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B站豪掷亿金入局LPL CBA式运营也是电竞出路?

撰文/王怡薇 杨昕雨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8日,国内知名的在线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官方发布通告,宣布正式组建了自己的电竞俱乐部,全称哔哩哔哩电竞,简称BLG。这是继B站收购CBA上海大鲨鱼后,再次搅动体育圈的神经。

B站出手!正式收购IM 更名BLG战队

自今年S7总决赛以来,B站收购LPL俱乐部的新闻就屡有传出。

今天B站终于公布了动态,宣布成立bilibili Gaming简称BLG。其中俱乐部旗下的英雄联盟(LPL)BLG战队将在原LPL的IMay战队基础之上组建,并将代表B站出征S8赛季。

对于网友们熟悉的B站,在看到官宣之后,纷纷脑洞大开替b站想好了各式各样的古怪名字:

更多LPL的观众和IM战队的粉丝,则更加关心IM战队的明星选手AmazingJ,原本就经常被P成各种古风美男的他,被粉丝笑称这一次要变成二次元美男了!

作为国内最著名的年轻人潮流文化娱乐社区,B站于2009年6月26日创建,主要用户分布在93-00年的用户,其中97年(20岁)用户占了绝对的主导地位。

二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电竞内容生态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用户规格已达1.7亿人,并仍在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8年,中国电竞用户总数将突破2.8亿。而从年龄结构来看,90后和00后是主力用户,占比达到76%,80后占比20%,70后占比3%,其他占比1%。很显然,电竞领域是一个绝对年轻化的市场。可以说,本次收购,B站自身定位的人群与布局电竞的人群有着极高的契合度。

经营CBA俱乐部有心得 补全电竞产业链关键一环

电子竞技,因为建立在游戏的基础上,因此很容易被划入泛娱乐的范畴,但严格意义来说,从战队的培养和运营的角度出发,更像是体育竞技团队运营。

2017年,苏宁收购LSPL战队TBG,正式将战队更名为SuningGaming,并在当年拿下LSPL春季赛冠军晋升LPL,作为新军,本赛季战队打入季后赛。苏宁也是第一家既有传统体育俱乐部(中超苏宁俱乐部)又拥有电竞俱乐部的公司,除了拥有相对成熟的运营传统俱乐部经验,苏宁还收购龙珠TV,完成了“直播平台+战队+线下赛事”的电竞产业布局。

在这一点上,B站与苏宁一样拥有优势。2016年,B站收购原姚明所拥有的CBA上海大鲨鱼男篮,今年,已经是他们运营俱乐部的第二个赛季。除了拥有传统体育俱乐部,自身直播平台的优势、同样拥有线下赛事,可以说在电竞产业链中完成了最重要的一块版图。

除了苏宁和B站,此前有传恒大方面也在参与竞标新赛季LPL战队席位。

新赛季LPL战队名额争夺白热化

因为S7在中国的举办,《英雄联盟》和电竞赛事成时下最为火热的话题。

作为中国大陆最高级别的《英雄联盟》职业比赛,LPL也在今年4月宣布了联盟化与主客场的改革计划,在取消降级制度同时,对现有俱乐部的综合资质进行评估,在未来数年内,LPL将迎来新的成员,由原有的12支战队扩充至14支。本次入局LPL,B站是通过收购IM的现有名额加入的,而非通过竞标的方式。

LPL宣布取消降级后,资本对于LPL资格的竞争更加激烈。更有消息称,由于LPL席位竞标异常激烈,改革并非如之前大家所猜想的“现有12支LPL队伍+刚晋级的VG+新队伍”,而是改成“10/11支LPL队伍 + 刚晋级的VG + 2/3支新队伍”,如果这一说法成立,联盟原有的LPL队伍将有1-2支队伍会还会被官方淘汰掉……众说纷纭下,.除了华硕旗下“玩家国度”ROG通过竞标几已锁定一个席位外,最终新赛季LPL格局如何,依旧扑朔迷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xxi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