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MVP解说员为何被球迷骂成狗?他说的color你懂吗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阿鱼写在前面】

这是《非常合理》在线连载的第50篇,接下来,“第一季”的内容还有最后10篇,会在后续的两周之内,每天上午10点如期上线。预计在今年年底,第一季连载告一段落,暂时跟大家说声再见。

弹指一挥间,从10月4日第一篇上线,到今天的第50篇,不觉间已经两月又半。驻足回首,才发现已经一起走了这么远,细心的朋友,从标题风格的前后不一都能看出改变。

策划这本书的宋指导笑话我,干了十几年的老编辑,一觉回到解放前。明明写的是真材实料,不得不变成“标题党”,只为了请更多人进来看看。我有什么办法呢?现在是这样一个时代,文章只看标题,看人只看脸。

从采访、整理、构思、修改、配图到定稿、排版,每写一篇文章都要花上好几天。决定不看这篇文章的时间,可能只需要一眼。生存压力越来越大,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每个人都只想“10天包会”和“3年内月薪5万”。已经很少有人能把一本书从头到尾完整看完,就算你发的是《盗墓笔记》、《甄嬛传》,想要连发三个月而不招人讨厌,实在太难。

其实,每一个公众号都是筛选器,筛选出那些与你志趣相投的人,拒绝掉那些你敬而远之的三观。因此,一直默默相守的朋友们,无论你们是从头追看,还是偶尔翻看,我们身上一定存在着一些共同点,毕竟,连续两个多月的疲劳轰炸,你们也坚定地没有取关。

我为什么一定要做这部传记?因为有些事如果不记录下来,真的会变成过眼云烟。有些人如果不用一本书的体量来写,你看到的永远只是窥豹一斑。我相信,如果你真的读懂了这本书,读懂了张指导这个人,你也会认同他所代表的一种价值观。

这是一席与智慧长者的促膝长谈,也是一场充满惊奇的华丽冒险。出发之前,你想不到他是这样一个张指导,但愿日后,我们都能活出同样的人生灿烂。

第一季,最后10篇,上午十点,不见不散!

截至今天,你看了多少篇《非常合理》?






【《非常合理》第50章正文】

MVP解说员为何被球迷骂成狗?他说的color你懂吗

张卫平最早接触到NBA解说这个工作,还要追溯到他的教练时代。

那是在1985年左右,当时的他还是中国男篮教练组一员,偶尔会为北京电视台解说若干场NBA比赛。当时没有直播,都是对着比赛录像和集锦做解说。算起来,比后来大卫-斯特恩在寒风中等在央视大楼外、给央视送免费NBA录像带还要早上好几年。

但他真正走上专职NBA解说这条路,还要从1996年的圣安东尼奥全明星赛说起。当时在老朋友孙正平的邀请之下,他开始出任央视的NBA解说顾问,先后现场解说了那一年的全明星赛和总决赛。从此,张卫平轰轰烈烈的NBA解说生涯正式拉开帷幕,一直持续到如今,累积已超过二十多年。

(参见: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1998年以IMG中国区高级经理身份陪同信兰成现场观看NBA、无暇分身出任解说顾问,以及1999年受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北约飞机轰炸事件影响、央视停播该年度NBA总决赛之外,张卫平自1996年起囊括了所有NBA全明星赛和总决赛的现场解说。据NBA官方统计,张卫平现场解说总决赛的次数在全球范围内都首屈一指,不管是美国本土电视台还是其他国际电视台,都不曾有任何人能逼近他的这一纪录。

原来,受电视版权限制,NBA总决赛在美国本土先后曾由CBS、NBC、ABC等几个电视台轮番播出,解说员和解说顾问一般与电视台都有长期雇佣关系,直播权一更换,自然也就不可能长期出现在总决赛的现场。以美国著名的“抗癌斗士”克雷格-塞格为例,尽管他是赫赫有名的NBA专项体育记者,但由于始终供职于TNT电视台,而TNT电视台从来都不曾获得总决赛直播权,因此一直无缘总决赛现场解说。直到临近生命终点的2016年,他才得以被TNT电视台的竞争对手ESPN破格邀请,一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以ESPN特约记者身份现场报道了NBA总决赛。

从这个角度来看,张卫平能够连续现场解说NBA总决赛接近二十年,成为全球现场解说NBA总决赛第一人,既创造了属于他本人的荣耀,也代表了所有中国媒体和中国球迷的骄傲。

MVP解说员为何被球迷骂成狗?他说的color你懂吗

(张卫平与NBA总裁萧华共同解说2017年全明星赛)

与老搭档孙正平比起来,张卫平不是播音主持的科班出身,此前也从未有过任何体育比赛报道经验,最初走上NBA解说顾问的工作岗位也是“赶鸭子上架”,多少有点儿勉为其难。

比如说,张卫平虽然在篮球专业上知识丰富,但一开始做解说工作时,表达能力还跟不上电视转播的需要,语言逻辑性还不够严密,偶尔会出现一些答非所问、似是而非的情况。另外,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张卫平说惯了地地道道的北京话,尤其是一些北京特有的土语和俏皮话,有时还有一些口头禅,放在央视这样的国家电视台转播中多少有点儿不太适合。

但张卫平向来有做事认真的习惯,不管做什么,只要是做了,就一定会尽全力做到最好。每场解说下来,他都会主动为自己的解说做一次“复盘”,一点一点地细抠每一个解说细节,悉心分析总结自己什么时候该长篇大论,什么时候该言简意赅。为了尽可能纠正自己在转播中的“北京腔”,他还不厌其烦地向播音专业出身的孙正平虚心求教,总结自己最常发错的读音,逐渐学会了正确的发声方法和播音技巧。

1997年回国后,张卫平开始利用闲暇时间为央视解说NBA常规赛。2000年,从香港回到北京定居后,张卫平正式成为央视体育频道的NBA常驻解说顾问。当时他还住在比较偏远的郊区怀柔,每次到央视解说比赛,平均往返都超过140公里,但他常年如此,从无怨言,而且从来都提前出现,从来不给导播工作人员带来麻烦。不仅如此,每次央视去美国现场转播NBA全明星和总决赛,他总是主动承担“地陪”工作,还帮忙处理租车、驾驶、接待等事项。只要能让他继续从事与篮球有关的工作,他就乐此不疲、干劲十足。

MVP解说员为何被球迷骂成狗?他说的color你懂吗

MVP解说员为何被球迷骂成狗?他说的color你懂吗

(“二平组合”活跃在NBA总决赛的现场)

【张卫平自述】

刚开始做解说的时候,其实我也不知道具体应该怎么说。每场比赛开播前,先跟孙正平在一起商量,我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时候该听,还得随时提醒自己,别北京腔太重了。

当时央视在比赛解说上有个不成文的传统,不能说得太满了,要给观众留出欣赏比赛的时间来。不像是美国的NBA解说,话说得特别密,全场嘴不停。我刚去的时候,马国力(时任央视体育部主任)就跟我说,多说说技战术,但别说得太深,怕观众听不懂。

说到这儿我有个体会,随着观众欣赏水平、篮球水平的提高,我们的解说水平也要同步提高。比方说有一次我在美国机场等飞机,跟其他旅客们一起在机场酒吧里看比赛,一边看,一边留心听他们怎么谈论比赛,发现人家的段位真是高。感觉人人都是教练,说起比赛来都头头是道。

那场比赛的解说嘉宾是比尔-沃顿(NBA"50大巨星“之一,曾获常规赛、总决赛MVP,篮球名人堂成员),大家就非常不满意,有人就抱怨,你说点儿我们不懂的、看不到的啊,净在那儿说谁抢一篮板谁投进一球,这我们都瞧见了,你得说点儿我们不知道的。从那儿我就意识到,解说水平要跟观众的欣赏水平联系起来,既不能太超前,也不能太落后。美国观众对篮球的理解比我们国内要高,当然咱们现在也在不断进步,但客观上还是有些差距。在美国当解说真是不容易,所有的color commentary(解说顾问),就是我这角色,一定是知名的教练或者退役的球星,就是因为观众的欣赏水平太高。

哦,我得解释一下什么叫color。以前我们也不懂,后来IMG请美国的职业解说员来给我们上课,讲应该怎么解说比赛,我在旁边听着,受益匪浅。美国解说员介绍,两个人解说比赛应该有个分工,一个叫play by play(比赛回合转播),一个叫color。解说工作就好比合作画一幅画,play by play的任务是打框架,告诉你在什么位置要画个什么东西,这是房子,这是树,太阳,窗户等等,color就是具体作画,给这些东西填颜色。一个play是一个回合,play by play侧重讲场上发生了什么,也就是what,color讲具体的why(为什么)和how(怎么),这样两个角色才不会冲突,互相之间不抢话。

在美国听解说,球一过半场,play by play就开始讲场上各种局势,滔滔不绝,球一进,play by play马上闭嘴,color就开始分析,这球是怎么进的,为什么能进,具体使用了什么战术。正说着,底线球发出来往那边走,一过半场,color又停了,play by play又开始说。像背景资料之类的东西,一般都是play by play介绍,color主要分析临场发生的一些情况。

听这个确实很有启发,学到不少东西。咱们有时候容易混淆,出现一些抢话现象,就是因为对角色分工理解不深,或者执行不到位。你看我现在不管跟谁搭档解说,绝不会先说话,一定是让play by play先说,然后我再接着说。暂停回来也好,或者是比赛突然中断切回演播室也好,一定是play by play先说。这里面有一些客观规律,这样做才能让观众听着舒服。

解说过程也是个学习的过程,需要像这样不断去总结,才能慢慢提高水平。而且随着观众水平的提升,他们所需要的东西也越来越不一样,一定要主动去学习、研究,才能跟上观众进步的速度。

再有一个,央视毕竟是国家电视台,代表国家,非常正统,不能说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包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主持人不允许说英文,提到NBA得说是“美职篮”等等。我这儿偶尔带一句半句没关系,但紧接着必须作出解释,比方说double team,紧跟着我就得解释,这是双人包夹,就是担心用户听不懂。网站解说的话就比较自由,可以说的更活泼一些,不用那么一板一眼。在不同的平台上做解说,风格也需要符合平台受众的口味。

【张卫平自述完】

事实上,随着孙正平、张卫平这对解说搭档在1996年全明星赛上一炮打响,这一解说组合很快赢得了广大电视观众的好感,迅速坐稳国内NBA解说领域的头把交椅。孙正平的优势在于字正腔圆、吐字清晰、训练有素、经验丰富,张卫平的长处则在于对篮球技战术的理解比较深入,临场的分析点评准确到位,英语水平过硬,此外还有一种恰如其分的幽默感。两人组合在一起,观众听起来感觉非常舒服,久而久之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收视习惯,以至于后来钱澄海指导干脆送给他们一个绰号——“二平组合”。

2008年,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解说工作,央视专门成立了一支“奥运赛事解说国家队”。在所有NBA解说员中,第一个众望所归入选这支“解说国家队”的,就是张卫平。在这届奥运会上,所有中国男篮和美国男篮的比赛,全部由孙正平、张卫平这对“二平组合”负责解说。

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央视出版了一本纪念奥运解说工作的专著,名为《奔跑的麦克风》,对参与奥运解说的28位体育传媒人做了浓墨重彩的记录。在谈及张卫平的一章里,作者在篇首冠上了这么一个关键词——“专业”。

应该说,这一评价称得上恰如其分。在任何领域里,“专业”都是一句极高的评价,用在张卫平的解说风格上,的确是实至名归。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50章结束

预告:

孙正平曾这样形容“二平组合”,他说:

“我们俩是焦不离孟、孟不离焦”,

你可知道,这“二平组合”的绰号究竟是谁给起的?

“二平组合”去印第安纳解说总决赛,

一次普普通通的外汇兑换,

怎么就成了惊动州长办公室和中国领事馆的大事件?

张卫平跟很多知名解说员合作过,

他对这些搭档分别有哪些评价?

……

明天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51章。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第24章: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第25章: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第26章:他是新中国首个奥运旗手 为何半夜怒打围棋九段?

第27章: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第28章:中国男篮教练在美国给人裹脚按摩 一小时只挣5块

第29章: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第30章:芝加哥黑人持枪连抢三个中国人 警察为何坐视不管

第31章:80年代现场看NBA是啥体验?张卫平到底是谁球迷

第32章:中国教练带美大学男篮遭揭发 奥运选手找不到工作

第33章: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一万多人被捕

第34章:张卫平滴酒不沾 如何变身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第35章:在最美的海滩球场打球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第36章: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第37章: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第38章:还有球迷不知道他?此人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

第39章: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第40章:男篮“白求恩” 他助中国重返亚运却无人感谢

第41章:CBA全明星史上最大风波 外援赢球被全场砸汽水瓶

第42章: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第43章:场面混乱不堪!中国球队在黎巴嫩险遭枪击

第44章: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第45章:他在北京奥运为姚明传球为何年仅28岁就退役?

第46章: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第47章:越南华侨业余队身高不足一米八 却赢职业队50分

第48章:他是篮球历史上最独一无二的奇人 影响力超乔丹科比

第49章:他曾被誉为下一个姚明 却因一场大病险些断送前程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他曾被誉为下一个姚明 却因一场大病险些断送前程

他曾被誉为下一个姚明 却因一场大病险些断送前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