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爱赛颜丙涛错失赛点 8-9威廉姆斯无缘冠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凌晨,2017-2018赛季斯诺克北爱尔兰公开赛落下帷幕,在最后的决赛中,17岁中国小将颜丙涛全场领先并且率先拿到赛点情况下,最终8-9遭威廉姆斯逆转,无缘生涯首个排名赛冠军。威廉姆斯拿下生涯第19冠,打破了6年零9个月的排名赛冠军荒。

比赛焦点:

  1. 颜丙涛本赛季表现突出:17岁小将颜丙涛本赛季横空出世,国锦赛连胜奥沙利文希金斯打进四强,本届北爱赛连胜马克金、瑞恩戴等好手,生涯首次闯进排名赛决赛。
  2. 颜丙涛刷新最年轻纪录:本届北爱赛颜丙涛一路杀进决赛后,以17岁零282天成为历史上打进大型排名赛决赛最年轻的选手。
  3. 威廉姆斯排名赛6年冠军荒:42岁的“金左手”威廉姆斯2011年年初拿下德国大师赛冠军后,经历了6年多的排名赛冠军荒,期间四次打进决赛全部告负。

比赛过程

决赛采用17局9胜制,分为上下两节进行。首节比赛中,开局阶段威廉姆斯进入状态较慢进攻失准,颜丙涛拿下首局后第二局完成单杆51分胜出2-0领先,此后双方各胜一局颜丙涛3-1领先。15分钟局间休息后,第五局威廉姆斯完成单杆破百,随后颜丙涛顶住压力连得63分胜出第六局4-2领先。威廉姆斯拿下第七局3-4再次缩小分差,首节最后一局中威廉姆斯错失扳平比分绝佳机会,颜丙涛上手打到超分拿下这局,5-3领先结束首节的争夺。

第九局比赛中,颜丙涛延续了首节的好手感,拼球上手后完成决赛第二杆破百,6-3扩大领先优势。第十局比赛中,威廉姆斯上手后取得62-0的领先优势,颜丙涛追分拿下29分后底袋红球不进,威廉姆斯随后取得超分优势领先。颜丙涛最后一颗红球做斯诺克,一度让威廉姆斯罚分形成延分,此后威廉姆斯反做斯诺克颜丙涛罚分,威廉姆斯拼球红球拿下这局4-6缩小分差。

第十一局比赛中,威廉姆斯长台拼顶袋不进留袋口红球,颜丙涛大好局面下上手,连得5分后简单底袋黑球没能打进,威廉姆斯抓住机会单杆90+胜出这局,连追两局5-6再度缩小分差。

第十二局比赛中,颜丙涛凭借一杆长台拼进上手,连得34分后叫位失误给自己留下斯诺克,颜丙涛解球堆失误罚分。威廉姆斯长台组合球拼进,随后贴黄球做出高质量斯诺克。颜丙涛解球罚分后漏球,威廉姆斯上手67-34超分优势领先。颜丙涛绿球尝试斯诺克,威廉姆斯拼进绿球拿下这局,连胜三局总分追成6-6平。

第十三局比赛中,颜丙涛开局阶段防守让威廉姆斯连续罚分,此后颜丙涛架杆打丢简单底袋红球,威廉姆斯连得8分选择防守。威廉姆斯精准长台拼进红球,随后打丢中袋简单咖啡球,颜丙涛抓住机会上手一杆打到超分拿下这局,7-6再度领先。

第十四局比赛中,颜丙涛长台拼球上手,拿下13分后底袋红球不进,威廉姆斯连得7分后进攻蓝球将红球撞摔袋。威廉姆斯随后掌控局面,两度通过长台获得上手,63-18超分优势拿下这局,总分追成7-7平。

第十五局比赛中,颜丙涛超远台推进底袋红球上手,单杆60分即将超分之际切中袋红球不进,威廉姆斯随后连得45分叫位最后一颗红球失误。红球斗防守中,颜丙涛连续做出高质量斯诺克,威廉姆斯解球二次撞击漏球,颜丙涛再度上手打到粉球超分胜出,8-7率先来到决赛赛点。

第十六局比赛中,威廉姆斯长台不进漏球,颜丙涛连得18分后转入防守,威廉姆斯随后长台获得上手机会,连得49分后K球堆失误防守。缠斗中颜丙涛打红球失误碰到黄球罚分留下自由球,威廉姆斯上手取得67-18领先。斗防守中威廉姆斯再度拼进红球,上手拿下这局挽救赛点8-8平。

决胜局比赛中,颜丙涛安全球留下长台,威廉姆斯上手连得34分后转入防守,缠斗中颜丙涛安全球漏中袋,威廉姆斯随后70-0超分优势领先。颜丙涛随后追分到最后一颗红球做斯诺克,威廉姆斯连续成功解球后反做斯诺克,颜丙涛解球碰到黑球罚分放弃了这局。最终威廉姆斯救赛点9-8逆转颜丙涛,拿下生涯排名赛第19冠。

险破奥沙利文最年轻冠军纪录

颜丙涛决赛中继续保持稳定状态,全场始终在领先威廉姆斯,并且8-7率先来到决赛点,最后时刻距离冠军咫尺之遥之际,颜丙涛稍显紧张被威廉姆斯挽救赛点击败,颜丙涛错失打破奥沙利文最年轻冠军的纪录。当然颜丙涛还有机会挑战这一纪录,目前颜丙涛还有75天的时间年龄才超过奥沙利文创纪录的年龄,如果接下来颜丙涛能够成功拿下排名赛冠军,仍旧有机会改写尘封24年的纪录。

目前斯诺克最年轻排名赛冠军的纪录,是由被誉为斯诺克史上最具天赋的奥沙利文所创造,1993年英锦赛中奥沙利文连胜达赫迪、戴维斯、摩根后打进决赛,此后10-6击败亨德利夺得冠军,以17岁零358天的年龄成为史上最年轻的排名赛冠军。原纪录则是由亨德利在1987年大奖赛赛创造,当时年龄则是18岁零285天。

天才出世 距复制丁俊晖仅差一步

丁俊晖18岁时凭借外卡参赛,在中国公开赛上击败亨德利拿走冠军,一时间很多人都难以置信,一位中国小将能够击败台球皇帝拿走冠军,丁俊晖这一个冠军彻底引爆了中国对于斯诺克的热情。

时隔12年后,2017年中国斯诺克终于又迎来了一个斯诺克天才少年,国锦赛胜奥沙利文斩希金斯仅仅只是开始,北爱赛打进决赛险些破掉奥沙利文尘封24年的纪录,差一步成为斯诺克史上最年轻的排名赛冠军,中国斯诺克苦等第二个丁俊晖多年,终于在12年后又一位天才横空出世。

2005年丁俊晖拿下排名赛冠军时,颜丙涛才仅仅5岁,然而随后丁俊晖神话传遍了全国,父亲带领其全国各地求学斯诺克也被传为佳话。9岁那年颜丙涛也开始了自己的斯诺克求学之路,父亲辞掉自己药厂的正式工作,陪着颜丙涛全国各地求学斯诺克,而家庭重担全部由母亲一人承担。面对昂贵的花费,颜丙涛一家人也曾经退缩过,然而最终在朋友的鼓励下以及颜丙涛本身不懈的努力下,终于在斯诺克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硬撼75三杰00后第一人

奥沙利文、希金斯和威廉姆斯组成的75三杰堪称一个神话,近20年时间成为斯诺克运动巅峰的代名词。本赛季年仅17岁的小将颜丙涛初生牛犊不畏强敌,短时间内对阵75三杰均取得完胜。2017国锦赛首轮,小将颜丙涛签运不佳遭遇头号夺冠热门奥沙利文,就在所有人都以为颜丙涛很快就被横扫出局之际,小将则用强有力的表现让人震惊,爆出国锦赛最大冷门,赛后奥沙利文甚至对小将赞不绝口,称仅有亨德利和希金斯让自己这样毫无还手之力。

斯诺克运动的特殊性注定了运动生命特别长,只要状态出色如奥沙利文,即便是42岁依旧可以是排名赛头号夺冠热门。然而在90后还没能崭露头角之际,以颜丙涛为代表的00后选手强势来袭,17岁的颜丙涛杀进排名赛决赛后,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00后第一人,短时间还没有人能够挑战这一位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