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王冠:四年前曾拒UFC合同 首秀自愿打强敌

撰文/徐思佳

11月26日,上海。刚刚结束了UFC首秀的王冠侧着身子,肩膀倚在沙发上,缓缓地伸出右手,不好意思地示意着,“我的左肩有点伤,动不了,只能这样靠着采访了。”打满三回合激战,以分歧性战胜世界排名进过前30的亚利克斯-卡萨雷斯,身体上的疼痛成为了王冠UFC首秀的“勋章”。

凭借这一场艰难的胜利,王冠的UFC排名攀升到了第34名,他也因此成为了八角笼里排名最高的中国选手。

四年前曾拒UFC合同 “来UFC就没想过钱”

今年2月,UFC签下了中国MMA羽量级代表人物王冠,第一份合同总共包含6场比赛。事实上,早在2013年,UFC方面就曾与王冠有过接触,那个时候,中国仅有他的师兄张铁泉一人在UFC的铁笼之中亮相,虽然王冠早已受到了UFC的关注,但一向谦逊的他认为,当时还未到时机。

“我一直在等一个机会,一方面是等自己更加成熟,一方面是等UFC这个赛事被更多的中国观众认知。”王冠说。在经过国内外赛事四年的历练后,王冠认为,“现在是该到世界顶级的擂台闯一下了!”

UFC为王冠的首场比赛开出了1万美金的出场费,加上获胜奖金和赛事赞助费王冠这场比赛的收入是2.25万美金。但以王冠在国内赛场的地位,如果留在国内的搏击赛事征战,获得的出场费和收入远比UFC来的多,31岁的王冠说:“来UFC就没想过钱,这是世界最高水平的综合格斗比赛,必须要来这里证明自己,战胜更强的对手,而不是刷小怪。”

首秀迟到6个月 他自愿打强敌证明谁才是龙的传人

原定今年6月17日,王冠将在新加坡迎来自己在UFC的第一场比赛,对手是被誉为“皇家李小龙”的美国人卡萨雷斯。不过,赛前备战时突发的伤病让王冠不得不遗憾缺席新加坡赛,首秀也就延到了11月25日的上海。

提起6月时因伤缺席的比赛,王冠一脸遗憾,感慨万分,他说:“本来六个月前就应该打这场比赛,但是因为受伤没有达成,当时舆论对我也有很多负面和猜测,觉得我不敢打、害怕输,但这些没有影响到我。”上海站的对决揭晓之前,王冠曾主动和UFC方面沟通,“申请”依旧和卡萨雷斯对决。王冠知道,“我要给自己和那些质疑过我的人一个交代,我知道只有战胜他才能证明我的实力。”

“李小龙”是王冠和卡萨雷斯共同的偶像,卡萨雷斯甚至将“李小龙”作为了自己在八角笼中的绰号。“李小龙”的名号被一个美国人拿来用,王冠多少是有些不乐意的。

2000年,14岁的王冠逼着父母将自己送进了武校,“那时候因为特别喜欢李小龙,所以也想让自己变得像他那么厉害,但是父母不同意,我反正就是软磨硬泡,最后爸妈也没办法,只能答应了我的要求。”进入武校练习套路一年后,王冠开始学习散打,“那时候武校的条件特别艰苦,都是光着脚在水泥地上练习,脚底的皮磨掉一层又一层,特别的疼,后来就长了厚厚的一层茧,也没感觉了。”

赛前的称重仪式上,对手手持酒葫芦,佯装喝酒打起醉拳向王冠“挑衅”,而首次登台的王冠毫不怯场,颇为淡定,大气地张开双臂,高声地怒吼着,目光如炬。面对“皇家李小龙”来势汹汹的挑战,王冠说:“要用实力让他知道谁才是真正的李小龙传人。”

大多数人并不看好王冠会获胜,甚至连他身边的朋友都这样想,但王冠的表现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第一回合,这位UFC的新人在最后时间还拿到了TKO的机会,当时他已经把对手摁在地上锤击,但回合结束的铃声挽救了卡萨雷斯。“当时我是想换一个动作,做个裸绞,耽误了几秒钟。再给我5秒钟,就能TKO了。”王冠说。

全场比赛,王冠曾3次被对手“踢裆”,不得不蹲在角落里忍着巨痛,等待疼痛的消退。但王冠却始终不愿意将对手的动作称为“黑脚”。“我不觉得他是故意的,我们两个是正反架,真的打起来的话就会容易出现这样的动作。我非常感谢对手,能够在首秀打满三回合这让我有收获,因为到现在为止已经四年,没打满三个回合了。”

拒谈“UFC中国第一”之争 中国MMA路还很长

培养了张铁泉、王冠、闫晓楠等多名MMA顶尖选手的“格斗教父”赵学军评价王冠:“他属于技术型运动员,比赛比较冷静,有儒将风范。他是中国迄今为止进入UFC的人里最有含金量的运动员。”而凭借着这场胜利,王冠的UFC排名攀升到了第34名,成为了八角笼里排名最高的中国选手。

李景亮是目前中国选手中在UFC连胜纪录最高的,而王冠则是排名最高的,面对两人的“UFC中国第一”之争,王冠则显得十分淡然。他说:“对于这样的称号我其实并不介意,再虚无的称号、排名也好给了你,但你自己不够强大都是没用的,只有你自己强大了才是最重要的。”

11月25日,是UFC进军中国的首秀,这是中国综合格斗市场的起点,对王冠来说,这同样也是他职业中的新起点。几个月在美国训练、备战,也让他感受到了中国在MMA上与美国等强国之间的差距。

“这只是一个开始!”这句话是王冠说给自己的,同样,也是UFC说给所有中国MMA人的。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