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青春不再热爱犹存 詹姆斯有韦德一人足矣

还有一个月,德维恩·韦德就36岁了。

他已经没有了大幅度的欧洲步接劈扣,没有了快攻反击从天而降轰炸篮筐,没有了闪电般的无球摆脱……那么他真的只剩下回忆了吗?

他的确非常看重回忆,对于昨天骑士对雄鹿的这场比赛他感慨万千:“我在比赛过程中一直在思考,尤其是我们大比分落后期间,我站在场上就想,如果这就是我在这里的最后一场比赛,我必须做些什么,因为我曾在这座球馆拥有过许多美妙的时刻,”韦德说道,“每当我走进这里,抬头看到我的那件球衣悬挂在球馆上空,我就知道自己确实在这座城市、这座球馆里完成过一些特殊的事业。所以如果这就是我在这里打的最后一场比赛,我需要带走一样东西,因为这里对于我的篮球生涯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因为雄鹿的主场布拉德利中心是韦德的母校马奎特大学的主场,也是韦德的母亲唯一现场观看儿子打球的球馆,她由于监禁获刑,只在这个球馆看过韦德打一场比赛,下赛季雄鹿更换新球馆,除非雄鹿与骑士季后赛相逢,否则昨天的比赛就有可能是韦德在布拉德利中心的最后一战。

骑士在这场比赛前五连胜,本赛季已经两胜雄鹿,韦德在之前一场打奇才时轮休,这一场被领先20分的时候充分发挥他的领袖才华,把骑士二阵容带得风生水起,一度抹平了分差。其中他突然后撤传科沃尔45°接应球直敲篮下克劳德强打命中展示了出色的大局观,第四节三个稳稳的远投是他如今的调整成果,要知道当他带领科沃尔、弗莱和格林主打二阵容在本赛季超过200分钟,使用率是全队第二高,每百回合赢对手14.5分,韦德在其中领军作用之强,数据完全可以说话:每36分钟送出25分8个助攻,给球队贡献的则有44分之多。

也难怪昨天赛后说起第四节的33比21,詹姆斯把首功都给了韦德。“因为我们有德维恩-韦德,”詹姆斯说道,“他是我们第二阵容的领袖,让每个人都做好准备:凯尔·科沃尔、杰夫·格林以及在激活名单时候的钱宁-弗莱。今晚他证明了自己依然有能力做到许多事,突破,后撤步三分,确保传球到位。很开心我们能有一名像德维恩一样的球员来带领第二阵容,我是第一阵容领袖,他是第二阵容领袖,我们就像是乔·蒙塔纳和史蒂夫·杨一样。”

乔·蒙塔纳是NFL旧金山49人的传奇四分卫,我2014年在他中国行对他进行过专访,他会对自己两个出色的搭档外接手杰里·莱斯和替补四分卫史蒂夫·杨不吝溢美之辞。杨也是后来被交易到49人,情形与韦德很像,完全独当一面的巨星,在职业生涯晚期找到最合适最合理的归宿。

韦德进入联盟初期的冲击力之强确实会为他吸引来巨大的关注人群,他的持球突破、低位强打和关键一投都显得那么自信那么有把握,在2007那次重伤之后,大部分人认为他的职业生涯辉煌到此为止,但2008-2009赛季,他马上就把得分王收入囊中,到了詹姆斯波什加盟,虽然并未马上夺冠,但2011总决赛“27+7+5”的场均数据配上55%的投篮命中率已然是恢复巅峰。帮助詹姆斯拿到人生首冠后,世界又在质疑他那肿得发亮的膝盖,但他用积极的无球跑位、无差池的变速变向、精准的出手判断……以及壮士断腕般的总决赛膝盖抽水完成了个人第三冠。甚至詹姆斯复归骑士后和韦德的热火打头回圣诞大战,韦德带队赢了球,自己砍了31分,上半场24分。在热火度过的最后一赛季,他场均出场32分钟,21.5分4.2篮板4.6助攻1.1抢断,是热火队史至今得分、篮板、助攻、抢断以及出场次数和分钟数的王者。在过去以联盟前五顺位选秀成功的人里,只有6人带领选择一支球队拿到过3个或以上的冠军:除乔丹大神、魔术师约翰逊、邓肯、眼镜蛇沃西、麦克海尔以外,就只有韦德了。

而在骑士,离开了先发阵容后,韦德和弗莱打挡拆的节奏让韦德打得像他和詹姆斯波什联袂夺冠第一年一样。高炮台弗莱掩护住的一侧是大空位,对手不敢放他。于是韦德会把起球时机玩儿出花儿来,保持战术执行成功率。

而当韦德阅读防守,佯装把掩护的位置暴露给防守者后,对手难免会向掩护倾斜而忽略防守他,那么那个年轻的韦德就会突然闪现,昨天有一瞬间那个大跨步,我当时脱口而出:“那个年轻的韦德回来了!”当然,一切都很好,只可惜球没放进,那个年轻的韦德,很难再回来了。

这个赛季,韦德的使用率并不低,32%基本可以和库里或欧文并驾齐驱。尽管数据和风光不再,但你的长辈还是你的长辈。詹姆斯说起从热火开始他对韦德的认知:“我认为他牺牲得更多。我记得他来找我,我忘了确切时间,但我记得他说:‘听着,为了达到最佳状态,你必须得做你自己,你必须来领导这支球队,我就得退后几步,但我保证全力挺你。’对于一个拥有‘韦德国度’并且职业生涯全部在热火度过的人来说,能够这样做出牺牲真是太了不起了。在那个时候,他已经登上了顶峰,已经见识过了更多东西,他的目光要比我更加长远。我开始在底角练习更多的接球就投,更多的切入,学习如何无球切入,做所有他已经习以为常的事情,所以我也从他那儿学习了不少。”

尽管青春不再,德维恩·韦德,这个还有一个月就满36岁的老家伙,还在努力而智慧地,贡献他对篮球的全部理解与热爱。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