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雪英雄谱】从银牌到金牌 武大靖期待平昌圆梦

资料图

(文/车莉)

男子500米世界杯积分第一、1000米积分第三,在结束了四站世界杯暨奥运会资格赛之后,武大靖的实力再次得到认可,23岁的他成为了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最为热门的金牌候选人,也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最有竞争力的一个夺金点。

不服?就是干!”武大靖的这句名言不仅成为了短道队的口号,也是各大媒体利用率颇高的标题选择。从腼腆寡言的大男孩,到霸气十足的领军人,武大靖的蜕变每天都在发生。“撸起袖子,备战平昌。”武大靖说,他已经瞄准了两个月后平昌奥运的最高领奖台。

划重点

  1. 武大靖刚进短道队时经常徘徊在二线队伍或者是给主力当陪练,如今已成为男队的领军人物。
  2. 2014年索契冬奥会,武大靖获得男子500米亚军和5000米接力铜牌。
  3. 2017年4站短道世界杯,武大靖获得2站500米冠军,他成为平昌冬奥会该项目冠军的热门人选。

屌丝逆袭 从陪练到主力的励志故事

武大靖,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2004年,10岁的他受到李佳军、大杨扬等优秀短道速滑选手的影响而穿上冰刀走上冰面。从佳木斯的业余队伍到江苏省队、吉林省队,再到国家队,武大靖从陪练到世界冠军,再到男队的NO.1,他的经历绝对是一部励志电影的上佳素材。

刚进队的时候,武大靖名不见经传,因为天赋一般,在前两个年头里,他一直是边缘队员,经常徘徊在二线队伍中,或者是给主力当陪练。那是 一段能压垮神经的灰暗日子,每天陪着女队员训练,还被女生超越,武大靖的心里就像是扎着一把刀。“长距离周洋过我,短距离范可新过我, 每天自己的自尊心都在受着打击。”正是那段时间的刺激,让武大靖更加刻苦训练,证明自己。

“不行就练呗。”付出了比常人多一倍甚至几倍的努力,武大靖逐渐让自己强大起来,其中吃过的苦、受过的累,也许只有他自己才记得清楚。

索契奥运 与金牌擦肩而过的懊悔

2014年索契冬奥会,武大靖获得500米亚军

功夫不负有心人,武大靖流过的每一滴汗水,都化成了日后的每一次辉煌。2014年2月,在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武大靖以1分25秒772的成绩排名第四;在男子500米决赛中,武大靖以41秒516的成绩获得亚军,与韩天宇一起追平了男子短道项目冬奥最好成绩。在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武大靖和陈德全、韩天宇、石竟男组成的中国队,在开场摔倒的不利局面下奋起直追,最终以6分48秒341的成绩获得季军。

19岁的他,幸运地成为了那届冬奥会最耀眼的明星之一。然而,让武大靖不甘心的是,与金牌的擦肩而过。“太年轻!”总结自己的第一次冬奥 会经历,武大靖用了三个字,因为年轻而无畏,因为年轻错失了机会。

新的四年 用实力说话的领军人物

新的四年,重头再来。作为平昌奥运周期男子500米成绩最稳定的选手,2014年,武大靖获得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500米冠军;2015年,武大靖获得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500米冠军,实现了该项目在世锦赛的卫冕。2016-2017赛季,武大靖在500米上保持着强大的统治力,凭借赛季三冠一亚的优异战绩,坐稳男子500米单项世界杯积分第一的宝座,夺回了中国男队阔别13年的殊荣。2017年札幌亚冬会,获得代表团旗手殊荣 。在比赛中,500米冠军、1500米亚军、5000米接力冠军,武大靖用实力证明自己是中国男子短道当仁不让的“NO.1”。

世界杯上海站,武大靖获得500米和1000米双冠

奥运前的赛季,虽然世界杯前两站状态不佳,但是上海站,武大靖自1/4决赛起,连续三轮刷新个人500米最快成绩,最终在决赛里以40秒010的成绩一骑绝尘、技压群雄,夺得中国男队在本赛季的首枚金牌,距离世界纪录只有0.073秒的微小差距;首尔站,武大靖延续强势,再夺该项目桂冠,摘得年度积分第一名,展示出了其现阶段极佳的竞技状态,成为即将到来的平昌冬奥会的夺冠热门。

平昌冬奥 期待圆梦最高领奖台

作为目前男子500米能力最强、发挥最稳定的选手,武大靖不仅给对手足够的震慑,也为自己积淀了信心,作为索契冬奥会的亚军得主,他最大 的希望就是平昌冬奥会上让奖牌变成金色。如果把这些项目排个序,武大靖说他最看重的还是男子5000米接力的金牌,“因为体现中国男子的整体实力”,然后就是500米最具统治力的项目。“平昌说不定1500米也冲一下。”当听到这个短距离高手这样说的时候,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

“不服,场上见。”、“撸起袖子,加油干!”距离平昌冬奥会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武大靖需要做的就是保持好自己的状态,继续拥有赛场上的 “大心脏”。

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19岁的武大靖还是个大男孩,腼腆、寡言少语,说起话来还会脸红,接受采访的时候通常几个字就匆匆答完;而如今,23 岁的武大靖已经是个有担当的男人,健谈、自信、霸气,面对关心他的人温暖、周到又善解人意。

自1998年李佳军摘得长野冬奥会男子1000米银牌起,短道男队的奥运金牌梦已经等待了20年,我们期待武大靖成为书写中国男子短道历史的第一 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