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雄谱】韩天宇:忘记辉煌再从头 盼冬奥涅槃

文/车莉

“真的是滑得太差了!”声音里还带着微喘,双臂重重地击向栏杆,韩天宇的目光投向了正在进行的男子1000米决赛赛场,眼神中透露着迷茫与不甘。就在一年之前,同一块冰面上,他创造的历史和辉煌还仿佛还在眼前。而这个赛季,四站世界杯比赛只收获了接力的两枚奖牌,以及个人1000米的一枚铜牌,距离平昌冬奥会还有两个多月的今天,韩天宇的脚步还需要快些、再快一些。

划重点

  1. 2014年索契冬奥会,17岁的韩天宇获得1500米银牌和接力铜牌,一战成名。
  2. 2016年世锦赛,韩天宇获得男子1500米和全能冠军,创造历史。
  3. 本赛季4站世界杯,韩天宇成绩没有前几年出色,平昌冬奥会,期待他涅磐重生。

索契冬奥 年少成名

2014年索契冬奥会,韩天宇获得1500米银牌,一战成名

2014年2月10日,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1500米决赛,当17岁韩天宇超越偶像安贤洙,紧随加拿大名将C-哈梅林身后,以2分15秒055的成绩收获银牌的那一刻,世界认识了中国短道的这位新星。当他挥舞五星红旗在冰场上滑行,他的笑容是那么灿烂,“感觉像是在做梦一样……”这位帅气的小伙子不仅追平了中国男队在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上的最好成绩,获得了中国代表团在那届冬奥会上的首枚奖牌,而且俘获了众多冰迷的心。

随后的男子5000米接力,在中国队发生意外摔倒之后,小伙子们奋起直追,韩天宇在最后一棒实现超越,最终帮助中国代表团再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索契冬奥,一战成名。17岁的年纪,奥运会的银牌,让人们对韩天宇的未来充满期待。而随后他的表现也没有让人们失望。2015年世界杯埃尔祖鲁姆站,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1000米金牌;蒙特利尔站,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1500米金牌……2016年世锦赛,登上巅峰。

首尔世锦赛 成就辉煌

2016年世锦赛韩天宇获得1500米和男子全能冠军

2016短道速滑世锦赛在韩国首尔举行,韩天宇一人独得三枚金牌,并实现多项历史性突破,成为那届世锦赛上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在男子1500米项目中摘金,创造了中国短道在世锦赛该项目上的历史纪录后,韩天宇又将世锦赛分量最重的男子个人全能金牌收入囊中。填补41年中国男子1500米项目无金牌入账的空白、重新夺回阔别15年“全能王”的称号、多次漂亮超越成功逆转比赛……首尔一战,韩天宇比在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上更加耀眼,出色的表现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

19岁的韩天宇意气风发!戴上1号头盔,短道速滑男子项目上的NO.1,展望两年之后的平昌冬奥会,韩天宇的目标直指最高领奖台。

上赛季遇挫 陷入低谷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无论是世界冠军还是普通人,都免不了挫折与痛苦。韩天宇的运动生涯在最初的一帆风顺之后,终于迎来了挑战。上个赛季,世界杯、亚冬会成绩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在自己的巅峰之作世锦赛上更是惨遭滑铁卢1500米无缘半决赛,500米止步于四分之一决赛。尽管1000米比赛晋级决赛,却只排名第四、与奖牌擦肩而过,全能更是由去年的第一排到了今年的第9。“比赛的时候也会怀疑自己,我到底怎么 了?”他脸上的那种失望、焦虑和不知所措,让人心痛。

告别1号头盔,也放下压力与辉煌。“没有别的办法,练呗,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尽快弥补自己的不足。”上个赛季结束,韩天宇暗暗下定决心。

平昌冬奥 盼涅槃重生

奥运赛季,四站世界杯结束,韩天宇跟队友配合获得了男子5000米接力的一银一铜,而他的个人项目布达佩斯站的一枚1000米的铜牌。看着好兄弟武大靖的成绩越来越好,看着世界上的高手越来越多,韩天宇的危机感也是越来越强烈。

“各国选手水平发展都比较快,男子水平比较高,荷兰、匈牙利都突飞猛进,韩国、加拿大则变得更强,竞争很激烈,我们面临的考验也很多。”韩天宇说自己现在的心态跟四年前完全不一样,“四年前的目标就是参加奥运会就已经很好了,没有想到拿什么样的成绩,今年的心态就不一样,上一次亚军,这次对奥运冠军的渴望就更加强烈,随之而来的压力也就更大一些。”

刚结束的世界杯首尔站,男子1500米决赛获得第五名,男子5000米接力由于队友摔倒没有进入决赛,颗粒无收的韩天宇嘴上不说,却急在心里。止步男子1000米四分之一决赛,韩天宇换下冰刀就走上看台,他要看看自己到底差到哪。正如中国短道队主教练李琰所说:“韩天宇需要战胜的只有自己。”

体能不行就练,技术不行就改,在距离平昌冬奥会还有两个多月的今天,韩天宇的脚步还需要快些、再快一些。期待他在两个多月后的涅槃重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