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媒:八一男篮铁军精神犹在 绝不会缴械投降

当初泪洒赛场的付豪 如今帮助球队取胜

12月21日,在CBA联赛第19轮比赛中,八一男篮在主场经过两个加时赛以110:107战胜福建男篮,取得本赛季第2场胜利。尽管依然位列积分榜倒数第一,可八一男篮的坚守和拼搏精神,足以打动每一个喜欢篮球的人。

这么多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了八一男篮输球的生活,习惯了无视他们挥洒的汗水,甚至每当提及这支曾经的巨无霸,会极尽嘲讽之能事。

这样子,对八一男篮不公平。我们发泄了自己的情感,却没有考虑过子弟兵的感受。

这几年,八一男篮的日子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归根到底,与他们坚持不聘请外援的策略有直接关系。在拒绝外援的问题上,八一男篮饱受非议。但是,这一切与整天流血流汗的八一将士无关,他们所能做的,便是上场打球,玩命搏杀。

在八一男篮,国内球员能得到大把的锻炼机会,而不像其他球队的年轻人那样,常年被摁在板凳上消耗青春,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外援挥洒天赋。本场比赛上演了绝杀的张祖铭,放在其他球队,是万万不能打上球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基于此,对于如今拥有的机会,八一的球员都特别珍惜,集体荣誉感特别强。对于大部分球队来说,当一而再、再而三地遭遇失败,球队的心气儿早就被打跑了,可八一男篮不管输成什么样,绝不会缴枪投降,都会与对手纠缠至最后一刻。

上赛季,八一在客场输给山东,这并没有什么稀奇的,按照八一的实力,爆冷的概率极低。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付豪,竟然当着几十名记者的面,流泪了,为自己没能抓到更多的篮板球而惭愧。这绝不是演戏,那位2.06米的巨人,在走廊里走出老远,依然用手抹泪。

诚然,这几年屡战屡败的八一男篮,已经不是当年的“铁军”。可是,“铁军精神”犹在——明知敌强我弱,依然抗衡到底,直至打完最后一颗子弹。

记者 马宏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