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左起分别是影星宋丹丹、张卫平、刘玉民)

对张卫平来说,1996年的这个夏天有两件事永远难忘。

第一件事是他第一次现场解说NBA总决赛,亲眼见证公牛4-2力克超音速,乔丹拿下第一次复出之后的首个总冠军,掀起又一个“三连冠”公牛王朝的序幕。

第二件事则是在不到一个月后的7月12日,他多年来第一次在美国碰到老朋友刘玉民,进而与中国篮球圈恢复联系,最终踏上了归国之路。

刘玉民时任国家体委竞训二司篮球处处长,是全国篮球事业的领路人。这年夏天,她带领中国男篮出访美国,其中有一站就在洛杉矶。听闻中国男篮要跟当地球队打比赛,张卫平身边有一帮朋友想去现场看球,希望他带着一起去见中国男篮。张卫平就这样去了男篮比赛的球馆,见到了多年未见的刘玉民。

当时,在时任国家体委竞训二司司长杨伯镛的支持下,刘玉民正在全力推动中国篮球的职业化进程。赴美之前,她刚刚成功推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跨年度的全国男子篮球甲级联赛,这正是如今家喻户晓的CBA联赛的前身。因此,这一年也被称为“CBA元年”。

为了尽可能快地吸收国外优秀职业联赛的经验,同时解决联赛在运作资金上的困难,刘玉民先后接触了一批职业体育推广与开发公司,最终慧眼识珠,选中行业领头羊国际管理集团(IMG)来全权负责新联赛的赛事运营、品牌推广与商务开发。IMG不负众望,以国际顶级赛事的规格打造全国男篮甲级联赛,第一个赛季就为联赛拉到“555香烟”品牌的冠名赞助,此后还先后为联赛引入了希尔顿、百威、耐克等国际一线品牌。在CBA联赛的早期,IMG为联赛的职业化转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然而,IMG虽然是世界顶级的体育营销机构,拥有丰富的运作经验和广泛的合作资源,但对中国市场来说毕竟是一家外国公司,总部远在美国,高层领导都是外国人。在当时“人情重于契约”的中国,IMG这样的“洋和尚”多少存在一些“水土不服”的现象,需要有一个人能在中西方商业文化之间充当桥梁。这个人既要有国际视野,熟知西方商业规范,又要能深刻理解中国社会的人情世故,而且还要能被中国篮球圈广泛接受。更重要的还有一点,这个人必须足够值得信赖,是真心诚意想要为中国的篮球事业做些事情。

在如此严苛的标准之下,想要找到合适的人选谈何容易,刘玉民已经接触过不少行业精英,但始终觉得不太理想。如今在异国他乡偶遇老朋友张卫平,她突然感到眼前一亮,正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张卫平不就是最适合的人选吗?

张卫平当时已经在巴顿啤酒公司做到西部大区经理的职位,分管全美西部十五个最大的市场,对西方商业社会的办事方式再熟悉不过,跟老外之间的沟通完全没有文化和语言障碍。同时,他在球员和教练时期的资历都足够过硬,在中国篮球圈内拥有崇高的声望,人脉广泛,经验丰富,人品也是有口皆碑。把中国篮球的发展托付给这样一位老朋友,刘玉民是一百个放心。

因此,刘玉民单刀直入,询问张卫平是否有意回国发展。如果有兴趣,她愿意推荐他加入位于香港的IMG亚洲总部,出任该公司中国区高级经理。

老朋友这个提议事出突然,张卫平一时之间不知该如何应对。

当时,张卫平在美国已经摸爬滚打了将近九年时间,好不容易才熬出头,做到全美一流企业的西部大区经理职位。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上下班时间自由,强度也不大。每年只需要提前制定出一份预算,把差旅、食宿、招待、礼品等各项费用分门别类规划好,领导签字通过,剩下的就是照单花钱,日子过得轻松自在。如果继续留在啤酒公司,他还能拿到公司配发的限制性股票,日后的经济回报也相当可观。

另外,当时的他已阔别祖国多年,与国内篮球圈基本断了联系,回国发展就意味着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势必将要面对很多未知的困难,心里实在没底。

而且当时中美两国在综合国力上还有不小差距,反映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上就是人均收入有实质性的差别。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99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1997年全国城镇居民的可支配年收入为5160元,按当时1:8.28的汇率计算,折合623美元,而美国同期的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美元,差距接近50倍。也正因此,那个年代如果在美国已经事业有成,愿意回中国发展的人并不太多,要到5年之后的2002年,“海归”才开始成为一个全民讨论的热词。

然而,著名美剧《老友记》里有这样一段情节:罗斯要在茱莉和瑞秋这两个女孩儿之间做出选择,损友们给他出了个主意,让他分别给两个女孩儿开一张清单,罗列他们各自的缺点。罗斯一口气给瑞秋列出十几项缺点,诸如“脾气大”、“心眼小”、甚至“脚踝有点胖”之类。但轮到茱莉时,他只列出了一项缺点——“她不是瑞秋”——该如何选择就不言自明了。

此时的张卫平也是如此,留在啤酒公司千好万好,只有一点不好:他不能继续追求篮球事业。回国发展,就能有机会继续从事自己一生挚爱的篮球事业,这个诱惑实在让人难以抗拒。因此,张卫平稍微犹豫了一段时间,最终接受了老朋友的这份邀请。

在刘玉民的安排之下,张卫平与IMG亚洲总部的高级副总裁理查德-艾弗里(Richard Avery)会面,接受了来自IMG高层的面试,顺利拿下中国区高级经理这一职位,回国工作被提上日程。

时至今日,张卫平都对刘玉民的这次引荐充满感谢,他说:“没有刘玉民,我不可能重新回到中国篮球的圈子里,不可能继续从事与篮球相关的工作。我今天能取得一些成绩,都跟刘玉民当初把我带回国内离不开关系。”

张卫平是一个做事有始有终的人,虽然跟IMG已经谈好,未来会把全副身心都投入在男篮甲级联赛的运营推广上,但首先还要跟老东家完成妥善的工作交接。为了等待公司招聘到合适的继任人选,他最终坚守到97年7月才正式离职。

在此期间,他跟IMG已经先后有了两次合作。一次是在跟刘玉民会面后不久,IMG提出想在NBA找一个知名教练访华,给中国教练们讲讲课,起初定的人选是老帅胡比-布朗,但他后来因故不能成行,于是托张卫平在美国紧急联系替代人选,最终帮IMG找到一位有“千胜教头”之称的著名教练。张卫平不光奔走协调,还担任了这次NBA教练员讲学的现场翻译,为此特地飞了一趟广州。

另一次则是在97年夏天,也就是他正式离职前不久。当时IMG组织联赛所有球队的总经理到NBA考察,张卫平负责这个考察团的接待、后勤、翻译等一系列工作,带着各队的老总们去纽约的NBA总部登门拜访。NBA对来自中国的这批贵客非常重视,十几个部门领导人轮流上阵,每个部门讲30分钟,把职业联赛的方方面面介绍得清清楚楚。正是通过这一次探访,张卫平发现一个有趣的事实:整个NBA公司有将近1000名员工,但真正全职负责篮球相关事务的只有11个人,绝大多数员工的工作类别是法律事务、市场推广、电视转播、广告销售等,跟国内的人员配置恰恰截然相反。

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1997年,与斯特恩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在这次考察过程中,张卫平印象最深的是这么一个镜头。当时中国考察团在NBA总部呆了半天时间,总裁大卫-斯特恩一直不见踪影,据说正在开会,忙得不可开交,实在抽不出时间来跟中国朋友见面。考察结束,众人坐电梯下到一层大堂,刚走到前台附近,正要出门打车,只见从电梯口风风火火跑出来一个矮个子中年人,头发略有些灰白,不是别人,正是斯特恩。斯特恩三步并作两步,抢在中国老总们身前,一边跟大家握手,一边连声致歉,嘴里说着:“中国朋友们不远万里赶过来,再忙也必须出来跟大家打个招呼。”态度极其谦和,与1989年他在寒风中给央视送录像带的那一幕如出一辙,令张卫平一行人赞叹不已。

当然,张卫平心里一清二楚,斯特恩和NBA之所以对他们如此友善,都是因为他们所代表的中国市场。中国的篮球事业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职业化转型之路任重道远,张卫平深感责任重大,知道回国后将会面临很多困难。但事在人为,多想无益,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回国再说。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37章结束

预告:

张卫平读过很多书,

其中有一本至今印象深刻,

你可知道,

这本书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他跟这本书的作者之一,

又会在日后发生什么样的机缘?

回顾张卫平在美国打拼的九年时间,

是什么让他干一行、成一行?

……

明日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38章。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第24章: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第25章: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第26章:他是新中国首个奥运旗手 为何半夜怒打围棋九段?

第27章: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第28章:中国男篮教练在美国给人裹脚按摩 一小时只挣5块

第29章: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第30章:芝加哥黑人持枪连抢三个中国人 警察为何坐视不管

第31章:80年代现场看NBA是啥体验?张卫平到底是谁球迷

第32章:中国教练带美大学男篮遭揭发 奥运选手找不到工作

第33章: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一万多人被捕

第34章:张卫平滴酒不沾 如何变身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第35章:在最美的海滩球场打球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第36章: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这个篮球国手从来滴酒不沾 怎么就成了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这个篮球国手从来滴酒不沾 怎么就成了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