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 一万多人被捕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 一万多人被捕

洛杉矶大暴动期间的当地报纸

在赴美第一站芝加哥,张卫平好歹还有一些亲人照应,工作生活上没有后顾之忧。这一次孤身独闯洛杉矶,才是真正“人生地不熟”。虽说有几个一起打球的好朋友,但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他们都不太能帮上忙,只能再次从零开始。

张卫平在洛杉矶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期货公司里做经理,每天帮客户做一些买进卖出的交易操作。工作强度不算太大,闲暇时间,约上朋友们一起去附近的球场打打比赛,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然而好景不长,张卫平刚在这家期货公司干了几个月,一场浩劫突然在洛杉矶爆发,彻底打乱了他的正常生活。

1992年4月29日,洛杉矶爆发了一场震惊全世界的种族骚乱,连续持续近4天时间。拒不完全统计,造成58人死亡、2300多人受伤、11900多人被捕、5000多座建筑物被毁,财产损失达到10亿美元,史称“洛杉矶暴动事件”。

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 一万多人被捕

警察武力拘捕罗德尼-金的录像镜头

事件的起因是一年多前的“四名白人警察群殴一黑人青年”一案。1991年3月3日,四位白人警察在洛杉矶一路追击一名醉酒驾驶的黑人青年,在口头警告无效后,警方开始进行武力拘捕,名叫罗德尼-金的黑人青年此后出现袭警行为,警方不得已动用了金属警棍,连续击打56次之后才将其制服。

当时有一位临近居民拍下了警察“殴打”黑人青年的视频,但不包括此前黑人青年袭警拒捕的画面。视频通过全美各大电视台广泛流传,由于信息并不完整,给民众造成“白人种族歧视黑人、警察滥用职权”的印象,顿时激发黑人族群的广泛抗议,4名警察随即遭到起诉。经过一年多的审理,陪审团判定4名警察无罪,并未在行使职权的过程中“滥用武力”。

审判结果一出,马上在洛杉矶当地的黑人族群中激起轩然大波,黑人居民开始在各个街口自发聚集抗议,随后逐渐发展成暴动事件。成千上万名黑人群众涌上洛杉矶街头,对当地的各种商店实施“打砸抢”,围殴一路所见白人,并放火焚烧汽车、建筑,各类暴力事件层出不穷。洛杉矶顿时成为“火中之城”,各项城市功能基本瘫痪,场面混乱不堪。

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 一万多人被捕

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 一万多人被捕

洛杉矶在暴动中遭到大规模破坏,成为火中之城

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 一万多人被捕

《时代周刊》推出“罗德尼-金案”的封面报道,压题文字为:“我们能友好相处吗?”

在大规模的“打砸抢”行为中,韩裔美国人所开的商店成为黑人族群的重点冲击目标,韩国人聚居的“韩国城”成为众矢之的,这要归因于与“罗德尼-金被殴事件”差不多同期发生的另一起刑事案件。

1991年3月16日,即罗德尼一案发生的13天之后,一位15岁的黑人女孩在一家韩国人开的小商店里偷东西,51岁的韩国老板娘发现后与其发生争执,被黑人女孩推倒在地,随后掏出手枪将转身逃窜的黑人女孩击杀。经过法庭审理,陪审团判定韩国老板娘属于正当防卫,仅判罚了500元罚金和400小时社区服务。这样的处罚结果显然不能令黑人满意,进一步加剧了黑人族群对韩国人的种族仇恨。此次恰逢洛杉矶大暴动,黑人族群自然新账老账一起算,要跟韩国人血战到底。

韩国人当然不能束手就擒,持枪比例超过70%的他们自发组成民间自卫队,在韩国城的各个楼顶上布下岗哨,由多名青壮年男子持枪轮岗,只要有黑人胆敢接近,当即向其开枪。就这样,黑人和韩国人在韩国城附近形成攻守之势,双方僵持不下。

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 一万多人被捕

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 一万多人被捕

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 一万多人被捕

韩国人自发在楼顶布下岗哨,持枪逼退黑人

张卫平上班的地方就在韩国城不远,亲眼见到身边是如何硝烟弥漫、杀气重重。就在这时,传来了另一个噩耗——期货公司的老板涉嫌诈骗,突然卷钱而去、不辞而别,公司自然也只能宣告倒闭。

公司同事都对携款潜逃的老板咬牙切齿,张卫平自己也被这老板骗走不少积蓄,得知消息后也感到相当闹心,但他毕竟经历过大风大浪,很快就镇定下来。在他看来,已经上当受骗了,再怎么大呼小叫也是徒劳,美国有句谚语说得好,“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他向来就从不抱怨,眼下遇到这种糟心事,只当是走大街上被狗咬了,无非是运气不好。当务之急是想办法寻找下一份工作,先让自己能好好活下去。

暴动大致持续了4天时间,洛杉矶不久后恢复平静。转眼到了夏天,在亚利桑那大学读书的表妹找到张卫平,想利用暑假时间在洛杉矶打工挣钱。恰好赶上一家叫“巴顿啤酒(Barton Beers LTD)”的酒类分销公司计划在美国推销青岛啤酒品牌,当时在洛杉矶机场附近举办招聘会,要招有中国背景的销售人员。表妹想去面试又不想自己开车,就让张卫平开车送她过去。

到了地方,表妹走进面试办公室,刚说了两句话就夺门而出,一脸的不高兴。原来这面试官说话直接,两人一言不合就吵了起来,表妹的面试自然就泡汤了。张卫平一想,正好我现在也没工作,干脆去试试看。于是走进办公室,跟面试官攀谈起来。

面试过程很简单,就是模拟啤酒销售的真实场景,面试官扮演餐馆老板,张卫平扮演业务代表,看如何能够把青岛啤酒这个品牌成功地推销出去。

张卫平从未有过任何销售经验,也完全不懂酒类知识,但他毕竟来自中国,又在芝加哥工作了四年多,既了解中国人的消费心理,又熟悉美国人的思维方式。略加思索后,他想到哪儿说到哪儿,面试官却一直表情严肃,不置可否。最后,只让他先把简历留下,另外提供一个前雇主的联系方式,以便他们做背景调查,然后就让他回去等电话。

张卫平来应聘原本就是误打误撞,因此也没太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没想到过了几天,还真收到来自巴顿啤酒公司的电话:“卫平你好,欢迎你加入巴顿啤酒公司!”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33章结束

预告:

一百多个人竞争巴顿啤酒公司的工作机会,

为什么人力主管单单看中了张卫平?

他此前从未有过任何销售业务经验,

为什么能垄断全美75%的新开户头?

他写了一份什么样的市场报告,

让自己被擢升为整个美国大西部地区的大区经理?

……

下周一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34章。

明日预告:

你可知道,

张卫平刚把家搬到洛杉矶,

没想到很快就遭遇一场触目惊心的大暴动,

2300多人受伤,11900多人被捕,

5000多座建筑物被毁坏,

累计财产损失高达10亿美元,

这就是举世闻名的1992年“洛杉矶大暴动”,

张卫平在暴动中都经历了什么?

暴动之后,他又是怎样阴差阳错,

成了一家啤酒公司的销售业务经理?

……

明天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33章。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第24章: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第25章: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第26章:他是新中国首个奥运旗手 为何半夜怒打围棋九段?

第27章: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第28章:中国男篮教练在美国给人裹脚按摩 一小时只挣5块

第29章: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第30章:芝加哥黑人持枪连抢三个中国人 警察为何坐视不管

第31章:80年代现场看NBA是啥体验?张卫平到底是谁球迷

第32章:中国教练带美大学男篮遭揭发 奥运选手找不到工作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中国教练带美大学男篮遭揭发 奥运选手找不到工作

中国教练带美大学男篮遭揭发 奥运选手找不到工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