瘦肉精"成运动员天敌

张义威社交帐号截图

张义威对这样的处罚给予一种无奈的表情“中国滑冰协会称这是一起由于运动员抱有侥幸心理,违反国家队纪律管理规定造成的兴奋剂违规事件。所以,这就是运动员的错了?我怎么觉得人家冤枉呢?出去吃了顿饭,变成了兴奋剂违规。这明明是食品安全问题,监管部门不作为,对不?运动员不得外出就餐,那运动员的爹妈呢?你家小孩呢?大家的亲人呢,天天都吃兴奋剂呢?那就OK了?中国13亿人啥时候能吃的安全呐?啥时候运动员可以不用提心吊胆的吃东西?”

网友参与讨论,同时表达自己观点。“可怜的中国运动员,在外吃顿饭都不省心,据说国内市面上的猪、牛、羊肉几乎是100%克仑特罗阳性,运动员在外面只能吃海鲜……”

“首先要明白的是兴奋剂对身体是否有害?如果没有害处,对于我们不参与比赛的老百姓来说吃与不吃无所谓,但是对于运动员来说,这直接关系到了自身比赛的问题。监管部门负责监督的是食品是否安全,监督食品是否有兴奋剂,靠的不是社会,因为大家都不是运动员。”

谁是中国运动员的“天敌”?不是人,是猪,国内市场上的猪肉。佟文、廖辉、欧阳鲲鹏等知名运动员,都曾栽在了“瘦肉精”上。奥运会冠军刘翔,就曾因考虑到瘦肉精等问题,多年不吃猪肉。

2008年6月份,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欧阳鲲鹏因药检呈阳性而被终身禁赛。事后,欧阳鲲鹏本人怀疑可能自己是因为吃了路边摊的烧烤而导致涉入“瘦肉精”,虽然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判其两年禁赛,但他还是被中国泳协施以终身禁赛的处罚。2010年9月份,世界羽联对外宣布,中国香港羽毛球名将周蜜因为药检呈阳性被禁赛两年,周蜜是在6月份的一次飞行药检中结果呈阳性的,违禁成分同样为克伦特罗。

2010年,国际柔道联合会宣布对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处于2年禁赛的处罚,理由是佟文在2009年8月份的荷兰世锦赛上药检结果呈阳性,违禁成分为克伦特罗。佟文也成为中国首位服用兴奋剂被禁赛的奥运冠军。事后,佟文和教练同样否认主动服用过违禁药物,之所以被查出服用俗称“瘦肉精”的克伦特罗可能是因为佟文在集训期间食用了教练从市场上买的排骨而导致误服。

2011年,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冠军廖辉因兴奋剂问题被国际举联禁赛无缘伦敦奥运会。廖辉是在世锦赛期间被查出药检呈阳性的,此事也是和瘦肉精有关,最终他被禁赛2年,无缘参加伦敦奥运会。

张义威为石晓璇鸣不平 "瘦肉精"成运动员天敌

链球名将张文秀误服“瘦肉精”陷入兴奋剂事件(资料图)

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成功夺得冠军,但是在夺冠后的检查中,误服“瘦肉精”的张文秀被查出尿检呈阳性,成绩被剥夺还被国际田联禁赛。好在,张文秀接下来上诉成功,她认为自己没有陷入兴奋剂丑闻,摄入瘦肉精只是误服,最终亚奥理事会2015年宣布推翻对张文秀仁川亚运会兴奋剂阳性的处罚。她最终也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链球亚军。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