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们曾是8冠王 如今成唯一全败球队遭名宿暗讽

他们曾是8冠王 如今成唯一全败球队遭名宿暗讽

铁军沉沦

撰稿/程天

姚明上任,中国篮球迈开改革的脚步,新赛季的CBA也在很多方面发生了全新的变化。

九轮战罢,CBA呈现出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实力格局。目前,辽粤鲁苏四队均取7胜2负,并列榜首,排名第五到第八的球队则同为6胜3负,第一与第八只相差1个胜场。前9轮比赛,没有一支球队保持全胜,甚至仅输1场的都没有,连续5个赛季未进季后赛的肯帝亚成为本赛季开赛至今最大黑马已不必多说,连续几个赛季排名倒数的目前广州5胜4负,要知道他们上个赛季一共才赢了7场球,除此之外,福建、同曦、北控等昔日鱼腩开季均有亮眼发挥,战绩上升幅度明显。

当然,在众多的改变之中,也有始终如一保持稳定的球队,那就是目前9战全败,至今未尝胜绩的八一男篮,正是曾经八次夺得过CBA总冠军,被外界称为“铁军”的八一男篮。

掐指一算,八一队上一次进入季后赛还是2010-11赛季,迄今为止已经6年之遥。而在这最近的六年时间里,八一队一直在联盟的末端艰难生存。别说是季后赛,每个赛季开始前,预测八一队不会排名后三位的人都少之又少。而到了本赛季,在各支球队实力日趋平衡,竞争愈发激烈的大环境下,八一队则彻底在联赛中被越落越远。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拥有着无尽荣光的八一队,正在被这个时代所抛弃。

他们曾是8冠王 如今成唯一全败球队遭名宿暗讽

韩硕转会未果错过新赛季

没有外援,习惯性垫底的理由

八一队没有外援,鲜有人员引进,今年夏天,不少球员都改换门庭,球员转会市场一度空前热闹,而八一男篮则依然是唯一的一个,没有任何球员转入或转出的球队。八一队后卫韩硕曾经希望在今年夏天转会北控男篮,但遭到了八一队的反对。在转会一事受阻之后,韩硕曾经发布了一条颇为感慨的微博,但很快他便删掉了这条微博。最终,因为八一队的阻拦,韩硕不仅没能够完成转会,还错过了新赛季的球员注册日期,本赛季无球可打,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八一队步步沉沦。

人们对于八一队低迷的战绩,早已经习以为常,而一个更加可怕的现实是,即便是他们自己,也已经慢慢习惯了。要知道现在的八一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一帮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在一整个赛季的绝大多数夜晚,都无法相信自己的球队可以赢球,不禁令人唏嘘不已。

2016-17赛季,八一队仅仅赢了7场比赛,排名倒数第一;2015-16赛季,他们赢了7场比赛,排名倒数第二;2014-15赛季,他们赢了7场比赛,排名倒数第二;2013-14赛季,他们赢了6场比赛,排名倒数第二……没错,正是这支曾经称霸CBA,赢得过八次总冠军的球队,最近四年最好成绩便是倒数第二,一个赛季最多可以赢7场比赛。

自从刘玉栋、李楠、张劲松等黄金一代相继退役,王治郅独木难支,八一队最近十年不停的在走下坡路。而面对这种困境,八一队对外永远是“锻炼年轻队员”,10年过去了,一批年轻队员已经成为了老队员,但是八一队仍然在不停的锻炼年轻队员。李春江就曾直言不讳的说道,八一队好像已经不年轻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今的八一队依然在不断涌进年轻的面孔,但那些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年轻人,又有谁真正打出了名堂?整整十年前,八一最后一次夺得总冠军,当时队中除了王治郅李楠等功勋老将,还有陈臣、姚锴夫、李克、王中光等一干年轻队员,而他们如今都已经退出了职业联赛的舞台。与此同时,八一队也存在着人员流失的问题,翻开6年前八一最后一次杀入季后赛的名单,如今只剩下余晨、德勒黑和许钟豪三位球员。

除了人才流失,伤病也是八一队的大敌,后卫田宇翔,在刚刚进入CBA时一度令人眼前一亮,但上赛季却因为伤病赛季报销。曾经以飘逸扣篮闻名的小将罗凯文,同样本赛季因为伤病一场未打。球队内线核心邹雨宸,也处于赛季报销的阶段,无缘上场比赛。

或许有人会认为伤病是运气不好,但是如此大面积的伤病,显然不能用运气去解释了。由于伤病不断,主力球员的上场时间往往会被不断增加,不能合理分配球员的上场时间,又缺乏科学的训练计划与后勤保障,让八一队一直被伤病苦苦折磨。

不久前的一场比赛,八一男篮客场惨败新疆队。前八一男篮主帅王非的一条微博更是令人玩味。“半场比分46-26,半场只得26分对于一个常年在一起训练的队伍来讲也是“不容易”,可能是因为没外援吧?”王非这样写道。

有消息称,八一俱乐部赞助商曾多次表示愿意为八一队聘请外援,但是八一队表示由于军队特殊体制,婉拒了赞助商的好意。在某一场比赛的新闻发布会之后,曾经有记者就这个问题向阿的江进行求证,后者则直截了当地表示了否认。“无稽之谈,我不知道这样的消息是从哪里传出来的,这种问题并不是我们这个层面可以决定的,”阿的江表示。

事实上,在外援问题上,篮协也不是没有帮过八一,他们不断调整着其他球队对阵八一时的外援上场时间,从之前的4节6人次到后来的4节5人次再到现在的4节4人次,但是八一队的成绩却始终没有改善。

他们曾是8冠王 如今成唯一全败球队遭名宿暗讽

他们已不再年轻

锻炼新人,一套说辞百用不厌

多年以来,八一队一直在以没有外援为由头,动辄把锻炼年轻球员挂在嘴边。锻炼年轻球员,早已经成为了这些年八一的主旋律。球队的管理层和主教练,面对媒体说的最多的恐怕也是这个词。但锻炼的效果又如何呢?

全运会的比赛,没有外援参加,同时也有着两名95后球员保持在场的硬性要求,按理说这本应该是八一队展现本土球员能力的机会,但这张考卷上,以八一男篮为班底的解放军队给出的答案显然无法令人满意。当没有外援这一“遮羞布”彻底撕下,大家都在比拼全华班之时,这支球队的真实水平赤裸裸地暴露出来。今年九月男篮全运会成年组决赛阶段的比赛中,八一男篮小组赛全败,最终仅仅赢下了一场比赛,排名第六,继续刷新着球队的历史最差战绩。

不可否认,核心邹雨宸的受伤让解放军队的实力大打折扣,可需要注意的是,北京男篮同样缺少了核心翟晓川,同时还少了联赛两大主力孙悦与张松涛,但北京队不仅在小组赛赢下了一场胜利,还将广东和上海两支四强球队都惊出了一身冷汗。对比北京队,解放军队的纸面实力显然更强,但最终的结果却依然是失利而归。

锻炼年轻球员,理应会有更多的球员在联赛提升更多,但即便今年国家队一分为二,八一队也仅仅有邹雨宸、付豪和雷蒙三人入选集训大名单,唯一一名坐稳主力位置的球员邹雨宸,还遭遇了重大伤病。当一支球队,既不能符合市场规律、赢得好的成绩,又无法为国家队输送更多出色的年轻球员,这时是否应该思考,这支球队的存在究竟还剩下什么意义?

锻炼年轻球员是一种手段和方式,而并非最终的目的。任何一支运动队最终追求的,当然还是更好的成绩。如今的CBA正在朝着职业化和市场化的道路不断前行,而职业体育联赛发展的客观规律决定,只有出色的成绩、精彩的比赛,才能够为球队与联赛注入更大的价值,没有人能够逆时代潮流而动,无论你有着多么辉煌的过往和记忆。

在CBA这样一个日趋职业化和市场化的联赛当中,每一个成员都应该对联赛提升自我价值负有责任。只有各支球队实力相对平衡,联赛才会有更大的价值,在这样的情况下,八一队始终用“没有外援”当做借口,显然是不负责任的。所谓的“锻炼年轻人”与其说是一种目标,现在倒更像是八一队一种无奈的说辞,因为在这个外援主宰比赛的联赛当中,八一已经完全失去了与强队分庭抗礼的资格。八一队全国选材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而没有外援,决定了球队只能在CBA的下游挣扎。

放眼世界,八一的情况,也并非独有,类似的莫斯科中央陆军就已经放弃原有体制,招揽如特奥多西奇等大牌外援,使自己保持在欧洲最高水平。而甲A联赛早期,八一男足也曾遭遇过无法聘请外援的问题,最终也通过球队改制,完成了职业化的艰难蜕变。

他们曾是8冠王 如今成唯一全败球队遭名宿暗讽

如何拯救昔日王者

结语

这个赛季,八一男篮更换了自己的主场,曾经见证他们夺得八次CBA总冠军的宁波雅戈尔体育馆,也随着时间成为了逝去的记忆。他们在宁波北仑区起用了一座设施更先进,可以容纳观众人数更多的球馆。可惨淡的上座率,依然令人不住叹息。

“赢也爱你,输也爱你,不拼不爱你”这一句曾经感动一代人的标语,依然挂在冷清的宁波雅戈尔体育馆墙上。这座曾经坚不可摧的王者之师城堡,后来却成为CBA上座率最为惨淡的主场之一。每逢比赛结束,空旷的新闻发布厅里依然会重复回荡着那句——“我们的年轻球员得到了锻炼……”

不见终点的坠落,不知何时才是尽头。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他们曾是8冠王 如今成唯一全败球队遭名宿暗讽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