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协新规下猛药:权健买梯队 中甲新军全省找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泽楷

昨日,中国足协印发《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2018年版)》(下称《规程》)。《规程》要求新赛季中超和中甲俱乐部须下设至少5支不同年龄层次梯队,中乙俱乐部也被要求下设至少4支梯队。

足协新规给不少小俱乐部带来麻烦

少数俱乐部无压力 中甲新军全省找人

《规程》要求,中超和中甲俱乐部下设U-19、U-17、U-15、U-14和U-13梯队,中乙俱乐部下设U-17、U-15、U-14和U-13梯队。每支球队至少要有18名注册球员,球员的注册单位是本俱乐部,不是其他俱乐部或法人。此外,《规程》对俱乐部在青训方面的支出也有要求,即俱乐部每年在青训方面的支出不得少于全年支出的15%。

对少数中超“豪门”和长期注重青训的俱乐部而言,新规没有带来太大影响。恒大因足校有成熟青训体系,达到准入标准无压力。据介绍,恒大俱乐部现有U-19梯队,而拥有约3000名学生的恒大足校,组建另外4支梯队绰绰有余;富力拥有10支梯队,位于梅州的富力足校还有从2001年到2009年的各年龄段球队;上海绿地申花也已建立这5个年龄段梯队;向来以青训著称的山东鲁能,早已建立从U-9到U-19年龄段梯队;天津权健目前也已建立梯队。因为青训储备无法与其他老牌俱乐部相比,在中超投入巨大的权健准备从外地收购一支U-17梯队,与原有的U-17球员合并。

但对大部分低级别联赛的俱乐部而言,准入新规为他们带来不小压力。2017赛季,中乙球队梅县铁汉冲甲成功。新规出台后,这支目前基本只有一线队和预备队的俱乐部要凑齐5支梯队。梅县铁汉俱乐部执行总裁杨朋锋表示,除了与当地体育部门合作,俱乐部已开始在广东范围内寻找合适球员,目前也有不少青训机构向其推荐球员。

杨朋锋表示,从长远考虑,此次新规值得肯定。他也将建议投资人进一步细化梯队,从U-13年龄段往下推进到U-8年龄段。

5支梯队每年预算不少于800万元

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表示:“就算没有这个规定,我们也应该遵循职业足球的规律,像欧洲、日本那样打造完善的青训体系。”但包括黄盛华在内的不少业内人士也对新规表示担忧,因为,并非所有俱乐部都有足够的青训储备,尤其是刚冲上中乙、中甲的新军,他们担心新规推进是否太急,会否把低级别联赛的投资人“吓跑”。

业内人士估计,俱乐部建立5级梯队后,这5支球队每年的预算不会少于800万元。目前,部分中小俱乐部连日常经营都有压力,800万元不是小数目。2017赛季冲乙成功的俱乐部中,有俱乐部在寻求转让,这些俱乐部目前甚至还没有时间和空间去考虑建立4支梯队,新规成为买方压价的筹码。

不过,《规程》中有一细节,中超中甲建立5支梯队的要求属于A级标准,即强制性标准,但相关内容没有说明中乙建立4支梯队这一要求的执行标准。

准入新规要到2019赛季才开始执行,但这并不意味各俱乐部有一年准备时间。按照《规程》给出的时间表,各俱乐部最迟要在明年5月31日前开始提交准入材料,要在接下来这段时间集齐5支或4支梯队,难度不小。值得注意的是,诸如广州、东莞和深圳等青训出色的城市,目前已有省外俱乐部前来“挖人”。此外,建立各级梯队还需相应配套和人员,比如一支球队至少要两名教练,因此优秀青训教练也会成为稀缺资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