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孟洪涛:U23变U20更好 足协初衷无需质疑

昨天,中国足协在武汉召开职业俱乐部会议,宣布2018年联赛新政策:2018年比赛中,要确保一名U23球员首发,U23球员出场人次不少于出场外援人次。对于之前传出保证U23球员每场比赛打满90分钟的消息,足协则没有做出硬性规定。对此,著名足球评论员孟洪涛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赛季的U23政策已经初见成效。

足协召开联赛会议

利处 更促进良性发展

“上赛季U23新政出台,我就比较支持,但是很多东西还需要细化,包括对市场可能带来一些影响,如果能有一个提前的预估可能比较好。”对于足协此番颁布新政,孟洪涛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足协政策初衷肯定是好的,是为了保障本土球员、尤其是年轻队员出场次数,达到锻炼的目的。否则像过去那种俱乐部拼外援的烧钱模式,不能刺激本土球员和青训发展。足协初衷肯定就是希望俱乐部要注重年轻队员的培养梯队的培训。”确实,足协也对新赛季的外援政策作出调整,即中超球队外援报名数,全年累计报名最多6人,同时报名人数是4人。中甲外援累计报名最多4人。中超联赛中,外援累计上场人次不能超过3人,中甲不能超过2人。

孟洪涛认为,一个职业俱乐部必须有更健全的青训体系,足协是通过行政手段去强化,现阶段行业指令可能是最好的办法,“没有这些措施和要求。很多俱乐部可能还处于一个野蛮业余生长的态势。未来我们俱乐部变得更职业以后,俱乐部自己就开始意识到培训年轻球员的作用,就不需要这种行政指令来要求。”

对于没有硬性要求U23球员打满90分钟,孟洪涛说,“可能操作起来对于有些俱乐部影响还是比较大,强行的这种规定对于球队、主教练技战术安排影响比较大,所以能有现在这种数量上的要求已经可以了。”

回顾 上赛季已见成效

上赛季这一政策已经有了明显效果,孟洪涛认为,“上赛季很多U23球员有了出场机会以后,已经在比赛里崭露头角,甚至有些人在国家队也获得了更多机会。过去那种拼外援的状态,年轻队员出场机会比较少,成长比较慢。如果两三年踢不上球,有些球员可能就埋没了。”

对于年龄段,孟洪涛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觉得U23这个年龄段设置,还可以再小一点,比如U20。在国外,球员在20、21这个年龄段已经成了球队的主力了。”他同时表示,一支职业球队合理运作发展也需要合理的年龄结构。“比如主力阵容里外援占百分之多少,本土当打之年的球员占比例多少,还要有一定的比例是留给年轻队员。年轻球员有时并非没有实力,但可能是被忽略了。有些球员能力并非差,只不过比赛经验少一些,教练还是要给球员机会。”

未来 积极适应是良方

上赛季的U23政策出台后,一些球队开始采取了规避的方式,但孟洪涛认为,很多俱乐部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更多球队用更积极的方式去适应,“开始有些俱乐部会有自己的意见,后来看到也有很多俱乐部积极响应,并且真的尝到甜头。”

对于新政出台后俱乐部的反应,孟洪涛认为,“我想新赛季俱乐部不会以消极姿态应对这种举措,反而会用更积极的态度去调整。之前能看到,很多U23球员在场上发挥得很好,给球队带来更多生机和活力,这就证明这些球员其实并不差。更好地去调整俱乐部结构、适应政策,也会让俱乐部更积极良性发展,我想这会是更多俱乐部的态度。”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