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白求恩” 他助中国重返亚运却无人感谢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男篮“白求恩” 他助中国重返亚运却无人感谢

(中国男篮在1999年日本福冈亚锦赛夺冠后合影,张卫平与信兰成之间的那个白发英国人,就是绰号“亲王”的理查德-艾弗里)

张卫平之所以能有机会加盟IMG亚洲总部,一方面要感谢老朋友刘玉民的大力推荐,另一方面则要感谢老板理查德-艾弗里的慧眼识珠。

理查德-艾弗里是英国人,当时六十多岁,身高一米八十多,体重足有250多斤。他是职业网球运动员出身,据说水平还不错,虽然谈不上顶级,但也曾出战过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年轻时受过严重伤病,膝关节打着钢钉,每次去机场过安检一定“嗡嗡”报警,走起路来颤颤巍巍,每天都得吃一大堆止疼药片,但照样乐乐呵呵,对谁都和蔼可亲。

也许是因为都曾做过专业运动员,有共同语言,彼此又性情相近,理查德跟张卫平一见如故,没怎么犹豫就马上拍板,同意为他开出一份工作合同。

张卫平很快就看出来,这个英国白人老头跟在中国开公司的一般外国人不太一样,他不怎么关心生意是不是挣钱,相反更看重做的事情是不是有意义,对中国的体育事业有没有帮助。张卫平回国的目的就是要切实帮中国篮球做些事情,遇到这么一个“白求恩”式的老板,自然一拍即合,每天都充满工作热情。

后来在公司时间长了,张卫平开始听到有关这位老板的各种传说,对理查德有了更多的了解。原来这老板的第一任妻子是伊朗前国防部长的女儿,所以大家背后都称他为“亲王”。74年德黑兰亚运会筹办期间,组委会主席之类都是一些“只挂名、不干活”的皇亲国戚,真正上上下下操办一切的正是这位“亲王”。这届亚运会聚集了来自25个国家的3100名运动员,赛事规模之大、参赛人数之多都超过之前的历届亚运会,在当时取得极大成功。成功的背后,正是“亲王”的无私奔走、不懈努力。

这届亚运会对于中国来说还有一层特别的意义:正是因为这届亚运会的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才得以恢复在亚运会联合会的合法席位,时隔20年之后第一次重回亚运会赛场。绰号“亲王”的理查德-艾弗里在其中出力甚多,值得所有中国体育人为此深深感念。

当时,中国台北仍在亚运会联合会中占据一席之地,导致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无缘亚运会长达20年。为了帮助中华人民共和国获取亚运联合会会员资格,“亲王”跟亚洲各单项体育协会一个个做工作,终于在1973年成功促成AGF大会,将中国台北正式逐出了亚运联合会。其中不乏一些不为人知的小故事,比如发动亚足联进行投票时,“亲王”安排司机带着台湾足协的负责人在德黑兰到处转悠,以此来延误时间,等台湾足协负责人终于赶到投票会场,亚足联投票已经宣告结束,相当于对台湾做出了一次“缺席审判”。台湾人吃了个哑巴亏,但已经于事无补。

男篮“白求恩” 他助中国重返亚运却无人感谢

(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组委会向张卫平颁发的比赛成绩证明)

“亲王”的传奇故事不止于此。后来,伊朗于1979年爆发伊斯兰革命,国王巴列维被推翻,什叶派革命领袖霍梅尼执政。“亲王”的老丈人被新政权逮住枪毙,全家人都被殃及,只有他侥幸跑到香港,幸免于难。“亲王”在香港开办了一家主营体育市场营销的公司,逐渐做大,后来被行业领头羊IMG收购,直接转变成了IMG的亚洲总部,“亲王”的身份也从原公司的创始人变成了新公司的高管,在IMG亚洲总部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仅向亚洲总部老板一人汇报。

公司的所有权结构变了,“亲王”的身份也变了,虽然依然掌控着日常业务的决定权,但毕竟需要服从老板的指令。老板开公司要考虑盈利,接每一个项目都要计算成本与回报,“亲王”做事却还带着那种理想主义,时常有一些在别人看来“傻里傻气”的举动,跟老板之间多有冲突。比如有些项目注定赔钱,比如青少年篮球训练、青少年篮球联赛等等,这样的事情大老板一件都不想做,“亲王”却觉得这些事情对中国篮球有好处,虽然公司赔钱,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于是,他干脆自掏腰包,现金不够就卖股票,砸锅卖铁也要支持这个项目。可想而知,“亲王”这样的举动在IMG管理层并不受欢迎,但他只要认准了就一定要干,十匹马都拉不回。

然而,截止今日,去国内各大搜索引擎查找“理查德-艾弗里”这个名字,都不见任何记载,中国体育圈里也不见有人提起。“亲王”当年的这些义举,就像湖面上有一阵风吹过,当时略微起了一些波澜,转眼间风平浪静,一切都好像从未发生过。

“亲王”人高体胖,腿脚又不利索,上下楼梯只能扶着栏杆一步一步地挪动,但每天上班比任何人都早,经常七点多一点儿就出现在公司门口那间玻璃墙隔开的办公室里,像尊大佛一样坐在那儿,不慌不忙地日理万机。张卫平孤身一人在香港,有时礼拜天去公司加个班,发现“亲王”还是跟工作日一样坐在办公室里,心里顿时更加敬佩。

当时IMG不光负责全国男篮甲级联赛的运营、开发和推广,同步还负责全国男子足球甲A联赛的整体运作。国内两大顶级联赛一把抓,作为IMG亚洲总部的业务负责人,“亲王”少不了要来来回回穿梭在香港与北京之间,去篮协、足协等各大职能部门做面对面的沟通、拜访。“亲王”虽然行动不便,但只要有需要,不管当时身体状态如何,止疼片一吃,即刻出发。即便在以“工作狂”闻名的香港,“亲王”的职业精神也令人赞叹不已。

“亲王”讲一口标准英音,说快了很难听懂,字迹也相当潦草,除了秘书没人能看清楚他写了什么,严格意义上说跟下属存在一些沟通障碍。然而由于志同道合,张卫平在“亲王”手下工作时心情格外愉快。最难能可贵的是,“亲王”懂得知人善任,工作中大胆放权,做事情从来只抓大方向,不过多过问业务细节。出了什么事儿他第一个顶着,下属可以放心去干,毫无后顾之忧。再加上“亲王”为人和蔼可亲,跟谁说话都是笑容可掬,公司上上下下无不对他赞不绝口。

“亲王”后来又娶了个很年轻的妻子,据说新娘子的母亲是菲律宾的游击队员,想来必是另一段传奇经历。

时至今日,张卫平对“亲王”仍然感念不已。从“亲王”身上,张卫平认识到西方人也不全都“唯利是图”,商业社会里依然有真情实意。即便在“功利主义”盛行的当代社会里,也存在着像“亲王”这样不计得失、默默奉献的实干者。子曰:“德不孤,必有邻”,也就是俗话说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张卫平跟“亲王”能聚在一起,估计跟他们的价值观相近也有些关系。

作为IMG在中国的全权代表,张卫平需要频繁飞到北京,与篮协、各球队负责人对接各项事务。此外,他还需要代表IMG出席在国内举办的各类重大会议,如全程参与与篮管中心的续约谈判等重要工作。其中,就发生了一件令人难以忘怀的大事。

男篮“白求恩” 他助中国重返亚运却无人感谢

(张卫平早年间曾为北京电视台解说男篮甲A联赛)

男篮“白求恩” 他助中国重返亚运却无人感谢

男篮“白求恩” 他助中国重返亚运却无人感谢

(当时的男篮甲A联赛冠名赞助商还是希尔顿)

1998年4月,在IMG的策划之下,CBA全明星赛首次做出重大改革,推出“中国明星队vs外援明星队”这样的赛制。中国明星队由首次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王非执教,实际上就是一整套原班国家队阵容。外援明星队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主教练人选,篮管中心向张卫平发出邀请,由他出任外援明星队的主教练。看上去一切都安排妥当,哪知比赛真一开打,差点闹出轩然大波。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40章结束

预告:

你可知道,

在CBA全明星赛历史上,

曾出现过“中国明星vs外援明星”的对抗?

被称为“黄金一代”的那支准国家队阵容,

为啥输给他们眼中的“水货”外援?

当满场球迷开始向场内投掷汽水瓶,

场地里水瓶横飞、“枪林弹雨”,

张卫平做了一个什么样的举动?

……

明天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41章。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第24章: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第25章: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第26章:他是新中国首个奥运旗手 为何半夜怒打围棋九段?

第27章: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第28章:中国男篮教练在美国给人裹脚按摩 一小时只挣5块

第29章: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第30章:芝加哥黑人持枪连抢三个中国人 警察为何坐视不管

第31章:80年代现场看NBA是啥体验?张卫平到底是谁球迷

第32章:中国教练带美大学男篮遭揭发 奥运选手找不到工作

第33章: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一万多人被捕

第34章:张卫平滴酒不沾 如何变身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第35章:在最美的海滩球场打球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第36章: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第37章: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第38章:还有球迷不知道他?此人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

第39章: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