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收支:16赛季俱乐部总支出110亿 亏损达40亿

腾讯体育12月5日北京(文/张楠)北京时间12月4-5日,中国足协在北京举行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来自国际足联、亚足联、欧足联、西甲联赛、美国大联盟、拜仁足球俱乐部、摩纳哥足球俱乐部的专家代表,以及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中国足协、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及其他体育领域与商业界的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研讨会主要围绕“世界范围内俱乐部财务监管制度概况”,“俱乐部财务健康与财政公平的实践”,“控制俱乐部成本的中国本土化实践”三大主题进行。

中超中甲俱乐部普遍入不敷出

中超中甲俱乐部运营普遍入不敷出 模式单一

中国足协财务咨询合作商普华永道对于中国职业俱乐部财务成本现状分析,全面解读中国职业俱乐部财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从而引领中国足球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可持续的向前发展。

关于中超联赛财务审计的数据也是这次研讨会外界关注的重点。根据普华永道的审计,2016赛季中超俱乐部总收入70.82亿元, 平均收入4.43亿元,收入中位数是3.16亿元,这也说明平均收入差异还是很大。而收入最高的俱乐部和收入最低的俱乐部相差是50倍。而俱乐部总成本是110.14亿元,平均成本6.88亿元,成本消耗最大的俱乐部是成本消耗最小俱乐部的38倍。而从这个数据来看,中超俱乐部在运营上的成本还是普遍大于收入的。而中甲总收入只有10.92亿元,跟中超相差7倍之有,而总成本也只有19.15亿元,同样也是成本大于收入,但整体跟中超相差还是很远。

而从俱乐部收入比例来看,中超俱乐部商业赞助还是占得了64%,占了最大的比重,而赛季收入占14%,球员交易占11%,而门票比重才只有3%。说明目前中超俱乐部的盈利模式还是流于传统的商业赞助模式,并没有在门票和其他周边产品进行研发,商业化程度过于单一。同比其他国家的联赛,中超在商业赞助方面已经超越了J联赛、德甲和法甲。比赛日收入占比,中超却是几个联赛中最低的。

根据普华永道对于16家俱乐部的统计,有14支都是只有一个投资人,只有两家是拥有两个投资人,而英超有一半以上都是1个投资人以上。

跟2015年比较,2016年俱乐部平均成本是6.88亿,是2015年的近一倍,平均人工成本(教练、球员、工作人员)也是比2015年提高了一倍,达到了4.63亿元。但是青训成本两年虽然也增长了一倍,但是总基准比较低,2016年俱乐部在青训方面的投入才只有0.32亿元。

总成本费用中,人工成本是消耗最大的,占了67%,球员资产摊销占了18%,青训投入才只有5%。然而横向对比其他联赛,中国还是最高的,比如英超的人工成本是58%,J联赛是45%,而德甲最低,只有42%。

转会费问题上,总支出外援还是占了最大的比重,占了78%。而转会费收入上国内球员的转会却占了81%。说明近几年国内转会市场依然还是着眼国外市场,但是相对赢利还是需要内援来拉动,这是一个很不符合市场和项目发展的现象。

而这一组数据也体现目前中国职业俱乐部投资者结构还是相对单一;商业开发处于早期阶段,普遍亏损;人工成本占比比较高,青训支出有较大上升空间。作为审计单位,普华永道对于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监管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就是进一步提高俱乐部的财务以及经营管理水平,保证职业俱乐部财务数据可信可比,规范各俱乐部的会计审核,提升财务信息质量;统一核算及统计口径;引导俱乐部完成合理的财务预算体系。而看了这几天各州以及国际足联和几大成功俱乐部对于财务监管问题的分享之后,普华永道也提出各俱乐部通过盈亏平衡等财务指标引导俱乐部逐步实现合理的收支结构;鼓励对青训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对于违背公平竞争原则的行为给予约束和处罚。

召开会议为了规范俱乐部日常和财务运营

本次研讨会中,中国足协充分贯彻了党的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中国足协希望与世界范围内的职业足球管理机构、俱乐部在财务风险防范、治理方面进行交流与学习,借鉴有效的财务风险防范经验,从而科学构建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政公平政策。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党组成员、中国足球协会党委书记杜兆才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表示,随着中国足球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作为足球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正处于史无前例的黄金期。联赛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俱乐部的投资热情与日俱增,但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高速发展的背后所存在的问题依旧不可忽视,比如运营成本过高,转会费超出正常的标准,非理性投资加剧等。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中国足协组织了本次研讨会,与国内俱乐部代表一起听取国外相关管理机构、俱乐部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博采众长,共同研究、探讨,从而进一步规范俱乐部日常的运营和财务管理,促进俱乐部的财务健康、降低俱乐部的风险,建立科学、理性、长期的财务规划,以达到整个足球行业和产业的良性循环。

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李毓毅在会议上介绍了近三年中国足球改革事业以及发展中国职业联赛所取得的成绩。《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出台给中国足球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生机活力,近三年的大量工作使“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初见成效。

近几年来,中国足球协会不断深入贯彻落实《总体方案》,注重青训等基础工作,加强联赛和俱乐部管理,在足球运动推广、足球人才培养、足球文化建设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为全面开启“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目标奠定基础。中国足球协会在足球繁荣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制定出台了联赛十八条措施,不断加强职业联赛管理和俱乐部建设,并充分重视财务健康问题,打造健康足球生态,开启职业联赛发展的新征程。

在这次研讨会上国际足联俱乐部准入经理塞巴斯蒂安介绍了当前国际足联对俱乐部财务监管的新趋势与新方式,欧足联智库中心主任塞夫顿-佩里与大家分享了欧足联财务公平法案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亚足联财务监管经理凯文-翁则带来了亚洲范围内俱乐部财务监管的成功案例。

西甲联赛首席执行官哈维-戈麦斯、美国大联盟商务法务部副主席迪米特里奥斯-艾夫斯塔修分别为大家介绍了西甲联盟和美国大联盟俱乐部的财务政策,摩纳哥足球俱乐部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瓦迪姆-瓦希尔耶夫重点分析了俱乐部财务健康的重要性,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和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则代表国内俱乐部介绍了目前国内俱乐部的财务政策现状。

而5日上午,拜仁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鲁文-卡斯帕也结合俱乐部自身情况,分析财务公平法案对俱乐部财务政策的影响。

国际足联执委、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剑在最后总结的时候也表示,这次的研讨会对于中国足协制定俱乐部财务监管制度有着很大的启发。“我们必须要客观的认识到中国足球职业发展才只是初级阶段,尽管看上去呈现了高速发展的态势,但是回溯过去也有过这样的高速发展,最终还是出现了问题。现在既是发展期也是震荡期,可能还是政策的磨合期,观念的冲突期。“

张剑也介绍中国足协正在努力制定属于自己的财务监管规则,作为中国足球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健康发展理性投资,打击违背公平竞争的事件,促进联赛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足协争取在2020年前,制定自己的财务体系,保证财务健康,联赛积极有序发展。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