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吉林新顾问曾对位孙军 首要任务解决防守问题

吉林新顾问曾对位孙军 首要任务解决防守问题

胡安-安东尼奥-奥兰

目前CBA联赛结束了前9轮的比赛,吉林东北虎目前战绩仅为2胜7负,排名第18位,联赛刚刚打了1/3,东北虎还是有机会赶上去的。昨日东北虎官方宣布,前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胡安-安东尼奥-奥兰加出任球队顾问。他的到来能否让东北虎发生巨变?

他的第一要务:解决东北虎的防守问题

在过去的9轮比赛中,东北虎主场2胜3负,客场四战皆负,球迷不满意,俱乐部也不满意。球队在防守方面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客场对阵同曦和天津的比赛,东北虎都有胜利的可能,却都是吞下失败的苦果。目前东北虎的场均得分为105.87分,排名CBA第13位,而场均丢分高达118.87分,暂列CBA倒数第一名。尤其是主场对阵山东的55分输球,虽然有一定的偶然因素,但防守体系上一定出了大问题。

这次俱乐部签约胡安,也是要重点解决球队的防守问题。在2014-2015赛季,东北虎常规赛拿到第五名获得季后赛资格,当时就有一位西班牙教练库洛·塞古拉·戈麦斯在球队中,负责防守和战术设计。而就个人履历上来说,戈麦斯和胡安显然不是一个量级的。

他的球员时代:曾在世锦赛与孙军对垒

1966年出生的胡安,最辉煌的经历是在西班牙国家队执教的日子,他从执教西班牙国家青年队起步,一直到担任西班牙队助理教练、主教练。

实际上,在运动员时代,胡安也是一把好手。身高2.06米的他在场上司职中锋,防守和进攻方面都表现出了极高的竞技水平。17岁时他就加入了皇家马德里篮球队,次年就帮助球队拿到西班牙联赛的冠军。随后因为遭遇了严重的伤病,他不得不离开皇马,加盟另一支劲旅大学生队,在这里他率队连续夺得两次西班牙杯冠军,并且在职业生涯后期再次回到皇马。

同时,胡安还是西班牙国家队的主力,为西班牙队共效力128场,随队参加4次欧锦赛,2次世锦赛,1992年曾征战巴塞罗那奥运会。

1994年加拿大篮球世锦赛,中国队首次进入世界八强,当时中国队小组赛78比76击败西拔牙队。现为东北虎董事长的孙军,那场比赛与胡安同场竞过。如今看到当年的录像,两人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还曾经是对手!”那一场比赛孙军和胡安的得分全部上双。

他的执教风格:致力于推广欧洲篮球理念

2003年,37岁的胡安退役,在自己此前效力过的大学生队开始执教。2007年开始执教西班牙国家青年队,两年后率队获得欧青赛冠军。在此期间,他还兼任西班牙国家男篮的助理教练辅佐斯卡里奥罗。2012年,他正式出任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此时大小加索尔虽还在国家队中,但大加索尔的状态逐渐下滑。在2013年欧锦赛拿到铜牌后,2014年西班牙男篮世界杯中,本土作战的西班牙队遗憾不敌法国,无缘四强,最终名列第五名。赛后,胡安认为自己没有达到心中的目标而宣布辞职。

赋闲一段时间后,胡安2016年出任埃及国家队主教练。他只用了一年时间,他就让埃及队夺得了该国历史上第一个洲际锦标赛冠军———阿拉伯锦标赛冠军。胡安致力于推广欧洲篮球理念,成为世界著名篮球训练营的教官。今年9月底,他还曾到中国给中国篮球教练授课。正是这次中国之行,让他有了到中国执教的念头,如今想寻找高水平外教的东北虎俱乐部向他抛去了橄榄枝,双方一拍即合。

11月25日胡安就来到了长春,26日上午,他和球队及教练进行了交流。26日下午和27日下午,胡安连续带了两堂训练课。12月1日,CBA联赛战火重燃,东北虎将客场挑战北京北控队。

作者:陈涛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吉林新顾问曾对位孙军 首要任务解决防守问题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