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乌贼刘到底在哪儿做的手术?原来你是这样的张卫平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乌贼刘到底在哪儿做的手术?原来你是这样的张卫平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如果说决定一个人专业深度的是勤奋和积累,那决定他专业广度的应该是永不枯竭的好奇心。只有始终对新鲜事物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勇于突破自己的舒适区,积极尝试此前从未接触过的新领域,才能像登楼一样,视野原来越宽阔,风景越来越壮丽。

张卫平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强烈好奇心的人,只要是跟篮球有关的新知识、新动向,他就愿意寻找机会去接触、去体验。在他的字典里,没有什么“不可能”。

2013年,他的职业生涯迎来又一个全新挑战——第一次出任NBA前线记者。

2013年2月21日,一档名为《NBA最前线》的电视节目在央视体育频道上线。作为节目的主创人员之一,张卫平最初的角色定位跟往常一样,主要工作是跟于嘉、杨健、杨毅等解说员一起,坐在后方演播室里侃侃而谈。就在这档节目里,很多观众第一次见到了“张指导”真实生活中的另一面。

乌贼刘到底在哪儿做的手术?原来你是这样的张卫平

(张卫平收集了全系列AJ球鞋,全都是签名版)

比如说,大家都知道张卫平做过球员、教练、NBA解说员,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实日常生活中的他还是一个疯狂的球鞋玩家,平生最爱收藏AJ(Air Jordan)系列的正代球鞋。跟一般人收藏AJ球鞋有所不同的是,张卫平不光集齐了全部正代球鞋,而且每一双上面都有“乔帮主”的亲笔签名,堪称是价值连城。

《NBA最前线》开播后的第一季,每期节目的最后5分钟都会留给张卫平,由他主持一个“球鞋鉴宝大会”。张卫平在节目中逐个展示自己的珍品收藏,常把身边其他同样热爱球鞋的工作人员看得垂涎三尺。

就在这个“球鞋鉴宝”的环节里,张卫平一改昔日解说中的庄重、平实,展现出央视节目中难得一见的诙谐幽默和轻松自在,让很多老粉丝大跌眼镜。

比方说有期节目,他拿出一双乔丹在1998年总决赛最后一场穿着的AJ 14代球鞋,跟杨健、杨毅一起侃侃而谈乔老爷子的“最后一投”。

“你看看马龙,那胳膊这么粗,跟大腿一般粗,咵嚓一下要上位了,眼看就要单打了,为啥就能被乔丹把球给断了?马龙突然就眼前一花,就瞧见乔老爷子这双鞋了,再低头一瞧,嘿,球没了!”

“你说这拉塞尔防得也是真好,完全正确,位置一点儿没丢,但是他犯了一个错误,他下手去抢乔丹,觉得自己能抢着乔丹……您怎么能抢着乔丹呢?哈哈哈……”

屏幕右方的张卫平讲得绘声绘色、手舞足蹈,左边坐着的杨毅和杨健笑得前仰后合,差点没从椅子上掉下去。

电视机前的观众们也都看傻眼了,没想到央视节目还能这么玩,放得这么开,都忍不住纷纷感叹:“张老爷子简直是放飞自我了……”

更彻底的放飞自我发生在这年5月20日,张卫平启程奔赴美国,一生中第一次做起了专职的NBA前线记者。此前他多次现场解说全明星赛和总决赛,也曾采访过无数NBA名帅和巨星,但那些毕竟只是临时客串。这次出发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他必须长期浸泡在美国实地采访,真正深入到NBA报道的“最前线”。

出发当天,张卫平还配合杨健即兴出演了一个情景短剧。剧中,杨健得知张卫平即将赴美,来到天台与这位搭档见出国前的最后一面,发生了这么一段对话:

“来了?”

“来了!”

“都知道了?”

“都知道了……可以不走吗?”

“不能!”

“为什么啊?”

“签证都办好了。”

这时只见杨健膝盖一软,单膝跪倒在张卫平身前,抱着他发出夸张的哀嚎。张卫平轻轻抱住杨健,投在他身上的眼神里充满慈祥……

乌贼刘到底在哪儿做的手术?原来你是这样的张卫平

这集节目播出之后,观众们不光对杨健的演技有了新的认识,也又一次从张卫平身上看到了并不广为人知的表演天赋。后来,张卫平到了美国,奔走在30支NBA球队的最前线,这种表演天赋得到进一步挖掘,他的荧幕形象开始发生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以往人们所熟知的那个NBA解说员张卫平,多数时间都是正襟危坐、严谨平实的,如今这个“前线特派员”张卫平,却成了一个嘻嘻哈哈、风趣幽默的“老顽童”。

节目中,张卫平有时会把色彩斑斓的NBA毛衣套在身上,有时亲自上阵跟NBA新秀们过招切磋,有时把模仿哈登的大胡子道具挂在自己嘴上,有时还随口讲出一长段打油诗或顺口溜,兴之所至还会跟小牛队的胖子拉拉队一起来一段“尬舞”,真是无拘无束、收放自如。

担任“前线特派员”之后,张卫平走遍了NBA的30支球队,从比赛馆、训练设施、球迷商店到当地的风景名胜,只要是球迷想看爱看的,他都全部走个遍。除此之外,他还造访位于春田郡的“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探访在全美牛排餐馆中名列前十的“乔丹牛排馆”,在邓肯私人开办的改装车行活捉“石佛”,教哈登的妈妈现场学说中文,实地考察勒布朗-詹姆斯的高中母校……无论走到哪里,总能给电视机前的观众们带来丰富的现场见闻,同时让每个人都乐在其中。

乌贼刘到底在哪儿做的手术?原来你是这样的张卫平

乌贼刘到底在哪儿做的手术?原来你是这样的张卫平

乌贼刘到底在哪儿做的手术?原来你是这样的张卫平

乌贼刘到底在哪儿做的手术?原来你是这样的张卫平

【张卫平自述】

《最前线》节目有两大组合,一个叫“125组合”,一个叫“喜羊羊组合”。

“125组合”指的是我跟摄像师田力老师,当时我俩一个是1950年出生、63岁,一个是1951年出生、62岁,岁数加在一起正好125,杨毅就给起了个外号叫“125组合”。后来就慢慢变成“127组合、129组合、131组合”了。

乌贼刘到底在哪儿做的手术?原来你是这样的张卫平

乌贼刘到底在哪儿做的手术?原来你是这样的张卫平

乌贼刘到底在哪儿做的手术?原来你是这样的张卫平

乌贼刘到底在哪儿做的手术?原来你是这样的张卫平

“喜羊羊组合”起先我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后来才知道原来说的是刘语熙、杨健、杨毅三个人,从他们名字里各提出了一个字,凑成了“喜羊羊组合(熙杨杨组合)”。他们三个确实非常默契,私下里关系也非常好,在一起有很多段子。

我在《最前线》一共合作过4位女主持人。先说说这“乌贼刘”,刘语熙。

杨毅、杨健他们总拿“乌贼刘”开心,管她叫“前辈”。其实说得很对,NBA转播也好,节目也好,从来都是一帮子老少爷们做的,历来没有女性角色,刘语熙是开山辟路头一个,真正的开路先锋。开创者是最难做的,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披荆斩棘,这些都得开创者来做,刘语熙就是这种角色。以前没有女性角色,刘语熙来了,节目到底应该怎么做,大家心里都没底,困难很大,但现在再看效果,真是不错。

刘语熙大学学的是声乐专业,做主持是半路出家、自学成才,没上过播音主持专业,但后来成了有名的主持人。她本身也不是学体育的,一点儿篮球基础都没有,来《最前线》节目的时候完全是一张白纸。说句实在话,对一个女孩子来说,NBA主播这一行不好干,光运动员的名字,哪个人是哪个队的,就够她喝一壶。要不是那种狂热的球迷,真记不住。就好比让我们去背高能物理、高等数学,那肯定也是一头雾水。

但刘语熙不怕,她有个非常难得的优点,就是特别好学。为了做《最前线》这档节目,她专门找编导给她安排了老师,一点点从头补课,每期节目开播前都要做很多笔记。跟我第一次见面,就是因为虽然有老师补课,但她还是觉得很多地方不太明白,想了解得更透彻一些,她就跟我说:“张指导我们聊聊吧,想跟您好好请教一下,我应该怎么说,怎么学。”我们就约在我家附近的一家咖啡厅见面,掰开了揉碎了给她讲,她听得特别认真,后来上了节目就能看出来,回去之后也是下了很多苦功夫,全都用上了。

乌贼刘到底在哪儿做的手术?原来你是这样的张卫平

她的性格非常开朗,又很低调谦虚。其实她去最前线节目的时候已经很成熟了,主持方面的能力已经得到公认,主持一档节目可以说绰绰有余,但刚来的时候,对观众来说可能只是个“花瓶”角色,前头报个幕,后面收个尾,也就没什么事儿了,有点儿“高能低配”的意思。一般那些能力强的女主持人就不爱干这些,就算干了,也多少有些微词,不太情愿。但刘语熙从来就没抱怨过,相反她还能自嘲。比方说大家叫她“乌贼刘”,“乌贼刘”就“乌贼刘”,从来没有因此不高兴过,真是豁达。

她的性格非常好,能跟观众打成一片,愿意放下身段,这不是一般的主持人,尤其是女主持人能够做得到的。

我觉得刘语熙的出现有两个最重要的意义,一个是女性角色的“开路先锋”,一个也是给我们做出了榜样,让大家知道好的NBA主播应该是什么样。

乌贼刘到底在哪儿做的手术?原来你是这样的张卫平

乌贼刘到底在哪儿做的手术?原来你是这样的张卫平

乌贼刘到底在哪儿做的手术?原来你是这样的张卫平

乌贼刘到底在哪儿做的手术?原来你是这样的张卫平

杨先生跟刘语熙开玩笑,“半年没见了,见面一看变漂亮了,是不是上韩国做手术去了?效果不错啊……”

其实这半年,从4月到10月,刘语熙一直在世界各地越野旅行。

从坦桑尼亚的大草原,到阿根廷的冰川,从埃塞俄比亚的部落文化,到西班牙的弗拉明戈舞,从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到撒哈拉大沙漠,从摩洛哥的塔吉锅,到墨西哥的狂欢少年,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波折,好在一路有惊无险,走得越远,内心就越沉静。

相由心生,腹有诗书气自华,知识和见闻就是最好的手术刀,见过了世界之大,更明白俗事之小。大家对比前天发的“乌贼刘”时期的美照,再看看如今的刘语熙,那种由内而外的自信、从容和心平气和,是不是更加光芒四射?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54章结束

预告:

你也许听说过,

南非世界杯有只“章鱼保罗”每猜必中,

你可知道,

张指导也曾领衔主演过一场“章鱼大战”?

除了刘语熙之外,

张指导还跟三位女主播多次合作,

她们分别是张曼源、莎莎、陈美男,

想不想知道,

张指导对这几个女孩儿有什么评价?

……

明天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55章。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第24章: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第25章: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第26章:他是新中国首个奥运旗手 为何半夜怒打围棋九段?

第27章: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第28章:中国男篮教练在美国给人裹脚按摩 一小时只挣5块

第29章: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第30章:芝加哥黑人持枪连抢三个中国人 警察为何坐视不管

第31章:80年代现场看NBA是啥体验?张卫平到底是谁球迷

第32章:中国教练带美大学男篮遭揭发 奥运选手找不到工作

第33章: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一万多人被捕

第34章:张卫平滴酒不沾 如何变身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第35章:在最美的海滩球场打球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第36章: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第37章: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第38章:还有球迷不知道他?此人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

第39章: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第40章:男篮“白求恩” 他助中国重返亚运却无人感谢

第41章:CBA全明星史上最大风波 外援赢球被全场砸汽水瓶

第42章: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第43章:场面混乱不堪!中国球队在黎巴嫩险遭枪击

第44章: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第45章:他在北京奥运为姚明传球为何年仅28岁就退役?

第46章: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第47章:越南华侨业余队身高不足一米八 却赢职业队50分

第48章:他是篮球历史上最独一无二的奇人 影响力超乔丹科比

第49章:他曾被誉为下一个姚明 却因一场大病险些断送前程

第50章: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第51章: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第52章:他19年前相识科比 被称中国最大科蜜却为何否认?

第53章:玩他!张卫平如何自评合理帝 首次公开解说秘笈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他19年前相识科比 被称中国最大科蜜却为何否认?

他19年前相识科比 被称中国最大科蜜却为何否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