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清华毕业偶然进CBA 30岁入选男篮今成助攻王

[摘要]【球生者】,以球为生,描绘中国篮球众生相,是腾讯CBA推出的独家人物栏目。第4期我们聚焦山西男篮控卫曾令旭,从曾经大学篮球的风云人物,到今夏入选国家队,他的篮球之旅堪称励志传奇。

他清华毕业偶然进CBA 30岁入选男篮今成助攻王

撰稿/马克

提到曾令旭,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他是出身于校园篮球,又在CBA征战并获得认可的代表人物。其实在代表清华大学征战CUBA的五年里,虽然一直是整个联赛的标志性人物,但职业篮球始终是曾令旭不太敢想的事情。在他看来,校园篮球和职业篮球比起来,有很大的差距。即使已经身为CBA出色后卫的今天,他也常常感慨两者的差别。“战术素养和纪律、身体对抗能力、技术要求……完全不能比,差距是全方位的”,谈起这一话题,曾令旭没有回避:“如果校园篮球想要接轨CBA,那么训练的标准必须提高,否则根本没戏!”

曾令旭能够进入CBA,其实也是机缘巧合。2010年,CBA陕西东盛队被资本收购,移籍佛山,但训练设施还未完善,所以借用位于北京西山八大处的北京军区篮球场进行训练。为了检验训练成果,他们邀请了当时由黄云龙担任主教练的清华大学男篮到训练馆进行比赛。比赛每天一场,一共打了三天,双方基本平分秋色,曾令旭表现出色。最后一天比赛结束,佛山队总经理直接找到曾令旭,问他愿不愿意加入佛山队,曾令旭当然很荣幸获得这样的认可和机会。但当时大学四年级的曾令旭尚有一年的学业未竞(清华大学的体育特长生本科需读五年),无法马上加盟佛山。佛山总经理马上表示可以等曾令旭一年后加盟,但合同则要立刻签署。也就意味着,大学五年级的曾令旭已经是一名职业球员并按合同领取年薪。

他清华毕业偶然进CBA 30岁入选男篮今成助攻王

曾令旭曾是大学篮球的风云人物

2011年6月,曾令旭毕业,在代表中国参加完在深圳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之后,直接奔赴佛山,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篮球生涯。然而到队之后没多久,曾令旭就感觉到了自己在战术执行能力和对抗能力上的明显差距。“我记得我打首发的第一场是对上海男篮,当时跟我对位的是国家队队长刘炜,刚开场两分钟,刘队就教我做人了,面对面直接从我手里把球断走,我连反抗的能力都没有……”曾令旭现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都心有余悸。能力上的差距,加之后来遭遇的一次膝盖伤病,曾令旭差点就此从职业篮球圈消失。

曾令旭的父亲是一名基层篮球教练,见过很多运动员被伤病毁掉。在曾令旭重伤之后,他鼓励儿子积极面对困难,不要失去信心。膝盖手术之后,佛山俱乐部邀请了外援马布里的体能师Chris帮助曾令旭在美国做康复。在康复过程中,曾令旭得以接触到美国更先进的篮球训练文化和理念,并积极投身其中。伤病恢复后,重新返回球场的曾令旭,觉得自己有了不少提高,尤其在对抗方面。尝到了先进训练甜头的曾令旭,从此每年夏天都会安排自己去美国特训,即使绝大部分费用需要自己承担且花销不菲,但他仍觉得这种训练绝对是值得的。事实证明,曾令旭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路,通过不懈努力,他逐渐在CBA站稳了脚跟。即使后来转会到了整体实力更强的山西队,曾令旭也是球队倚重的重要球员。

他清华毕业偶然进CBA 30岁入选男篮今成助攻王

曾令旭曾效力佛山男篮

2016年4月,曾令旭在洛杉矶进行个人特训期间,正值NBA巨星科比的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一直视科比为第一偶像的曾令旭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去现场目送偶像最后一程。当时比赛的票价已经被炒到很高,曾令旭到处寻票,最终在网上抢到一张第八排位置的球票,价格合人民币要三万多元。“这绝对是我花钱买过的最贵的票了,说不心疼是假的……但那天的比赛也绝对值回票价,我坐在中线附近位置的第八排,身后坐着当时湖人的总经理库布切克和名帅汤姆贾诺维奇……科比就在我眼前,投篮的出手点也不高了,扣篮也费劲了,我看着都心疼,但就是靠着意志生生把比赛逆转回来,砍了60分呀,全场都疯了!太精彩了,绝对值票价!”现在谈起当时的场景,曾令旭依然记忆犹新。“本来我那段时间训练到了一个节点,身体疲惫,练的效果很一般。看完科比那场比赛之后,我感觉自己的劲儿又回来了,真的,科比那股韧劲,感染力太强了!”

2017年5月,曾令旭随山西男篮到海南打一个邀请赛,中午午睡醒来,看到有一条未读短信,内容大意是问自己愿不愿意为国效力。1987年出生的曾令旭已经30岁,此前从未入选过国家队,他的第一反应认为这可能是一条骗子短信。但出于尊重,他回了短信,表示当然愿意。不一会儿,他接到了对方打来的电话,电话那一端是国家男篮蓝队的时任领队张勇,正式通知曾令旭尽快赴蓝队报到……那一刻,曾令旭有种不真实的感觉,他没有想到30岁的自己还有机会身披国家队的战袍。他不清楚蓝队主帅杜锋为什么会看上“大龄”的自己,他能做的唯有全力投入训练,不辜负期待。

他清华毕业偶然进CBA 30岁入选男篮今成助攻王

曾令旭征战亚洲杯

为了致敬偶像科比,入选男篮蓝队后,曾令旭为自己选了“24号”球衣,而他也确实在一系列训练比赛中做到了坚韧不拔。凭借自己的努力,他成为了8月蓝队出征2017年男篮亚洲杯的一员。国际大赛的洗礼让曾令旭受益匪浅。“正式洲际大赛的感觉绝对不一样,不管你面对的是什么实力的对手,对方上来就是跟你玩命的,真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场上,你没有哪怕一秒钟的时间可以分身,必须全力集中注意力……”曾令旭回忆道。

经历了大赛之后,而立之年的曾令旭觉得自己涨球了。回到联赛,他发现自己更加游刃有余,而队友也更加信任自己,自己有了更多掌控球的机会。联赛接近半程,在个人助攻榜上,曾令旭以比较明显的优势占据着本土球员第一的位置,虽然山西队这个赛季起起伏伏,外援和教练都出现了变动,但曾令旭打出了职业生涯以来最佳的表现,他场均能够得到14.3分5.7次助攻,两项数据均为生涯新高。

在曾令旭看来,不管球队什么状况,做球员就要尽到球员的本份,尽量不受外界影响,认真对待上场的每一分钟。做了20年科比的球迷,很显然,他践行着偶像身上那些最伟大的特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