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还有球迷不知道他?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有此人一席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还有球迷不知道他?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有此人一席

多年后,张卫平在美国向伍登教练当面求教

美国工作生活期间,张卫平开始大量接触英文原版书籍,尤其是那些与篮球有关的英文图书。

在体院读书时,他也曾广泛涉猎各种英文资料,但当时的阅读是出于一种完成功课的需要,内容多是篮球技战术教学相关。到了美国,阅读外文书才真正变成他的一个习惯,内容也不再聚焦在技战术学习上,更多是通过读书来了解世界,感悟人生。

还有球迷不知道他?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有此人一席

还有球迷不知道他?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有此人一席

还有球迷不知道他?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有此人一席

(张卫平大量阅读各类与篮球有关的英文著作,上面几张图片仅为他个人原版书籍收藏中的一小部分)

这段时间,张卫平印象最深刻的是这样一本书:《Be Quick, But Don't Hurry(要快,但不要急)》。

书名是传奇篮球教练约翰-伍登的一句名言,意思是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尽其所能快速完成,但不能因此急躁、慌乱,要在目标和压力之间取得平衡。

约翰-伍登是美国篮球界首屈一指的功勋教练,堪称美国篮球教父,曾带领UCLA大学篮球队在12年间10次问鼎冠军,培养出“天勾”贾巴尔、比尔-沃顿等一批超级球星,被ESPN誉为“20世纪最伟大教练”,是美国篮球史上以运动员、教练员双重身份入选“篮球名人堂”的第一人。

还有球迷不知道他?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有此人一席

还有球迷不知道他?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有此人一席

(在张卫平亲笔作序的《伍登教练一对一》一书中,包括乔丹恩师迪恩-史密斯、比尔-沃顿、大卫-罗宾逊和姚明等中外篮坛巨星,都曾亲笔写下推荐语)

伍登教练在篮球场上所取得的荣誉已经足够伟大,但他对世人更为深远的影响不在场内,而在场外。作为一名传奇教练,他主张教练员的责任不光是“教球”,更重要的是要“育人”,帮助学生培养出终生受益的品质。他总结出一套“成功金字塔”模型,包括勤奋、热情、友谊、合作等15个成功基石,以及雄心、真诚、正直、耐心等10项必备素质,并终生将其作为“教球育人”的基本法则,应用于自身的教育实践。时至今日,“成功金字塔”模型的神奇功效已经在各行各业被广泛验证,被美国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奉为圭臬。

还有球迷不知道他?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有此人一席

(伍登教练的“成功金字塔”模型已成职场必读,这是他本人2003年亲手送给张卫平的版本)

张卫平在运动员时代就曾看过伍登教练的文章,当时还是那种油墨印刷的小报,内容从日文翻译而来,“伍登”被写作“武登”。张卫平看了之后,还以为这“武登”是个日本人,后来才慢慢对伍登教练越来越了解。当了教练,他主动看一些英文篮球杂志,也多次看过伍登教练写的关于篮球技战术的文章。第一次完完整整地读完一本英文篮球教科书,系统地学习篮球技战术,看的也是一本伍登教练的作品。后来接触到伍登教练的“成功金字塔”模型,更是深深认同。

因此,当他在书店看到这本名叫《Be Quick, But Don't Hurry》的书,知道书名是伍登教练的一句名言,又看到封面上印着伍登教练的照片,马上毫不犹豫地掏钱买下,回家反复苦读。

还有球迷不知道他?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有此人一席

(这本书给张卫平留下了深刻印象)

还有球迷不知道他?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有此人一席

(在张卫平收藏的伍登教练著作中,这本《Be Quick, But Don't Hurry》一直被他特别珍视,另外还包括伍登教练的代表著作,,以及张卫平亲笔作序的中文版本,封面都有伍登教练亲自写给他的祝福)

这本书的第一作者并非伍登教练,而是他名叫安德鲁-希尔的一个学生。希尔曾是伍登教练队中的一名替补球员,毕业后去好莱坞打拼,后来成了全美知名的金牌制作人,曾担任CBS(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节目制作团队主管,发行过《天使有约》等一系列家喻户晓的电影电视作品。

全书开篇第一句话就让张卫平大感意外:

“我恨伍登教练。”

细细读下去才知道,原来这安德鲁-希尔高中时代曾是全美明星,场均可得26.8分,但就读UCLA之后,在伍登教练手下只能打替补,不到垃圾时间就上不了场。以至于后来被称为“全校唯一能让5000辆汽车同时发动的男孩”,因为只要他一上场,就标志着比赛已经进入绝对的“垃圾时间”,胜负早已失去悬念,大多数人都起身离座、开车回家。

从明星球员沦为替补,希尔心里当然憋屈,对伍登教练的“不公正”耿耿于怀。在日常的训练中,伍登教练也是把绝大多数精力都投入在那些主力球员身上,一点儿不像希尔想象中那种“一视同仁”。有一天希尔实在忍不住了,跑去伍登教练的办公室,问教练为何在主力球员身上花的时间那么多,在他们这些替补身上花的时间那么少,是不是不够公平?哪知伍登教练非常平静地看着他,一字一句地回答:“如果我花在你身上的时间跟主力球员一样多,那才是真正的不公平。”

张卫平在中国生活了三十多年,平均主义意识在他的头脑里打下了很深的烙印,第一次看到伍登教练的这句回答,心中的震撼可想而知。

继续往下读。希尔最终只在UCLA打了三个赛季就提前退队,三年的总投篮次数只有99次。毕业后,希尔前往好莱坞发展,在影视行业取得极大成功。但在毕业之后的25年时间里,他始终对伍登教练心存怨恨,不仅从未主动与其联系,还发誓终身不见伍登。

有一天夜深人静,希尔扪心自问:自己只懂打篮球,对电影一窍不通,今天却能在影视圈取得如此成绩,究竟原因何在?霎时,他的心头犹如有一道闪电划过。希尔突然意识到,自己之所以能在影视行业应对自如,之所以能跟那些桀骜不驯、敏感多疑的天才创作人相处融洽,其实都是因为自己不知不觉间应用了伍登教练的“成功金字塔”模型。他遇到每一件事情的第一反应,都在无意识中遵循了伍登教练日常对他们的教诲。简而言之,他之所以能有今天,完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伍登教练对他的潜移默化。

想起自己打球时对伍登教练的种种抱怨,希尔顿时羞愧难当,他抄起电话,打给25年来从未联系过的恩师,想要表达自己的歉意和感谢。电话接通,他刚开口打了个招呼,那边就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安迪(安德鲁的昵称),你终于想通了?”师徒从此尽释前嫌,恢复来往。在伍登教练的帮助下,希尔后来转型成为全美知名的励志演说家,出版发行了多部成功学著作,《Be Quick, But Don't Hurry》就是他的一本代表作。

希尔的这个故事之所以让张卫平难以忘怀,是因为那种“顿悟”的经历后来也同样在他身上发生。

还有球迷不知道他?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有此人一席

还有球迷不知道他?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有此人一席

(张卫平在各种不同场合、面向不同受众,详细讲解和推广伍登教练的“成功金字塔”模型,上面两张图片是他不同时期的备课教案,首先通过电脑整理出文稿,每当对概念有了新的理解,或者了解到新的案例,他就用手写的方式在原稿的基础上继续补充,把这套“成功金字塔模型”的体系钻研到了极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今天推送的第二篇稿件,里面是张指导有关“成功金字塔模型”的完整笔记,前后一共两版,总计18页,张指导希望能完整分享出来,提供给广大有心求知、积极上进的年轻人)

在美国工作生活的每一天,张卫平始终都“活在当下”,既不会为昨日之事自寻烦恼,也从不对明日之事忧心忡忡。他就像是一支离弦之箭,既然选择了出发,就只顾风雨兼程。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不管做什么事,他的应对方式都一以贯之,那就是全力以赴。至于结果如何,他从不为之忧虑。在他看来,只要自己已经尽力,该怎样就怎样,还能怎样?

伍登教练曾如此写下他对“成功”二字的定义:

成功就是直接来源于自我满足的内心平安,这种满足是因为你相信,你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在生活的每一个方面都做到最好。

张卫平正是如此。不管身外的世界如何喧闹嘈杂,他始终都能保持内心安定,不受外部环境影响。这种内心安定,一方面跟他简单直率的性格特点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对每一件事都倾尽全力,除了全力以赴之外没有任何其他选项。

多年之后再回想自己的这段美国工作经历,张卫平突然像希尔那样“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之所以能一路“顺风顺水”(其实用我们局外人的眼光来看,他在美国的这段经历远远谈不上一帆风顺,但在他自己看来已经足够感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那种“只管耕耘、不问收获”的做事风格。

在体院读书时接触到打字机,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打字技术,原本只是出于一种兴趣,然后踏踏实实地刻苦练习,并没有什么“未雨绸缪”的考虑。没想到多年之后,当时无心练就的打字技术却发挥奇效,帮他赢得在芝加哥大学财务办公室的工作机会。

在财务办公室处理各类账单,他只是全心全意地扑在工作上。不管其他人业绩如何,他只是自己跟自己较劲,要求自己必须使出全力,结果不光成为整个办公室处理账单最快的那个人,还为后来应聘巴顿啤酒公司起到决定性作用。

在巴顿啤酒公司,他从半职身份起步,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埋头苦干,不计得失,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个人所能做到的极致,结果四年之间连升五级,最终获得直属领导的“终生位置”承诺。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至少在张卫平身上,这句话不太成立。他从不为自己做超前的规划,一切都是按部就班、见招拆招。但不管做什么,他都要尽其所能地做到最好,生活却因此产生连锁反应,整个人生都豁然开朗。

张卫平一直深信这样一句话:“结果只是过程的副产品,只要在过程中已经尽了力,过程本身足够精彩,不管结果如何,都可以心安理得的接受现实。”他常举出这样一个例子,比如每年的总决赛,得了总冠军的球队当然欢天喜地,但丢了总冠军的球队,只要是过程中已经尽了全力,就不会有太多悔恨、苦闷,可以做到内心平静。也正因此,他特别注重做事的过程本身,强调把每一个自己能掌控的细节做到尽善尽美,至于最终的结果,他随遇而安、从不强求。

简而言之一句话:只要你做到最好的自己,生活多半不会亏待你。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38章结束

预告:

张卫平从美国空降中国香港,

对香港的第一印象是哪三个关键词?

他在IMG(国际管理集团)的主要工作有哪些,

分别与篮协的哪些部门打过交道?

这是他一生中最接近普通办公室生活的一段时间,

他怎么保持事业与家庭的平衡?

……

下周一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39章。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第24章: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第25章: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第26章:他是新中国首个奥运旗手 为何半夜怒打围棋九段?

第27章: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第28章:中国男篮教练在美国给人裹脚按摩 一小时只挣5块

第29章: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第30章:芝加哥黑人持枪连抢三个中国人 警察为何坐视不管

第31章:80年代现场看NBA是啥体验?张卫平到底是谁球迷

第32章:中国教练带美大学男篮遭揭发 奥运选手找不到工作

第33章: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一万多人被捕

第34章:张卫平滴酒不沾 如何变身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第35章:在最美的海滩球场打球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第36章: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第37章: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这个篮球国手从来滴酒不沾 怎么就成了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这个篮球国手从来滴酒不沾 怎么就成了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