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二平组合”已成为一代代篮球迷的共同记忆)

时至今日,各篮球论坛上还经常见到这样主题的帖子:“平心而论,巅峰期的二平组合在NBA解说界是怎样的存在?”

所谓“二平组合”,即“孙正平+张卫平”,一个是央视体育频道播音组组长,一个是国内公认的NBA解说第一人。从1996年现场解说NBA全明星赛开始,“二平组合”合作解说NBA长达十几年,直到2010年总决赛后孙正平退休才宣告解散,成为国内最家喻户晓的一对NBA解说搭档。

说起“二平组合”这个绰号的由来,其实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小故事。

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张卫平出席钱澄海指导的七十寿宴)

当时正赶上中国男篮元老钱澄海指导的七十大寿,张卫平与孙正平一起扛着大花篮,赶到先农坛体育场附近的一家餐厅为钱指导祝寿。两人在门外正说着话,钱指导爽朗的笑声传了出来:“哟,二平来了!”两人进了屋,钱指导当着满屋子人面儿跟他们说:“我看了很多解说,都是胡说瞎说,你们二平说得不错。”就这样,“二平组合”的说法不胫而走,成为这对搭档的代名词。

张卫平与孙正平是老朋友,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已经相识。1976年左右,张卫平随北京队去山西太原参加全国篮球联赛的分区赛,当时孙正平正好以山西大学体育系学生代表的身份担任现场广播员,从此有了交集。孙正平后来在1977年参加央视的入职考试,要求足篮排三大球各解说半场,其中篮球这场说的就是北京队对阵香港队,张卫平正是当时北京队的绝对核心,孙正平解说起来倍感亲切。

此后两人虽然接触不多,但彼此都非常熟悉。1996年孙正平率央视转播小组去圣安东尼奥现场解说NBA全明星赛,第一个想到的解说嘉宾人选就是张卫平,张卫平也不负所托,不仅圆满完成解说工作,还带着转播小组现场体验NBA嘉年华(当时称之为“球迷大会),拍出了一集特别节目。此后,孙正平、张卫平二人就成为央视NBA解说的固定搭档,逐渐成为钱澄海指导口中的“二平组合”,开始风靡全国。

关于孙正平这位“最佳搭档”,在十几年的合作经历中,张卫平有两件事印象最深刻。一件是2000年的“印第安纳换钱事件”,一件则是2007年的“圣安东尼奥急病事件”。

先说这“换钱事件”。那是在2000年NBA总决赛期间,湖人在主场洛杉矶先下两城之后,孙正平带着央视转播组来到印第安纳波利斯。此时他们已经在美国呆了一周时间,手头现金用得差不多了,不得不就近找了一家当地最大的银行,打算用花旗银行的旅行支票兑换现金。现如今,出国旅游可以直接刷有VISA或万事达标志的全币种银联信用卡,但过去只能通过旅行支票的形式去银行换取外汇,每次换汇总会遭遇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

柜台工作人员问孙正平想换多少现金,孙正平算了一下,转播组一行六人,把各种机票、住宿、饮食、交通等费用都算上,总共换5000美元比较合适,于是回答想换5000美元。哪知美国社会普遍使用信用卡,银行从未经手过如此大面额的现金提取,工作人员当即表示最多只能换500美元,如果不接受,就请另寻高明。

张卫平在美国生活多年,深知银行工作人员无非是既觉得兑换大额现金很麻烦,又看出这些中国人不是本地人,潜意识里对他们缺少尊重。性格直率的他选择据理力争,他说:“我们拿的是花旗银行的旅行支票,来这里是受NBA的邀请,每个人都有正式的工作证件,之前在洛杉矶兑换现金就一点儿问题都没有。你们为什么不给我们换?”

张卫平的诉求合情合理,银行却仍旧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张卫平没有放弃,他继续向对方陈述事实:“我们一个团队这么多人,手头没有钱一定是寸步难行,换不到钱就走不了。兑换现金外汇是一个很正常的客户需求,各种证件和票据都合法,你们却拒绝给我们兑换,是不是有种族歧视的嫌疑?”

张卫平搬出“种族歧视”的大帽子实在是迫于无奈,哪知银行方面一听这话,态度反倒变本加厉,他们马上叫来保安,想强行把这些中国人往外轰,这一幕恰好被NBA直播制片人任江舟用小DV给拍了下来。在整个沟通过程中,张卫平等人始终表现得非常克制,一直是就事论事,没有跟对方出现任何肢体上的接触。

张卫平实在气不过,当场向银行工作人员声明,他稍后将要接受当地最大的报纸《印第安纳波利斯星报》的采访,如果银行坚持拒绝满足顾客的正常需求,他一定会把这件事给捅到媒体上。话都说到这份儿上了,银行方面还是无动于衷,到最后也没把这5000美金兑换成功。

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印第安纳波利斯星报》对此事的封面报道,种种确凿证据证明,银行的做法是无理取闹)

在随后的采访中,张卫平把这件事原原本本讲给了《星报》的记者。《星报》记者后来回访了银行方面,银行工作人员声称中国人当时先动手推推搡搡,才不得不动用了保安。《星报》记者随后向张卫平确认,张卫平又好气又好笑,把当时拍摄的视频片段放给记者看:“你看看,我们究竟有没有不礼貌的行为?”谎言不攻自破。

第二天凌晨,张卫平正在酒店的床上酣睡,突然被一个电话吵醒。拿起电话,那边传来一个声音:“你好,请问你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吗,我是芝加哥中国领事馆的。”没过一会儿,又接到一个来自印第安纳州州长办公室的电话。原来,《星报》在当天的头版头条刊登了有关“换钱事件”的大篇幅报道,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解释得一清二楚,还把银行的恶劣态度上纲上线到“影响中美两国友好关系”、“破坏中国人对印第安纳的友好印象”的地步,一下子就惊动了州长办公室。州长办公室赶紧联系了附近的中国领事馆,希望他们能从中调停,这才在半夜里第一时间找到了张卫平一行人。

州长办公室表示,请求央视转播组当天上午能再去银行一趟,银行董事长和其他高层将会当面赔礼道歉,并且帮他们解决换钱问题,还询问他们这次需要兑换多少面额。张卫平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们该换多少还是换多少,绝不会故意为难他们。”

放下电话,张卫平止不住感叹美国人办事真是厉害,他们明明没跟任何人说过自己住哪儿,当时也不像现在全部信息联网,美国人愣是一家家旅店打电话找到了他们。但如果银行里的美国人对他们也能如此认真,事情原本不用麻烦到如此地步。

当天上午,转播组一行人如约去了银行,发现银行上上下下在门口排成一排,恭恭敬敬地欢迎他们。随后他们被带到贵宾室,由银行高层当面表示了歉意,还准备了一些小纪念品表示友好。工作人员拿着旅行支票操作一番,从里面捧出一沓钞票。孙正平接过现金,扭头问张卫平:“数不数?”张卫平说:“不用数,他不敢弄错,数了反倒显得我们小家子气。”

就这样,这起“换钱事件”最终得以圆满解决,成了“二平组合”合作史上的一个小插曲。

再说这“急病事件”。那是在2007年6月,同样是在NBA总决赛期间。第二场比赛的直播过程中,孙正平突然腹痛不已,捂着肚子在解说席上直流虚汗。张卫平发现搭档的解说声音越来越小,起初还以为是耳麦出了问题,后来才看出孙正平身体不适,赶紧示意工作人员帮他找止痛药。在央视前同事石红梅的帮助下,孙正平服用了两片止痛药,才好歹缓解了疼痛,坚持说完了那场比赛。

按照既定行程,转播组在第二天下午需要搭乘飞机赶往克利夫兰。在去机场的路上,孙正平突然又开始腹痛,到了候机厅更是疼痛难忍,直接趴在一张座椅上蜷成一团。登机在即,大家一时慌了手脚,不知该把孙正平架上飞机,还是赶紧带他去当地医院做检查。

这时,一位名叫格洛丽亚的机场工作人员正巧在附近。发现情况不对后,这位70多岁的老太太当机立断,马上主动拨打了911报警电话。孙正平的同事们也开始给他的家人打电话,得知他之前买过意外医疗保险,可以享受全球紧急救援服务,就赶紧通知保险公司紧急出动救护车。一会儿工夫,救护车长鸣着警笛呼啸而至,急救人员从车上一跃而下,对孙正平做了基础检查,随后把他扛上担架,抬到车内,送到临近的大医院展开急救。

医生最终确诊孙正平是肾结石突发,结石的尺寸不大,通过三周的服药就可以自行排出。在央视同事梁玥的陪同下,孙正平在医院打了点滴,疼痛大为缓解。随后直奔药店买了药,就在机场附近的酒店住下。第二天按时服药后,孙正平完全感觉不到任何疼痛症状,于是和梁玥乘坐当天的头班飞机赶到克利夫兰。张卫平早已在机场等候,他原本以为孙正平一定身体虚弱、步履维艰,没想到出现在他面前的孙正平神采奕奕、气色很好,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后来孙正平坚持服药,结石病没有再发作,顺利完成了总决赛的转播工作。

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二平组合”的合作不仅限于NBA赛场,也包括国内篮球赛场,比如CBA、CUBA等)

【张卫平自述】

孙正平是我解说工作的领路人,是他到美国来找我,我才正式进入NBA解说这一行。我跟他长期在一起解说,彼此之间特别默契,磨合得非常好。十几年下来,我们共同转播过无数场比赛,包括NBA、CBA、WNBA、WCBA、CUBA等等,相互之间都非常了解,有话能直说。有时他会直接点出我的问题,比如“北京腔又来了”,有时也会跟我打招呼,“今天我资料不太全,您多说点儿”,合作起来很舒服。每次转播前,他都要做很多准备工作,还会跟我商量,预计会在什么情况下抛出问题来,我应该怎么接等等,非常努力。

我跟宋世雄老师也合作解说过一次总决赛,印象非常深,感觉再也没见过像他那么敬业的解说员。NBA不是宋老师的强项,他相对更擅长解说排球、乒乓球等项目,但正因如此,他格外下功夫去准备。比方说那时候每场总决赛有两分钟的现场单边连线时间,一般解说员都是事前商量一下,大概齐问两个问题,就差不多了。宋老师是掐准两分钟时间,把台本一个字一个字地写下来,按着时间生背,提前演习了十遍都不止。最后一上镜,说的一个字都不错,一秒钟都不差,这种认真别人真是比不了。

于嘉跟我搭档也比较多,他的特点是功课做得非常到位。往转播席一坐,先拿出一个大本儿,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每个球员的情况,各种数据什么的,准备得特别充分。说起来非常自如,头头是道。

杨健的解说风格是比较风趣幽默,同时又能做到全面、客观,另外他不止专精于篮球这一个领域,解说田径赛事也是一绝。刘星宇也是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解说的时候非常有激情,不会冷场。

这些年轻人最让我佩服的是记人名,不管是奥运会也好、世锦赛也好,各种千奇百怪、五花八门的人名都有,我真是记不好,有时候实在不行就直接说号码,但他们全能记下来,解说的时候信手拈来。像NBA这些球员大家都熟,在监视器里一看技术动作都知道谁是谁,但他们记外国球员名字的本事真是了不得,确实佩服。

【张卫平自述完】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51章结束

预告:

张卫平究竟是不是科蜜,

谁给他起的绰号叫“卫平-布莱恩特”,

他对科比这个人究竟是什么看法,

又怎么评价科比告别战的60分?

另外,

一个人在冰天雪地中报道一场全明星赛,

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

明天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52章。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第24章: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第25章: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第26章:他是新中国首个奥运旗手 为何半夜怒打围棋九段?

第27章: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第28章:中国男篮教练在美国给人裹脚按摩 一小时只挣5块

第29章: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第30章:芝加哥黑人持枪连抢三个中国人 警察为何坐视不管

第31章:80年代现场看NBA是啥体验?张卫平到底是谁球迷

第32章:中国教练带美大学男篮遭揭发 奥运选手找不到工作

第33章: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一万多人被捕

第34章:张卫平滴酒不沾 如何变身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第35章:在最美的海滩球场打球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第36章: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第37章: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第38章:还有球迷不知道他?此人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

第39章: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第40章:男篮“白求恩” 他助中国重返亚运却无人感谢

第41章:CBA全明星史上最大风波 外援赢球被全场砸汽水瓶

第42章: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第43章:场面混乱不堪!中国球队在黎巴嫩险遭枪击

第44章: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第45章:他在北京奥运为姚明传球为何年仅28岁就退役?

第46章: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第47章:越南华侨业余队身高不足一米八 却赢职业队50分

第48章:他是篮球历史上最独一无二的奇人 影响力超乔丹科比

第49章:他曾被誉为下一个姚明 却因一场大病险些断送前程

第50章: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