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协举办财务研讨会 俱乐部要学会控制成本和风险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12月4日,由中国足协主办的国际足球财务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的有各中超、中甲俱乐部负责人,中乙前八名的俱乐部负责人,地方协会、各方国际专家等100多人。此次研讨会的最终目的,是各职业俱乐部应该学会如何更好地控制财务成本和财务风险。

2017年,中国足协出台了治理整顿职业联赛的18条措施,其中就包括如何控制俱乐部的财务成本等内容,中国足协还聘请国际上知名的普华永道对职业俱乐部的财务状况进行了摸底,目的就是为了制定出能够科学控制俱乐部财务成本和风险的办法。不用打听就会知道,每家职业俱乐部的财务状况都十分地不乐观,关键还是看中国足协是否下大力气解决俱乐部的财务风险问题。

从职业俱乐部规范发展的角度讲,中国足协能够提出控制财务风险,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进步。欧洲以及近邻日本早就开始实施“财务公平制度”,每年为各俱乐部确定财务红线,如果超出了红线,就会有严厉的惩罚措施,比如减少内外援的转会名额一直直至取消转会资格等。日本足协和职业联盟为J联赛和J2俱乐部设置亏损红线,为期三年,如果达不到要求就严惩,所以日本J联赛最近这些年不再不计成本投入,财务状况步入相对良性的时期。

中国足协也曾经设计过财务公平制度的条款,类似于日本足协,设计一个连续三年的亏损红线,如果达不到考核要求,就要受到处罚。同时,中国足协还出台了内外援转会费的上限,超出之后则缴纳同等数额的转会调节费。不过,具体的财务公平政策没有出台,各俱乐部千方百计钻空子,让转会调节费制度形同虚设。

其实,真正导致俱乐部财务状况如此糟糕的原因,还是各俱乐部自己造成的。无论是不计成本的军备竞赛,还是球员薪资、转会费的无节制上升,都是俱乐部自愿的结果。当然,中国足协没有根据形势出台一个“财务公约”,也是原因之一。

不过,即使中国足协有财务公约,也不见得能够起到什么作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很多俱乐部是这方面的高手。要想真正改变目前极度亏损的现状,应该做到三点:一是中国足协出台约束各俱乐部的“财务公平制度”;二是中国足协要严格监管,对于违反规定的俱乐部严厉惩罚,绝不姑息;三是教育所有俱乐部尊重规则,严格自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