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雪英雄谱】冰壶女神王冰玉:带男队梦想去平昌

撰文:徐思佳

中国女子冰壶队在落选赛的最后一场比赛,比分定格在了“11-4”这个悬殊的比分。在循环赛阶段5比8不敌意大利队的中国队完成了完美的复仇,逼迫对手提前两局认输。对方四垒,无奈地向王冰玉伸出了右手,王冰玉下意识地愣了一下,她也没想到这场势均力敌的较量竟然赢得如此轻松。

王冰玉和她的三个姐妹们拥抱在了一起,激动地跳着小碎步。半晌,王冰玉才从兴奋中缓了过来,走到镜头前,开心地挥舞着手掌说着:“爸爸妈妈你们在看吗?”

从3月26日,北京女子冰壶世锦赛上第11名的历史最惨淡的成绩,再到半年之后的捷克,王冰玉和她的姐妹们把一度陷入低谷的中国女壶重新救了回来。当中国男壶遗憾地在最后时刻挡在平昌门外的时候,王冰玉在微博上写下:“我会带着男队的梦想去平昌!”

冰壶之家 老公为冰壶辞职500强

王冰玉与她的爱人

王冰玉出生在黑龙江哈尔滨的一个冰上运动世家,父亲王大军是一名冰球教练。“我妈妈原本打算就叫我王玉,因为我爸是冰球教练,所以又在中间加了个’冰’字,现在看来,这个名字真是太适合我了。”这后加的“冰”字刚好概括了王冰玉的今后的生活。

王冰玉的一家都和“冰”有着不解之缘,她的老公叫王冠石,王冠石的爸爸是中国第一批冰壶裁判王珂。在与王冰玉相识之前,王冠石就是个冰壶爱好者,身为电子学博士的他之前做冰壶战术、技术方面的工作,为国家队提供科技服务。

两人结婚之后,都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接触到冰壶这项运动,便在哈尔滨开设了冰壶俱乐部。王冠石随即从一家世界五百强的企业辞职,直接负责俱乐部的具体运营和管理。今年6月,王冰玉和老公王冠石创办的世界首个冰壶主题乐园,传世冰壶乐园在哈尔滨万达开业。开业前,王冰玉和老公还与冰壶界的“跨国伉俪”徐晓明、金智善来了一场别出心裁的混双比赛。

复出时女儿不到一岁

王冰玉和她可爱的女儿“小桔子”

王冰玉决定复出前,家里人也很犹豫过。她的女儿“小桔子”刚刚出生不满一岁,妈妈整天训练,爸爸忙于工作,是家里的长辈承担起了照顾“小桔子”的工作。王冰玉的老公王冠石说:“家里人一直都支持她的复出,从来没有过动摇。心中虽然有舍不得,也会心疼。但是冰壶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也是我们的‘红娘’,还是让她回归她最爱的赛场,这也是我们夫妻二人商量后的决定。”

“我捧过鲜花,深陷过泥沼,开心地笑过,也痛快地哭过。重新出发,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但是路就在脚下,始终都要迈出那一步。”复出时,王冰玉在微博里这样写道。

重新捡起一项运动并非容易,王冰玉说,自己除了要重新调整身体,找回训练、比赛的节奏外,最难克服的就是对女儿的思念。由于冰壶队长期在国外训练比赛,王冰玉和孩子两个月才能够见一次。每天训练结束,王冰玉总是第一个跑下场,翻出包里的手机打开视频通话和女儿聊天。

“小桔子”学会走路、学会用筷子,这些值得纪念的瞬间都是王冰玉在视频里看到的。“桔子的妈妈多数是出现在镜头里的。”王冰玉“自嘲”道。

今年3月,亚冬会决赛的前一晚,王冰玉照常打开微信,一下子就被逗乐了。原来是王妈妈发来了女儿“小桔子”睡觉时打呼噜的声音。王冰玉赶忙将这段微信给同屋的周妍听,两个妈妈躺在床上哈哈大笑,瞬间忘了决赛的进展。王冰玉说,女儿是她复出后最需要克服的苦难,但有时,女儿又是她减压的良药。

不老的冰壶女神

复出之后,王冰玉除了回归四垒和队长的角色之外,又多了一个助教的身份,教练谭伟东说,让冰玉做助教,是想让队员慢慢地掌握场上的主导权,也希望冰玉可以更快地让新的队伍融合起来。

现在的这支女子冰壶队,最小的新队员麻敬宜比王冰玉小了快一轮。自认为还很“少女心”的王冰玉常常也会感叹,年龄的差距始终像一个无形的壁垒横亘在中间,而她必须要想办法打破。“我和周妍都当妈妈了,我们在一起就是聊孩子,而她们还都是小姑娘,说没有差距是不可能的,希望我们能把差异尽量缩小吧,我也向她们靠拢靠拢。”王冰玉笑着说。

对于队里的角色,王冰玉不喜欢“老大姐”的称号,她更想做一个“知心姐姐”把自己在比赛和生活上的经验都能随时告诉大家,希望在生活和训练中都能够帮助她们。”“队里的小姑娘现在怎么称呼你啊?”“就叫冰玉姐啊!谁要是敢叫我阿姨,我肯定揍她!”

为了备战落选赛,王冰玉一直在加拿大外训。有一天,王冰玉在休赛期留在家里陪孩子玩的时候,“小桔子”突然推着行李箱蹦出了一句:“我要去加拿大找妈妈!”这句话一下子戳中了王冰玉的心。

长期以赛代练的外训虽然辛苦但同样充满了乐趣,王冰玉领衔的国家女子一队发挥了女孩子爱美的本性,会在比赛的间歇集体出去逛街,吃火锅,在异国他乡这么久家乡的味道成了他们最大的慰藉。

带着男队的梦想去平昌 “2022如果有机会还会参加”

在女队的比赛之前,中国男队却在稍早的单循环赛最后一场比赛5:8不敌俄罗斯队,无缘晋级冬奥会。一直以来都在世界赛场上并肩作战的男、女两支队,感情颇深。女队打比赛的时候,刚刚无缘平昌的男队竟然全部出现在了看台上。

王冰玉感慨地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留下了充满温情的文字:“我会带着男队的梦想,一起去平昌,2018,如期而至。”

从决定复出到获得门票的两年,王冰玉走得艰辛,她感慨地说:“看似只有场上四个人,其实背后牵扯着好几家子,回归队伍,虽然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但真正经历了什么,或许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周妍、刘金莉、麻敬宜、王芮、杨莹),来不及委屈、抱怨,只有再坚持那么一点点,我爱你们。”

早在复出之时,王冰玉就被多次问及2022年的计划,她的回答始终如一:“如果有机会,只要有可能,我还会参加。”

结语:

因为冰壶而放弃了学业,因为冰壶与丈夫结缘,王冰玉可以说是把自己嫁给了冰壶。从2010年首次出征冬奥会便摘得铜牌,到2018年再赴平昌,王冰玉从未缺席。这一次,她将背负着更多人的希望昂首前行,而如今,已经升级为“冰壶辣妈”的王冰玉步伐似乎更加稳健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