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协:仍有俱乐部对假球蠢蠢欲动 将严厉打击

昨天,中国足协召集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负责人在武汉举行俱乐部工作会议。会上,中国足协推出一系列旨在“完善与发展国内职业联赛”的重磅举措。如果把“内部细化与新增联赛职能部门”比作足协给联赛重装系统,那么推出纪检监察部与法务部以遏制足坛“假赌黑”,则可以比作为这套系统加装“杀毒软件”。用足协相关人士的话说就是,“只有保持联赛肌体健康,才能期待联赛未来的发展”。

足协召开联赛会议

足协打击“假赌黑”不松劲

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昨天在会上以“加强俱乐部管理,提高联赛水平”为题作了讲话,并公布了一系列事关联赛生存与发展的举措。杜兆才透露,接下来足协将进行机构调整,撤掉原来的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推出中超联赛部、中甲联赛部、中乙联赛部。在职业联赛管理工作中分量较重的注册、准入、裁判、纪检工作将从原来的竞赛与技术部门中划拨出来,足协为此将分别成立注册管理部、准入管理部、裁判管理部和纪检监察部。为了避免这些部门成为徒有虚名、缺乏业务效率的“空壳”,足协决定起用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将面向国内外招聘竞赛、训练、管理人员,分别担任青训总监、竞赛主管、裁判主管等要职。与此同时,足协明年还将试行中超俱乐部与协会互派业务骨干进行交流和锻炼。

其中,纪检监察部的成立也预示着中国足协打击职业联赛非体育道德行为的决心。提及假球和默契球,杜兆才非常严厉地指出:“我们了解到仍有俱乐部不吸取教训,蠢蠢欲动,不过只要出现苗头,我们就会查,其范围包括俱乐部人员、球员甚至足协内部相关人员。纪检监察部与足协道德委员会、纪律委员会一道将构建起监督体系,坚决防范‘假赌黑’卷土重来。”

明年联赛处罚力度将加大

今年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之所以成为“网红”,很大程度是因为他是足协最忙碌的人之一,整个赛季他总共签发了283张违纪罚单。

王小平昨天在会上通报,今年中超违纪处罚案例共119起、中甲99起、女足13起、其他赛事包括青少年赛事52起。较2016赛季的197起,总违纪数量增加了近90起。“无论从处罚案例数量、涉及人次还是从行为的严重与危害性来说,今年的违纪情况都明显比去年高。”他说。

杜兆才表示,足协将进一步严肃赛风赛纪、加大处罚力度。在全面修订《中国足协纪律准则》的同时,还将推出《职业联赛纪律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球员行为准则》。杜兆才说:“我们将与俱乐部和球员签订赛风赛纪承诺书,停赛与个人罚款并重。”对此,有足协人士解读称,“俱乐部球员特别是知名球员普遍高薪,过去的处罚不疼不痒,甚至由俱乐部替球员交罚金,这不是呵护,而是对球员违纪行为的助长,所以足协会想办法让违纪者感受切肤之痛。”

说到联赛违纪,杜兆才还特别提到外援,“有些外援、外教在中国比较任性,他们如果到了英超和德甲就很乖。我们请外籍教练,是为了让他执行完成教练员的任务,而不是请一个摆在那里供着的角色。这个问题责任在俱乐部,外教和外援的管理,需要新方式来进行改变。”

足协整治联赛各种不正规

中国足协此次还推出新版“准入规定”来规范俱乐部的建设,除要求各级俱乐部设立5个年龄段青少年梯队外,确保联赛管理与运营规范也是改善联赛工作的重点。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强调,在明年各项赛事日程安排确定后,各俱乐部不得再随意更改赛期。他还重提今年苏宁与权健比赛改期一事,这场原计划于8月13日进行的中超比赛因举办演唱会被推延到9月28日。马成全说,“演唱会导致比赛推迟,说明俱乐部备用场地存在问题。为杜绝类似情况重演,足协将严格执行联赛场地准入标准,决不允许联赛备用场地形同虚设。”

在昨天的会上,有关设立球员工资帽的话题并没有被提及,但杜绝引援非理性消费却是足协常抓不懈的工作。此前,中国足协宣布,将从明年起实施“引援调节费”制度,每家俱乐部单笔外援引进费用超过4500万元、内援引进费用超过2000万元的,必须按比例提交调价费,用以扶持青训。杜兆才表示,“球员身价虚高,青训投入不足是目前的突出问题,中超的青训投入只占全年总支出5%,远远低于国际俱乐部投入比重(15%),未来国内俱乐部也必须按照这样的比例投入青训。”

本报武汉专电 记者 肖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