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失去让我懂得珍惜每一个相处的瞬间 李永波卸任最五味杂陈

撰文/张楠

点上一支香薰蜡烛,喜欢在这样一片暖暖的香气中去回忆这一年。

这一年,该来了都来了,该经历的也都经历了。

珍惜每一个相处的瞬间

大年初四那天,我带着女儿去垦丁的海边,路上突然看到朋友圈,丁俊晖的母亲陈习娟去世。我叫她娟姐,她也喜欢大家这么叫她,那年中国公开赛在朋友的介绍下,我们第一次见面,她就邀请我去喝酒,那一天是小晖的生日。她完全没有把我当作是记者,那一晚我们喝得很开心。第二天开始,娟姐每天中午准时打电话给我,陪她吃午饭,带她买东西,她说我们气场合,谁也没把谁当外人。

后来我才知道,那个时候娟姐就已经查出癌症。那次比赛后,她去了上海治疗,我以为一切都会过去。没事我们还会发发信息,我总说等我去上海一定去看她,我以为我们都有时间……去年大庆国锦赛,一直状态很好的小晖进入决赛却打得一塌糊涂,赛后大家问他为什么,他说他不想说。那一天娟姐恰好给我发信息,突然跟我说小晖有多么不容易。后来,我才知道小晖那天的心情不好是因为娟姐的病情又恶化了。娟姐那天跟我聊到一半,说又疼了,我告诉她小晖一定会越来越好,她也是。没想到这就是我们最后一次联系。

大年初四,坐着前往垦丁白沙滩的车上,我泪如雨下。女儿问我,妈妈你为什么哭啊?我说:“妈妈一个好朋友离开了。”女儿问我:“她去哪儿了?”我告诉她:“天堂,我相信她在那里还会继续快乐。”

两个月后,中国公开赛。小晖三十岁,我写下了《三十岁丁俊晖 步入人生深海区》。原稿我是把娟姐离开那部分放在了最后,因为我不敢写。半决赛小晖输球之后,我熬到夜里4点,当不得不开始写这部分的时候,视线就开始模糊,我甚至看不到自己写的是什么。写完那篇稿子,我告诉心中想着:娟姐,三十岁的小晖一定会更好。

年中,我失去了对我职业生涯非常重要的恩师。年底,最疼爱我的表哥去世了。

过去我总以为我们有的是时间,这一年,我知道要懂得去珍惜每一个相处的瞬间。

李永波卸任最五味杂陈

如果说这一年职业生涯最让我觉得百味杂陈的,那莫过于李永波的卸任。其实早已经从一些渠道听说他可能要离开的消息,但始终抱着侥幸心理,也许不是这样呢?

这是我跟羽毛球队的第十个年头,我经历了中国羽毛球队空前也许也是绝后的最辉煌的三年。回想那一个个五金庆功的瞬间,都觉得很怀念。李总是个性情中人,也许很多人喜欢黑他,但是他就是那样敢爱敢恨,认准的朋友就是一辈子的。你帮助过他一个瞬间,他就会永远记得。所以他总说,我们都是他的兄弟姐妹,其实李根一直叫我“楠姐”。

2月在陵水集训的时候,听说总局已经来谈话。不敢去问李总,但真的发现他头发都白了,也苍老了很多。就这样,一直忐忑着到了4月,该来了还是来了,听说远在马来西亚公开赛的他已经跟教练组告别了,我想了很久还是给他发了个信息,我说:还是挺不舍得他离开球队的。李总安慰我:没什么,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永远是兄弟姐妹。

等他专家组的任命出来后,他特意在他家附近找了一家涮肉馆,以个人名义约媒体的朋友们吃了顿饭,那一张大圆桌围坐着十几个媒体人,大家都是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朋友。看着那场面,心里真的想说:有如此多的朋友在这个时候还对他不离不弃,夫复何求。

李永波开创的红酒品牌羽毛球元素十足

前几天,发了一个跟足球有关的朋友圈,结果李总突然回复我:“到年底了,兄弟姐妹们该聚聚了。”一晃离上次吃饭都半年多过去了,这半年虽然一直没看到他,但总是会听到他的消息,大家都说他瘦了,因为终于可以整天去打自己最喜欢的高尔夫球了。听说他还开创了自己的红酒品牌,全部产自波尔多,有的送朋友,有的在电商平台销售,价钱很划算,其实就是玩儿乐子。

他身边的人都说,他现在很开心,不用再忧心操劳。过去二十多年,他把自己所有的生活都交托给了队伍,而现在,他终于可以快乐随心。挺好!

实现足球记者生涯大满贯

这是我记者生涯的第十二个年头,想想自己从当年去香河采访男足紧张的都说不出话,到现在几乎成为足球、综合全通,也不过就是经历了那么几个秋冬。在媒体进入冷冬的年代,同期的朋友几乎都去转行,他们有的投入到风口浪尖的体育产业中,有的早已经离开这个圈子。有人也问我,为什么还要坚持?

可能还是喜欢那种不断挑战自己的感觉吧!

今年的联合会杯对我来说是特别特殊的一个比赛,当然不仅仅是因为参与了这次报道,就实现了我足球记者生涯的大满贯,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终于能够站在国际足球最高级别赛事的草坪内出一次镜。虽然之前扯了很多,但是那些都是这些年跟项目相处出来的私人感情,只有足球,才是我最钟爱的项目。我喜欢那种拿着话筒面对镜头把我所有知道的东西都口述给大家的感觉;我喜欢那种拿着话筒给我壮胆,在诸多国外美女主播中拉住一名球员专访的感觉。

这才是我最初的梦想。

我总是会给自己设立一个告别记者生涯的期限,比如亲历一次世界杯、比如专访一次自己的偶像、比如跟随自己最钟爱的球队夺得世界杯冠军……当我发现这些愿望都在一步步实现的时候,我还是没能离开。

我已经把这份职业当作挑战,我喜欢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也许,下一个目标就是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出一段镜。人总应该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当这篇文章发布的时候,我正躺在日本白川乡的温泉里享受着年底仅有的假期。感谢这一年团队的支持,感谢这一年公司坚持让我们在第一现场带回最真实的报道。等休假结束,满血复活,我继续用我的文字和镜头做你们的眼睛,去感受最真实的体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