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申花逆袭上港靠底蕴 谁为博阿斯骄傲买单

文/李旭

赛前一天晚上,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给队员们播放了一段录像——2015年足协杯剪辑。那一年,申花与冠军擦肩而过,眼睁睁看着江苏苏宁在自己的主场捧起奖杯。看完视频,很多人都是饱含热泪。

2017足协杯夺冠,尘埃落定,曹赟定拉着颜骏凌,告诉昔日队友,他所经历过的失败与挫折。

“申花也是在拿过几次亚军之后才有这一次的夺冠。”颜骏凌说道。

天津全运会历史性地包揽全部四块金牌,暌违19载再度亲吻顶级大赛的奖杯,2017年,是上海足球的丰收年。

视界波第60期:在这个金元堆砌的中国足坛,申花逆袭上港为上海带来了一座冠军

谁为博阿斯的骄傲买单?

联赛6比1狂胜,整个赛季攻防两端数据上的云泥之别,让所有人都相信上港捧起足协杯桂冠将是顺理成章。博阿斯肯定是其中之一,对于球队综合实力的优势,主教练自然心知肚明。

第一回合的赛前发布会上,吴金贵透露备战足协杯决赛的两周时间,申花没有放假,窝在康桥基地里进行着针对性的演练。

上港也有针对性的技战术布置?博阿斯的回答是:“其实双方互相都非常了解,可能赛前准备很多,但到了比赛的时候走势会完全不同,常常出现不可预知的情况。”上港的策略很明确,以我为主,踢出球队固有的样子。

博阿斯延续着“习惯”,赛前最后一练依旧在早上,地点是世纪公园,放弃了虹口的踩场。反倒是对于虹口的每一块草坪都再熟悉不过的主队,依旧安排了适应场地训练。因为就在前一周,虹口曾经举行过一场演唱会……

首回合一球告负,博阿斯说:“相信我们有实力在主场完成逆转,接下去的一个礼拜,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

接下去的一周很忙碌。工作之余忙里偷闲,博阿斯的身影出现在了维秘现场。私人时段,过私人生活,本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在球队首回合落败、第二回合大战将至的背景下,看到这样的新闻让人产生一番别样滋味在心头。

“标王”奥斯卡也去维秘现场走了一遭,并在国外社平台上晒出了与模特的合影,而在他的微博主页上,同一天更新的图片则是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英姿。“内外”有别,很好的诠释。

大战前的放松有时候是一把双刃剑

上周六的赛前发布会,博阿斯说会在第二回合放手一搏全力进攻,并且主动提及足协杯翻盘天津权健的神奇经历——那一次的背水一战(首回合0比3输球),博阿斯本赛季第一次祭出三中卫阵型,大面积的派上年轻人,而他的智慧与果敢则在4比0的大胜后被广为传颂。

事实证明,尽管派出“三中卫”只是烟雾弹,但寄希望于年轻人成为奇兵的打算还是实打实的,两位小将魏震和张一出现在首发阵容里。

只不过,这一次并没有惊艳的效果。半场休息后,他就用韦世豪和石柯分别替下了两人。如此的自我修正,不禁让人记起了一周前的首回合交锋——石柯“出人意料”地担当右边后卫,边路进攻打不开,国脚傅欢才在下半时登场。毕竟是决赛,蔡慧康于海们的经验比之于年轻人,是否能够在大场面里为全队提供帮助?

整个2017赛季,上港输球的场次并不多。而在那为数不多的比赛里,上港往往都占据着控球时间上的优势,贡献了更多的射门次数,表现得“更像一支想赢球的球队”,而这些也是博阿斯每每在输球之后所强调的。残酷的是,现实世界里总讲究成王败寇,而与他亦师亦友的穆里尼奥,一定深谙此道。

吴金贵的成功之道 申花激情过后仍需反思

无论怎么定义申花的2017,但谁也不会指责“救火教练”吴金贵的工作。

临危受命,金贵完成了俱乐部下达的两个指标——带队保级和足协杯打进决赛。当足协杯首回合的比分定格在1比0的时候,已经决定了申花不会沦为这次决赛的输家。

若论对于这支申花的了解,恐怕没有一个人比得上吴金贵。过去两年,在担任申花俱乐部技术总监时,吴金贵对申花队每一场比赛,都会做出详尽的比赛分析和数据统计。

去年,由于申花国内球员迟迟无法进球,他在董事长吴晓晖的要求下,制作了“如何向武磊学习”的技术分析报告。效果立竿见影,曹赟定等人开始频频建功。

上任于危难之际,吴金贵愿意接手球队的行为本身,对于全队的士气便是极大的激励。冷对特维斯,赢得了球队包括其他外援在内所有球员的心。

吴金贵与博阿斯一夜间成为上海滩教头的两大极端。

备战足协杯的两周时间,申花没有放假,进行针对性的技战术演练。一位队内人士透露,浦和红钻在亚冠淘汰赛对于如何限制上港的前场攻击群,上了一堂很好的公开课。吴金贵希望队员们保持平常心,不会刻意强调这场比赛的意义和价值。夺冠之后,他几乎感谢了所有人:从绿地集团、俱乐部到球员、球迷……

这可真算不上应景的客套话。看一看队长莫雷诺赛后的热点图,反击时冲锋陷阵,防守定位球回到禁区争抢高点,他说为这场比赛贡献了自己的一切;等待颁奖时欢庆的人群里,吴金贵和秦升单独拥抱足足有几十秒钟,仅仅是上个月,秦升因为对教练组出言不逊而被宣布不限期队内停赛。

首回合之前,俱乐部用5年长约锁定四大主力,稳定军心;而在虹口主场更衣室内的衣柜处专门贴上了家人的照片,告诉球员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尽管第二回合的比赛,申花球迷很难从正规渠道购买到散客票,但在比赛当晚,“散落”在整个体育场四周的蓝血人一直在欢呼和欢唱,制造出的分贝颇有点反客为主的味道。正如秦升所说的:“个人能力没有对手强,但是我们团结,发挥出整体最大的功效。”

以弱胜强,让申花的夺冠平添了波澜壮阔的意境。但激情过后,反思依旧必不可少。

就在昨天的决赛日,特维斯却登上了回国的航班,这几乎可以视作阿根廷野兽整个赛季游离于球队之外的写照。而仅仅10个月之前,球迷们还在为“究竟特维斯或者德罗巴才是申花队史上的最大牌外援”而争执不下。

比特维斯更早离开的是波耶特,一位绿地接手申花以来执教战绩最差的主教练。出于秦升重罚、虹口着火连续客场、球员接二连三的伤病,申花管理层一直对波耶特不断的宽容,但这种宽容换来的却是球队状态的日渐堕落。到最后,波耶特完全失去了球队的掌控力,在球员们眼中“他的训练没质量,战术缺少稳定性”。

事实上,波耶特原本就是背负着大大的问号(他近期的执教履历)登陆上海滩的。

德比是金元的斗争,更多的也是文化的较量。

对于外教和外援的选择,显现出申花的窘境。在联赛水平不断提升、资本大行其道的当下,绿地集团的投入并不如新贵们那般坚定和决绝(申花的薪酬结构在中超只能算中上水准),却又要维护传统豪门的体面和尊严。比如当同城对手以刷新中超转会费的形式带来奥斯卡之后,签约特维斯多多少少受到了舆论的裹挟。

如何找到特定的生存模式,是摆在申花管理层面前的当务之急。足协杯夺冠后,当俱乐部常务副总周军说出“金贵证明了本土教练并不比欧洲大牌教练差”时,无疑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博阿斯调兵遣将,能够先后换上韦世豪、石柯、于海期冀着改变局势。而吴金贵只是在第58分钟用张璐替下了U23小将刘若钒,孙世林、毛剑卿90分钟后的登场则更多是非战术层面的考量。来年征战亚冠,申花和吴金贵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文化激荡孕育最好的德比

过去的一周里,第二回合的票务方案一直闹得沸沸扬扬。版本有很多,真真假假,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对于一名申花球迷要想走进上海体育场看台,非常不易。

购票需知里是这样规定的:“凡持有2017年中超上港普通球迷套票卡的球迷可享有购买11/26足协杯决赛上港主场门票资格,11月23日至24日凭普通球迷卡及球迷卡本人身份证前往东亚票务售票处购买,每人限购2张,价格为200元/张。”

于是,在周六的赛前发布会上,吴金贵也为本队球迷叫屈:“相信在上海,申花球迷的数量还是占大多数的。如果其他俱乐部也有这样自信的话,肯定会开放球场,让大家竞争买球票,这样对于俱乐部的经营也是非常好的动作。”据称,有熟人问金贵要票,申花主帅也只能以两手一摊作为回应。

吴金贵的话未必全中,最终成文的票务方案也考虑进徐汇区公安的意见。毕竟此前不乏双方球迷间斗殴的先例,这样的场合,安全是主管部门首要考虑的。举出票务的例子,只是想说,不同人的眼里会看到不同的德比。

上海滩老大之争、原住民与外地移民的分殊、坚守传统与与时俱进的对抗……就像无法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来厘清出“文化”两字的内涵,这些附件的意义也都成为德比文化的一部分。但归根结底,球员和足球本身终究应该是德比文化的主流。

当申花球迷挥舞着球票抗议时,场外的博弈为德比增光添彩。

“我、我的队友,包括申花球员,相信都会有同样的感受,这两年的火药味已经不像(东亚)刚升入中超时候那么大,大家的注意力放在比赛上,不会受到太多外界的干扰,这是很好的情况,希望大家享受比赛。”武磊如是说。他和曹赟定的恩怨不是秘密,而在德比的赛场,见证了两个人的成长与成熟。

尽管在昨晚比赛的最后时刻出现了黄牌,纵观180分钟时间里,双方激烈对抗寸土必争,但几乎没有那些恣意妄为的恶意犯规。无论个人能力或者整体技战术层面,两队携手为全国球迷们奉献了中超顶级水准的比赛。

申花踢出了本赛季最好的表现,上港国门颜骏凌在遗憾与冠军失之交臂之余,也表示:“球队踢出了自己的风格。作为一家年轻的俱乐部,能够在本赛季的亚冠冲入四强,联赛和足协杯取得亚军,对于总体成绩感到满意。”

天津全运会,上海代表团历史性囊括男女足总共4块金牌,是上海足协坚定改革步伐结出的果实,是上海滩肥沃青训土壤的厚积薄发,是对于徐根宝、成耀东等一大批依旧躬身于第一线、传承海派足球的匠人的回馈,也和上海滩拥有申花、上港、申鑫这些职业俱乐部息息相关——新任足协主席朱广沪说:“我们的年轻队员,每周末都能现场观摩高水平的联赛,对于他们的技战术意识是极大的启蒙和提升。”

孩子们耳濡目染的,自然还有德比的文化和氛围。上海德比与上海足球的春天,才刚刚到来。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